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牺牲中国军人杨树朋致敬妈妈说回家来吧杨树朋5岁儿子说长大要当像爸爸一样的兵爸爸是英雄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在联合国设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联南苏团总部营地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突遭一发炮弹袭击,下士李磊,头部胸部重伤后牺牲,当地时间7月11日9点24分,遇袭事件中受伤的四级军士长杨树朋因抢救无效牺牲。

7月10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军继续在首都朱巴交火,当地时间10日18时39分,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在联合国设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联南苏团总部营地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突遭一发炮弹袭击,下士李磊,头部胸部重伤后牺牲,当地时间7月11日9点24分,遇袭事件中受伤的四级军士长杨树朋因抢救无效牺牲。

维和中国军人杨树朋牺牲
维和中国军人杨树朋牺牲

杨树朋1983年出生在山东,2001年11月参军,先后参加过2003年兰考抗洪救灾、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2015年12月赴非洲南苏丹参加维和任务,任务期为1年。

走进在南苏丹牺牲的中国维和部队战士杨树朋在山东老家的五间平房,院落里静悄悄,出出进进的人都低头无语。杨家门楣上金色的军属光荣,告诉来往的人,这家里有一位军人。

南苏丹维和任务中牺牲的中国军杨树朋的妻子和儿子依偎在杨树朋遗像前,无声地默默流泪。

杨树朋的父亲杨洪成今年57岁,是莱芜棋山国家森里公园八大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民,杨树朋是杨家独子,面对儿子的骤然离去,老杨在远离妻子、儿媳、孙子的另一间屋子抱着头哭了起来。

走进杨树朋家,堂屋的柜子上摆放着杨树朋的奖状、军功章和他与家人的合影,这些荣誉占满了整个柜子,柜子后墙上红色的中国结和春节期间贴在柜子上的红福字还没来得及取下,这些都是这户普通农民家庭最值得骄傲的一面。

南苏丹维和任务中牺牲的中国军杨树朋5岁的儿子杨一鸣抚摸着爸爸的军功章。 梁犇 摄南苏丹维和任务中牺牲的中国军杨树朋5岁的儿子杨一鸣抚摸着爸爸的军功章。 梁犇 摄

杨树朋母亲郑孝花今年55岁,得知儿子牺牲的消息后,她就一直滴水未进,只能靠静脉注射营养液维持,躺在床上郑孝花流着泪不停地喊着自己的独生子:“我的孩子,家来吧,家来吧……”

走进杨树朋家,堂屋的柜子上摆放着杨树朋的奖状、军功章和他与家人的合影。走进杨树朋家,堂屋的柜子上摆放着杨树朋的奖状、军功章和他与家人的合影。

堂屋里那一方祭桌前,杨树朋的妻子邹丽娜搂着5岁的儿子杨一鸣,静静地站在杨树朋遗像前。获知杨树朋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受伤后邹丽娜曾通过微信向杨树朋的指导员文海地询问过杨树朋的情况。北京时间11日深夜12时左右,文海地回复邹丽娜:“嫂子,对不起!”得到这条回复15分钟后,邹丽娜写下了:“你们那也很忙。我会照顾好家里人的,放心。我们等着把杨树朋接回家。”

南苏丹维和任务中牺牲的中国军杨树朋在老家的亲人邻里到杨树朋家中看望其家人。梁犇摄南苏丹维和任务中牺牲的中国军杨树朋在老家的亲人邻里到杨树朋家中看望其家人。

邹丽娜回忆说,猴年春节还没过,杨树朋就接到了派往非洲南苏丹维和的任务。与家人团聚五天之后,杨树朋和战友就开赴南苏丹执行任务。“到南苏丹后杨树朋基本上每隔一两天就跟家里通电话,非常挂念老人孩子,可是最近半个月由于南苏丹局势紧张,他们经常执行任务,有时候三四天才能打上一个电话。”邹丽娜哽咽地说:“他走的时候说那边很安全,让我们放心。他从来不说那边的情况,一直说很好……”

对于给杨树朋指导员回复的微信,邹丽娜抹一抹眼角几天来都没有干的泪水说:“杨树朋已经牺牲了,但是在南苏丹还有很多他的战友,他们身后也是无数个家庭,我希望他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分心。”提到杨树朋出国参加维和任务的初衷时,父亲、弟弟都是军人出身的邹丽娜说,只要国家需要,就义无反顾。

杨树朋的父亲杨洪成今年57岁,是莱芜棋山国家森里公园八大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全家除了杨树朋都在八大庄村务农。杨树朋是杨家独子,面对儿子的骤然离去,杨洪成再次成为家里的支柱,强忍着泪水,他写下了简短的文字:“我的孩子杨树朋,在家是个好儿子,孝敬父母,在军队是名好战士。杨树朋虽然是家里的独生子,但是为了世界的和平,远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履行了一名中国军人的光荣使命和职责。”

杨树朋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我在杨根思连当了十多年的炮手,把我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里,将来有一天我退伍了,我也要把我的儿子送到部队当炮手。”面对来到家里的陌生人,杨树朋的儿子杨一鸣一直依偎在母亲的身旁,有记者问:“你长大要做什么?”杨一鸣抬起头说:“当像爸爸一样的兵,爸爸是英雄。”刚说完又躲在妈妈怀里抹起了眼泪。虽然孩子还不懂什么是牺牲,但是他已经知道他没有爸爸了,再也见不到爸爸了。

从军15载的杨树朋只在家过了四五个春节,每次休假回家都帮着父母妻子做农活、收拾房间,还到亲朋好友家叙家常,宠溺的给儿子买他喜欢的所有玩具。杨树朋的老师、邻里、玩伴、老战友等得知他牺牲的消息后都第一时间赶到杨树朋家里慰问,缅怀这位维和英雄。

目前,在南苏丹中国公民除维和人员外有约1400人,中国驻南苏丹使馆已要求在南苏丹中国公民做好相应防范措施并保持通讯畅通、储备物资充足,根据当地局势发展,考虑采取包括撤离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同杨树朋一起负伤的5名战友仍在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