据日媒体称日本拟向访日外国游客发放可乘坐公交车和购物的IC卡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自民党的经济向好循环实现委员会13日汇总出一份由政府提出的为达成名义GDP 600万亿日元所做的提案书。其中,为配合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向访日外国游客发放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购物等的“IC卡”(构想)就是主要内容之一。

据悉,该提案书的内容将在下周最终敲定,然后提交给政府机构。分析认为,提案书的内容预计将体现在5月策定的政府新成长战略中。

访日外国游客的住宿饮食等方面的消费额增长指标。2015年为3477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03亿元),到2020年应达到8万亿日元,2030年应达到15万亿日元。同时,会议指出,访日外国游客不应集中于城市地区,要向日本各地分散。在此方针指导下,大会定下了日本3大城市圈以外地区的外国游客入住指标。2015年总计有2519万人次,2020年应达到7000万人次,而到2030年应增至1亿3000万人次。安倍指出:“旅游业是成长战略的重要支柱。我们要迈向旅游强国就要制定万全之策。”

以前,日本政府曾经提出到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举办之年2020年,实现年间吸引访日外国游客达到2000万人的目标。然而,由于日元贬值和签证取得条件放宽等原因,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数较上一年增加47%,激增至1973万7400人,几乎已经达成目标。在构想会议上,日本政府决定策划制定加入新目标和实现方案的观光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