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旅游团出游执行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新规9月1日起正式实施旅游企业达标难

国家旅游局《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简称“《规范》”)正式实施。《规范》中涉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连续乘车不超过2小时、客车要保持15%空座率等要求,旅游企业达标难。

国家旅游局《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简称“《规范》”)正式实施。《规范》中涉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连续乘车不超过2小时、客车要保持15%空座率等要求,旅游企业能达标吗?

老年旅游团出游执行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新规9月1日起正式实施
老年旅游团出游执行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新规9月1日起正式实施

老年游价格无明显变化

记者探访武汉多家旅行社门市,发现老年旅游价格并无明显变化。譬如:传统的下江南游线路,价位保持在3000元以内。而相对一些综合性旅行社,一些主打老年线路的旅行社多年积累的经验优势凸显出来。

在武汉市中旅、中南国旅、武汉国旅等本地主要旅行社可以看到,这些旅行社只有少量的“爸妈游”“孝心游”线路,针对老年人的特殊照顾仅体现在游玩线路安排上,更多的吃、住、行等细节则欠缺。

譬如:一款“爸妈乐之旅海南双飞5日游”产品线路中,给老人的针对性安排大多是参加太极拳锻炼等内容,其他酒店、用车等方面则与普通海南旅游团并无大的差异。其他更多的“夕阳红”的线路,也往往只是价格偏低。

目前,武汉市主打老年旅游线路有南方国旅、远大国旅两家“老资历”。湖北南方国际旅行社负责人介绍,公司2005年开始推出老年人旅游线路,其中“千名老人下江南”等线路已经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十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有些服务的标准甚至高过“国标”。譬如:下江南的团队一直配备有随团医生,并对公司领队、导游定期进行老年健康、紧急救护等知识培训;对入住的酒店,则要求卫生间有扶手、报警器、防滑垫;在餐饮方面,要求饭菜软、淡、清,尽可能符合老年人口味;旅游途中则坚持高品位、慢节奏,通常旅游大巴开两个多小时就会停车休息。

“坐火车出行不安排上铺”

相对于众多传统旅行社,各大在线旅游企业动作相对快很多。

携程旅游事业部负责人施聿耑表示,国标中绝大部分的条款都可以予以落实,包括不安排老年人从事高风险项目、火车出行不安排上铺、尽量不安排红眼航班等等。携程还推出其他更多“体贴”服务。譬如:出行方面规定老年人一次行走时间不超过30分钟,按照老年人作息每天不晚于8点回到酒店下榻;领队要有急救证,并安排星级领队或金牌导游带队;行程中所有餐食一价全包,安排热菜,菜单应提前披露,并最好具体到菜式。此外,老年人参团保险承保范围上延到90岁,保额也远高于市场水平。

途牛旅游网介绍,将升级老年旅游产品。针对全部都是老年游客且人数较多的独立团队,将提供专业陪护,并将根据老年群体在旅游中常发问题设计更多保障方案,为有需求的老年客户提供上门接送服务。另外,航班选择上没有红眼;老年人跟团还设有专门午休时间;65岁以上老年游客有专业的老年保险。

驴妈妈旅游网推出了专门面向老年游客的旅游产品“夕阳红系列”跟团游,主要乘坐高铁、飞机出游,旅途更舒适,适合50-70岁银发族出游。

高标准预计“逼退”不少旅行社
专业老年团队的成本,要比普通团队高20%以上,这将使很多旅行社逐步退出这一市场。

武汉老年旅游市场目前主力出游人群在10万人以上。这些游客通常每年都会选择长线出游,其中10%选择出境游。这一群体的游客,人均年旅游消费在2300元左右。而面对这一群体,过去旅游市场提供的服务标准却偏低,大多数旅行社只能提供普通团队的服务。

在《规范》高压下,老年旅游市场风险大,交通、住宿、餐饮成本高这些劣势凸显,很多旅行社会退出这一市场,这意味为专业化运营老年游的企业带来了市场整合的最佳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