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宇路始末标志将被拆除葛宇回应:没想过伤害谁

在北京拥有一条跟自己同名的“专属”道路,有多难?听上去几乎不可能,但葛宇路误打误撞地实现了。在过去的四年里,他的一件艺术作品,阴差阳错地成了北京一条“真”的路——葛宇路。而近三天内,原本安静的“葛宇路”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关注,葛宇路也开始担心,这一私自为道路命名的作品,将被拆除。

葛宇路始末标志将被拆除葛宇回应
葛宇路始末标志将被拆除葛宇回应

一篇《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文中称,一位名叫葛宇路的学生于2013年起就在地图上寻找没有命名的空白路段,然后贴上自制的“葛宇路”路牌。接着就被高德地图等软件收录,这条本来无名的道路就能够以“葛宇路”这个人名来命名。

据了解,双井街道办事处证实,网络这条道路确实目前还没有正式被命名。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个人不可以私自命名道路,应由地名办公室负责道路取名。根据《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

今天下午,记者从城管部门获悉,明日城管部门将对该路段上的“葛宇路”的路标进行清除。

现实来得比他预想得快。有消息称,相关部门将于明日前往清除该路段上的“葛宇路”路标。

葛宇路,90后,武汉人。本科就读于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设计中,他用自己的名字“葛宇路”命名了北京的一条无名道路。该名称先后被高德地图、民政区划地名公共服务系统、百度地图等收录,似乎在阴差阳错之间,获得了某种程度的认证。有人将这件事写在了问答社区知乎并获得极高点赞,葛宇路因此受到关注,也陷入争议之中。

现实中的“葛宇路”位于北京朝阳区百子湾路和百子湾南二路之间,将苹果社区分为北区和南区两部分。

今天,葛宇路在微博发布了几点澄清。他说,很高兴网友能喜欢他的这件艺术创作,希望这个作品能启发大家更多地思考自身和城市的联系。如果这件事有任何冒犯和不妥当的地方,他道歉。然而,这条微博至今转发不到两位数,远远不敌其艺术创作本身的热度。

葛宇路回忆,他最初在不止一条无名路上贴了蓝底白字的纸质路牌。最后的“葛宇路”落在了苹果社区的南北区之间,更多是一个巧合。发现高德地图把这条无名路收录为“葛宇路”之后,他才选定这里,去制作符合现场环境的仿造路牌。

2015年,百度地图出现“葛宇路”。2015年底,路政工程对“葛宇路”上的路灯进行了统一编号。2016年,百度地图全景预览已可以浏览该路段全貌。截止目前,所有快递、外卖、导航、市政标示均可正常使用“葛宇路”进行定位。

而道路命名的权属,则要归至民政部门和规划委员会。民政部《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二条明确,“地名的命名、更名由地名管理部门负责承办。”据了解,这里的地名管理部门大多是指民政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