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肌肤换季皮肤过敏怎么办该如何养护

敏感性皮肤是皮肤对外界刺激反应敏感的一种异常状况,比方说同样使用一种护肤品,有的人用了没事,有的人用完皮肤却有发红、发痒、肿胀、长痘、刺痛等过敏反应。

敏感性皮肤是皮肤对外界刺激反应敏感的一种异常状况,比方说同样使用一种护肤品,有的人用了没事,有的人用完皮肤却有发红、发痒、肿胀、长痘、刺痛等过敏反应。

敏感肌肤是一种低耐受性肌肤,保护皮肤的角质层及皮脂膜较为脆弱,对外界如温度、湿度、外物接触或摩擦抵抗力也较低,经常在受到这些普通刺激的情况下就发生泛红、肿、瘙痒甚至刺痛,严重时还有红血丝扩张。

敏感性皮肤发生的机制极为复杂,可能与体内外多种因素分别或共同作用有关。这些因素包括环境因素(季节、气候、日晒)、人为因素(不当护肤)、心理因素(紧张、压力)、医学因素(内分泌失调、激光、高浓度果酸焕肤、外用激素等)。比较普遍的认同是:不当护肤行为损伤角质层是引发敏感的关键,角质层受损之后皮肤屏障功能不完整,使皮肤受到各种因素的刺激而出现敏感性症状。

怎样判断自己是不是敏感性肌肤?

其实这个很好判断,我们在面对镜子观察自己的肌肤时,敏感肌肤通常看上去皮肤较薄(角质层较薄),脸上的红血丝明显(扩张的毛细血管),在遇到温度变化(过冷或过热)时,肌肤容易出现泛红、发热等症状;如果这些状况通通都发生在你的肌肤上,那无疑,你已经是敏感肌肤了。

换季时敏感肌肤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1. 脸部需要温和清洁

温和的清洁方法是改善敏感肌肤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敏感肌肤的人群皮肤脆弱敏感,过度的清洁会对皮肤天然油脂造成极大的损害,使皮肤缺乏油脂保护,变得更加干燥敏感。每天在洁面时,要用温水而不是热水来清洁皮肤。做好敏感肌肤的第一重保护!

2. 做好保湿

敏感性肌肤选择护肤品时要尽量选择功效简单针对敏感型肌肤的,注意不要频繁的更换保养品,换季时特别要注意补水保湿,肌肤的含水量达标了,皮肤的抵抗力也会相应的提高。

3. 减少深层清洁次数

敏感肌肤角质层很薄,抵御外界刺激的能力较差,关于去角质问题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肤质情况来进行。避免使用磨砂膏,每两周一次就好,也可以选择一个月深层清洁一次。另外,敏感肌肤要避免洁面刷,海绵等摩擦工具,以免加重皮肤的负担。

4. 慎重选择护肤品

敏感肌肤在选择护肤品时一定要慎重,敏感肌肤用错护肤品往往都会有很不好的后果,所以敏感肌肤的朋友们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对皮肤没有刺激和伤害的护肤品,尤其建议选择有强健皮肤屏障功能的护肤品,它不仅能帮助增强敏感性肌肤的抵抗力,还能帮助修复受损的皮肤屏障。

5. 饮食营养要均衡

敏感肌肤的朋友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有些食物也是致敏原,要注意加以区分。敏感性皮肤的人可以多吃奶、豆制品,新鲜的蔬菜、水果,帮助增强皮肤抵抗力。少食用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烟、酒、鱼、虾、蟹等极易引起皮肤过敏,也要避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