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时岔气的原因实用妙招助你摆脱跑步岔气困扰

很多人在跑步的时候都有过岔气的困扰:在锻炼的过程中,身体的某一部位会突然传来剧痛。这一疼痛通常发生在胸前下部左侧或右侧的下腹部处。大多数跑步运动员都曾遭受过这一病痛的折磨,他们不得不减慢速度开始走路,直到身体恢复正常。

很多人在跑步的时候都有过岔气的困扰:在锻炼的过程中,身体的某一部位会突然传来剧痛。这一疼痛通常发生在胸前下部左侧或右侧的下腹部处。大多数跑步运动员都曾遭受过这一病痛的折磨,他们不得不减慢速度开始走路,直到身体恢复正常。时下研究人员给这种疼痛起了一个很学术的名字,叫做“运动引起的下腹部短暂疼痛”(ETAP),在民间,我们更常将它称为“岔气”。

跑步时岔气的原因实用妙招助你摆脱跑步岔气困扰
跑步时岔气的原因实用妙招助你摆脱跑步岔气困扰


虽跑步时岔气的原因:

然目前还没有关于“岔气”原因的明确解释,但有几个理论,非常具有说服力。
大多数研究人员认为,它与我们运动之前的饮食密切相关。有研究认为,跑步和游泳最易发生ETAP。表现为右下腹或左下腹局限性疼痛。这种疼痛常受运动员身体机能影响,但与其性别和体重指数无关。中老年运动员很少发生ETAP。

引起ETAP的最重要因素似乎是运动前定时进餐。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在运动前和运动中,饮用复原果汁和高碳水化合物、高渗透压(浓度指标)饮料,会诱发“岔气”,尤其是对这些饮料敏感的人。

一些研究者提出了一种更复杂的解释,即“岔气”是由于膈肌痉挛,牵拉内脏(尤其是肝脏)的韧带引起的。

剧烈运动以及呼吸不均,震动和牵拉了这些韧带。运动员往往每两步或四步呼气一次。大多数人左脚着地时呼气,但也有少部分人右脚着地时呼气。右脚着地呼气的人容易发生岔气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右脚着地时呼气使肝脏(位于右侧肋骨正下方)受力增加。

因此,当呼气时,肝脏下降,隔肌上升,这种反复的牵拉导致了膈肌痉挛。

岔气了怎么办?

如果在跑步时岔气了,请立即停止跑步并把手放在右侧腹部,随着呼吸的频率揉搓。在跑步或游泳的过程中请注意尽量深呼吸。“韧带拉伸”理论倾向于认为短促的呼吸会提高岔气发生的几率,这是由于每次呼吸的过程中横膈膜仅仅轻微的上升下落,韧带一直处于紧张的状态无法得到放松,从而是岔气更容易发生。

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有一些能够帮助你远离岔气困扰的建议:

规划你在锻炼前的进食时间,确保在锻炼时食物已经被大部分消化——也就是说,饭后不要马上运动。

避免在运动前或运动过程中饮用含有较高糖分或高渗透压的饮料。

运动前充分的舒展身体有助于减少岔气发生的几率。你可以这样做:举高右手的同时并尽可能向左倾斜拉伸,保持30秒后,放松,再换左手上举向右拉伸。岔气时请减慢运动节奏直至其消退。你可以试着对岔气的部队进行按压按摩,并使身体尽量前倾使得横膈膜能够被尽量拉伸,这有助于缓解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