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民警快递单收件人靠电话指挥送货5000余条假中华烟暴露

群众举报牵出假烟案,一张快递单,上面只有收件人的真实号码,收件地址则全是虚构的,快递员每次都得听从收件人的电话“指挥”完成送件。

群众举报牵出假烟案,一张快递单,上面只有收件人的真实号码,收件地址则全是虚构的,快递员每次都得听从收件人的电话“指挥”完成送件。记者从合肥瑶海警方获悉,近日警方正是从快递单入手,查获一起跨省贩卖假烟大案。

合肥民警快递单收件人靠电话指挥送货5000余条假中华烟暴露
合肥民警快递单收件人靠电话指挥送货5000余条假中华烟暴露

今年5月初,合肥市民张先生在瑶海区某小商店买了一条中华烟,打算请客时散发给宾客。没想到将烟拿回去打开一看,张先生发现这些烟虽然看起来正常,但是抽上去味道有些异常,“如果不仔细,不是很容易分辨。”

随后张先生将此事反映给辖区烟草稽查部门,经鉴定这条中华烟确是假冒伪劣产品,且稽查人员在上述商店查获多条假烟。考虑到此事背后可能牵扯有一条隐秘的贩烟网络,涉及违法犯罪,烟草部门迅速将此事通报给辖区警方。

警方初步调查获悉,假烟贩子是通过快递的方式,将假烟送到各个商店,该假烟贩子的身份信息却无人得知。

虚假快递单暗藏蹊跷

根据经验,民警决定从快递公司入手,在对快递公司进行摸排时,有快递员提供了一个线索:近期他们有很多快递,寄件单上的地址都是错误甚至是不存在的,“不过收件人电话是真的,每次我们都是电话跟收件人联系,然后根据对方要求将快递送到某处。”

警方梳理后发现,其中一处送件地址,正是涉嫌出售假烟的商店,同时对比所有这些可疑的快递,收件电话号码的所有人都是同一人,为居住在合肥的浙江人蒋某,于是蒋某进入警方视线,贩烟网络逐渐浮出水面。7月13日,警方对蒋某实施了抓捕,并在其家中卧室查获了数百箱约5000余条软硬中华假烟,涉案价值约32万元。

转手倒卖价格翻一倍

蒋某交代称,自己并不直接制造假冒伪劣香烟,而是听从来自福建、浙江等地上线的安排,对通过快递发往合肥的假烟进行收取,然后按照上线提供的名单,再将这些假烟转手发送给指定的下线,从中赚取差价。据了解,蒋某从上线购买的假烟是50条一箱,每箱价格在1700元左右,而他卖给下线的价格则是每箱3000元。由于这批假烟仿真度高,颇受一些不法小商贩的“青睐”,蒋某也得以牟取暴利。目前,蒋某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如何快速鉴别真假烟

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鉴别香烟的真假?烟草稽查人员介绍说,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购买香烟时,有三种简单方法:一是通过触摸香烟外包装的透明薄膜,感受其是否光滑,以及看其透明度、光泽度是否较好;二是看烟丝,真烟的烟丝色泽自然,黄中偏黑,而假烟一般色泽黄亮,并有烟梗;三是通过吸来感受香烟的口感从而判断。

警方也提醒称,消费者如果要购买香烟,应去一些正规的超市或者商店,不要贪图小便宜在一些街边小店购买。

经常倒腾卷烟的烟草店老板,都要借助仪器、凭经验来鉴别卷烟的真假,那么对于普通烟民来说,又应该如何鉴别香烟的真假呢?对此台州烟草局王副主任表示,烟民选购只要多注意细节也是可以分辨卷烟真假的,以中华香烟为例,可以从这些方面着手:

1.包装透明纸

真烟的透明纸有光泽,手感光滑;假烟则相反。

2.条包商标图案

真烟的中华烟,商标图案中的“华表”黄色部分为大部分覆盖;假烟则是全部覆盖的。

3.透明纸封口处烫头方向

真烟多采用机器包装,所以其透明纸封口处烫头方向相同;假烟的话方向相反。

4.烟支排列顺序

真的中华卷烟采用机器包装,烟支排列顺序为7、7、6;假烟烟支顺序则为7、6、7。

当然想要规避假烟的话,最好还是去大型商超或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正规零售店。同时不要贪图小便宜,对低于市场价的卷烟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