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博物馆举办特展首次展出世界已知最古老的纸莎草文献

埃及博物馆举办特展首次展出一批世界已知最古老的纸莎草文献。埃及文物部长阿纳尼在展览开幕式上说,此次展出的纸莎草文献由埃及和法国科学家2013年在红海边发现。

埃及博物馆举办特展首次展出一批世界已知最古老的纸莎草文献。当地时间7月14日埃及文物部长阿纳尼在展览开幕式上说,此次展出的纸莎草文献由埃及和法国科学家2013年在红海边发现,是埃及古王国时期第四王朝胡夫法老时期的作品,距今4500余年,由圣书体和僧侣体写成,是已知最古老的纸莎草文献。

埃及博物馆举办特展首次展出世界已知最古老的纸莎草文献
埃及博物馆举办特展首次展出世界已知最古老的纸莎草文献

纸草文献,书写在纸草材料上的文献。流行于古埃及 (从公元前30世纪初开始)和4世纪以前的地中海沿岸。纸草又称纸莎草,属莎草科,是生长在尼罗河三角洲地带的一种沼泽植物。

古埃及人除用它制作书写材料外,还用它来制造绳索、鞋、帆等。英文中的paper(纸)即由papyrus演变而来的。作为书写用的纸草的制作方法是:先把纸莎草的主茎截成40~50厘米长的小段,去掉韧皮,将木髓部分劈成尽可能宽的长条,把这些长条分两层铺到硬板上(第一层横铺,第二层纵铺),然后进行挤压和捶打,使用少量的水并利用植物本身的粘浆使两层长条粘在一起。晾干后,用石头或贝壳把表面打磨光滑,再把边缘修剪整齐,即可书写。一般的信件、短诗和公文可直接写在单张页片上,而篇幅较长的著作,则须将一张张的页片粘贴成长幅,写好后卷成一卷,其末端粘在一个木质或金属、象牙质的圆轴上,全卷以轴为中心卷起来,卷轴上附有由木头、金属或象牙制成的标签,记录一卷的目录或印章。卷轴一般放在由陶瓦或金属、象牙、皮革制成的圆筒内。纸草文献多数存放在图书馆墙上类似壁龛的藏书洞内,少量则存放在陶罐里。古埃及的纸草文献是用草杆削尖成笔,蘸颜料用象形文字写在纸草上的。

纸草文献最初产生的时间已不可考。现存最早的纸草文献是从出土的公元前3500年埃及的木乃伊盒中发现的。公元前25世纪以后,纸草成为古埃及人最主要的书写材料。公元前 5世纪传入希腊,后又传入罗马。纸草文献是古希腊、古埃及和罗马时代图书馆所藏文献的主要形式。由于埃及禁止外运纸草,到公元前 2世纪左右,欧洲开始以羊皮代替纸草作为书写材料。但在5~8世纪的法国墨洛温王朝,纸草仍被用来抄写官方文书,而教皇到11世纪初还用纸草发布敕书和训谕。直到公元12世纪,纸草书写材料的生产才完全停止。纸草文献最早于1752年发现于意大利。1877年在埃及法尤姆又发现了大量的纸草文献。1947年在死海西岸的岩洞中发现了有关古犹太教和早期基督教的纸草卷,称为“死海古卷”(见彩图)。已发现的纸草文献大多属于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 6世纪的文献,包括房地产契据、合同书、财产清单、公务决议、书信、古典著作及其他著述。纸草文献为各国学者所重视,并于19世纪下半叶产生了专门研究它的学科──纸草文献学(papyr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