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香梨熟了你知道怎么分公母吗

据说梨子的品种有千余种,蜚声全国的有河北的鸭梨、湖北的沙梨、安徽的砀山梨等等。当然新疆作为“瓜果之乡”奇珍异果那么多,有“西域圣果”之称的库尔勒香梨也绝非浪得虚名。

据说梨子的品种有千余种,蜚声全国的有河北的鸭梨、湖北的沙梨、安徽的砀山梨等等。当然新疆作为“瓜果之乡”奇珍异果那么多,有“西域圣果”之称的库尔勒香梨也绝非浪得虚名。

深秋正是库尔勒香梨成熟的季节,也是香梨食用最好的季节。库尔勒香梨所有的营养成分经过时间和气候的相互作用产生神奇的化合反应。一点绯红映衬 在淡绿偏金黄色的梨身上面,香脆的质感、细腻的果肉、多汁的甘味,真是让人垂涎。此时的香梨富含的糖分、氨基酸、维生素、各类碳水化合物达到最佳的比例。 是养阴补液、润肺止咳、养血生肌、清热降火的食疗佳品。

一封水土养一方物。库尔勒香梨虽然广为种植,但唯有库尔勒周边的地方梨树结的果实味道最为正宗独特。清代文人萧雄曾言:“果树成林万颗垂,瑶池 分种最相宜;焉耆城外梨千树,不让哀家独擅奇”。他在赞扬库尔勒香梨的同时,也指出梨树生长“最相宜”的地方非该地莫属,也最负盛名。

在新疆每一个神奇的物种或者地方都流传着一个故事,虽然为传说,背后蕴涵了库尔勒香梨的历史文化。在品味库尔勒香梨的时候,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食物的传奇。相传,很久以前库尔勒有位聪明而漂亮的姑娘名叫艾丽曼。勇敢善良的姑娘为了让沙漠边缘的族人们吃上像“甘泉水”般的梨子,她翻山越岭、四处寻 觅梨树苗在当地栽植。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精心培育的梨子经过春华秋实,待梨子成熟时浓香四溢,维吾尔族人称它为“奶西姆提”,意为香甜的梨子。好东西总是 让坏人惦记。当地的巴依(地主老爷)知道后,威逼利诱不得成功,恼羞成怒的砍倒了梨树,并杀害了姑娘。乡亲们为了保护姑娘的心血,开始广为种植梨树,并收 获着她带来的甜蜜。

更神奇的是天地造物遵循着阴阳转化。维族老乡告诉我库尔勒香梨也分雌雄。雌雄香梨之分区别非常形象:雌梨尾部凹成圆窝状;雄梨尾部外凸,呈突出状,肉粗核大。另外,雌梨相比雄梨肉质更细、皮更薄、汁更多、口感更佳。

当地人吃香梨有“两不”。一是不削果皮。因为库尔勒香梨的果皮非常薄,而且有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滋肾补阴之功效;所以果皮不丢且食用益处多 多。二是香梨的籽和核一起吃掉。香梨的核有些微酸,非常可口,而且含有木质素,该物质在身体中可形成像胶质的薄膜,与肠子里的胆固醇结合而排除,有利于身 体健康。但糖尿病患者忌食,因为她太甜!

吃新疆库尔勒香梨,此时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