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退休老教授赵家和倾尽毕生积蓄1500余万隐姓埋名资助2204名寒门学子

清华大学退休老教授赵家和,倾尽毕生积蓄1500余万,隐姓埋名资助2204名寒门学子。他捐出所有,却在癌症晚期舍不得用进口药;一件1美元的化纤毛衣穿了十多年;在弥留之际决定捐献遗体。

清华大学退休老教授赵家和,倾尽毕生积蓄1500余万,隐姓埋名资助2204名寒门学子。他捐出所有,却在癌症晚期舍不得用进口药;一件1美元的化纤毛衣穿了十多年;在弥留之际决定捐献遗体。

清华大学退休老教授赵家和倾尽毕生积蓄1500余万隐姓埋名资助2204名寒门学子
清华大学退休老教授赵家和倾尽毕生积蓄1500余万隐姓埋名资助2204名寒门学子

身患癌症老教授捐积蓄资助10所中学贫困生

2012年高考中,白银市实验中学高三年级新同方班创造了该校一个新的奇迹:全班考生最高分677分,最低分454分,43名考生的二本上线率为97.67%,而一本上线率更是高达88.37%。本报记者在采访这条新闻时,得知新同方班43名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家庭贫困,但学习上进,从2009年秋季刚刚进入高中开始,他们每人每年都能领到3000元的助学金,来帮助他们完成高中学业。这些资助,全部都来自于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在听到这条好消息时,基金会的理事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陈章武正在庆阳实地考察。当年秋季开学时,庆阳市的孟坝中学、合水一中、陇东中学、环县一中4所学校也开始开展兴华捐资助学活动,每所学校100个受助名额,均分在3个年级,每个学生每年可以领到2000元的助学金。此前,在2011年,这项捐资助学活动除了资助白银市实验中学的新同方班之外,已经在平凉市的庄浪一中、灵台一中,庆阳市的三岔中学、华池一中以及青海省的乐都一中共计5所学校开展,同样是每所学校100个受助名额,均分在3个年级,每个学生每年可以领到2000元的助学金。

陈章武告诉记者,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的发起人是清华大学一位退休的老教授。早在2006年,老教授就已经在校友们的帮助下,在全国范围内资助家境贫寒的高中学子,3年间一共资助了1000多名学生,每人每年可以得到2000元的助学金。然而由于资助的学生分散在全国各地,3年下来,始终无法形成系统持久的助学模式。2009年,经过实地考察,老教授通过新同方校友的全力投入,在白银市实验中学设立了第一个系统助学的试验点,高中每个年级招收50名家庭贫困、成绩优良、积极上进的学生进入新同方班学习,每人每年可以领到3000元的助学金。

事实上,就在白银市实验中学的新同方班开始招生的同时,老教授就已经检查出身患癌症,但是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尽可能获得平等学习的机会,他仍然决意捐出自己一生的积蓄进行捐资助学。老教授的无声大爱,感召呼唤了更多的清华校友加入这场爱心行动。在众多爱心校友的共同努力下,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在2012年2月在兰州正式成立。

厚德载物不透露姓名1500万元捐资助学

本报两年前的采访报道,将老教授献身教育事业、关爱贫困学子的义德大爱事迹传递到了陇原大地,却也留下了遗憾——自始至终都没能获得老教授的姓名。

陈章武理事长告诉记者,老教授在倡导开展捐资助学之初,就使用了“兴华助学”的名义,一方面是为了激励寒门学子为振兴中华发奋努力,同时也是为了不和自己的名字相联系。后来在申请成立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的过程中,老教授又反复提出,在基金会的名称和章程中都一定不要出现他的名字,他和家人今后也不在基金会担任任何名誉或实质性的职务。就在基金会成立的当天,老教授躺在病床上,还给全体理事打电话,严肃地提出两点要求:“一是不要宣传他个人,不准向媒体透露他的姓名;二是不要从兰州给他带回任何礼物。”

直到记者近日再次见到陈章武教授,才终于从陈教授那里得到了老人的姓名——赵家和,然而同时得到的还有赵家和教授病逝的消息。今年7月22日下午,赵家和教授病逝,临终前还签署了遗嘱,将自己的遗体捐赠给医学研究。陈章武告诉记者,赵家和教授一生辛劳,生活简朴,工作时并没有多少积蓄。在1998年退休以后,赵教授继续发挥余热,在国内外的一些学术机构讲学,到一些著名公司兼职担任顾问咨询,才开始有了一点积蓄,又将这些积蓄投到投资管理公司理财后才有了显著增值。他将这些所得全部捐赠给了西部贫困地区的寒门学子,先后捐款总计约1500万元。

赵家和教授逝世后,10所受助学校的师生代表赶赴兰州参加追思会。第一次“看望”帮助自己的恩人,却是以这样的方式,许多学生都在追思会上哭红了眼睛,镇原二中的受助学生刘媛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赵爷爷离开的晚霞更加灿烂,温暖了太多和我一样的贫困学子的心。”

“赵老师离开我们已经一段时间了,我没有来得及赶上最后的送别,但是赵老师灵前的一段话,却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最后的死去和最初的诞生一样,都是人生必然;最后的晚霞和最初的晨曦一样,都光照人间。’这句话是对赵老师一生最好的评价。”陈章武说。

赵家和老师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金融学家和金融学教育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他一生情系中国教育事业,并为之奉献了毕生的才华和精力。

赵家和教授先后在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电教中心、科研处(现为科研院)、经管学院工作。他的每一次工作转换完全出于工作的需要和组织的安排,即便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承受挫折磨难,他也毫无怨言,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党性。赵家和教授长期在无线电、计算机、经济管理三个专业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真正做到了学一样,通一样,精一样,在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回顾赵家和教授在教学、科研、管理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虽跨越很多不同的学科领域,却都充分体现出了他与众不同的前瞻性视野、创新性思维以及非凡的大局观。

赵家和教授退休后继续为社会做贡献。作为相关领域的专家,他用自己的专业学识为国内外院校和企业讲学。他一生辛苦,生活简朴,退休后仍然关心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学生教育。2006年,他开始用自己的积蓄以“兴华助学”的名义开展助学活动,资助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高中学生完成学业。在与癌症病魔做斗争的日子里,他仍一直关心着西部贫困学生。2012年,赵家和教授以其毕生积蓄,推动成立了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旨在捐资助学,帮助西部地区更多的孩子获得平等学习的机会。2012年4月,在亲属的理解和支持下,赵家和教授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逝世后遗体捐赠北京协和医院,用于医学研究。

赵家和教授一生为国分忧、为民解困,感念民生、奉献社会,关爱未来、情系教育,他将自己的一切完全彻底地奉献给了中国教育事业。他的义德大爱,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永远是清华师生员工学习的楷模与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