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山茶品牌台湾十大名茶品牌价格介绍

高山茶生产上比低海拔茶区困难,地势陡峻,山路崎岖难行。种茶与制茶的人力成本高出许多。再者,高山茶菁必须现地现做,而高山地区午后经常性的起雾环境,时常影响所制茶叶的成功率,所以顶级的好茶,只能看老天的脸色。

高山茶是指海拔在1000米以上茶园所产制。并非专指某地生产的茶叶。而仅是与“平地茶”相对的一个概念名词。但是,高山出好茶,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因为高山气候冷凉,早晚云雾笼罩,平均日照短,致茶树芽叶所含儿茶素类等苦涩成分降低,而茶胺酸及溶氮等对甘味有贡献之成分含量提高,且芽叶柔软,叶肉厚,果胶质含量高,因此,高山茶色泽翠绿鲜活,滋味甘醇,滑软,厚重带活性,香气淡雅,水色蜜,缘头黄,及耐冲泡等特性。

台湾高山茶品牌台湾十大名茶品牌价格介绍
台湾高山茶品牌台湾十大名茶品牌价格介绍

高山茶生产上比低海拔茶区困难,地势陡峻,山路崎岖难行。种茶与制茶的人力成本高出许多。再者,高山茶菁必须现地现做,而高山地区午后经常性的起雾环境,时常影响所制茶叶的成功率,所以顶级的好茶,只能看老天的脸色。

特色喝法:冷泡茶,用纯净的冷水泡茶,利用随带的低温变色技术的泡茶器。该茶器直接放到冰箱里,低温时瓶子是一种颜色,当拿出来喝茶,如果瓶子变色了,说明那部分的茶水已经变质了。这个冷泡茶值得你亲自体验。

1、 不看品牌。台湾茶叶很少有品牌,所以挑高山茶不要迷信牌子。
2、 是否原产。大陆市面上很多台湾高山茶,是引进台湾高山茶树品种,而不是真正的台湾原产茶,味道是完全不同的。所以选茶一定要选台湾原产的本土茶。选择原装货会更省挑选的精力。
3、 价格。同厂出产的同款高山茶为什么会有几个不同的价格?真正的高山茶虽然通常都比较贵。但这不一定是茶的质量问题,可能更多是口感和环境的差距。比如高山茶也有分1200米山上的茶和1500米、1800米山上的茶,不同高度产出的茶肯定味道品质都有差距,即使是同样工艺生产的,价格也肯定会有高低。也有更好一点的,跟采摘时间和茶叶的细嫩有关。
4、 看茶叶。台湾高山茶按发酵程度来分,是属于半发酵茶叶;特别干或者特别水的茶叶就明显不合格了。

台湾高山茶品牌台湾十大名茶品牌价格介绍
台湾高山茶品牌台湾十大名茶品牌价格介绍

台湾十大名茶系指:阿里山高山茶、富贵牡丹茶、优游吧斯极品青心乌龙茶、优游吧斯极品金萱乌龙茶、冻顶茶、文山包种茶、东方美人茶、阿里山珠露茶、高山茶、日月潭红茶等十种知名度较高的茶。

冻顶茶

冻顶茶俗称冻顶乌龙茶,原产地在台湾南投县鹿谷乡的冻顶村,主要是以青心乌龙为原料制成的半球形包种茶。

冻顶乌龙茶,隶属青茶类。

原料:以青心乌龙(软枝乌龙)為主。

外型:半球型,墨绿色。

汤色:茶汤呈清澈明亮之金黃色。

香氣:花香馥郁、持久。

滋味:浓醇。茶汤溶质丰富,滋味浓而不涩,且有甜感,回味青干爽适。

叶底:叶片边缘起硃红,中央呈青色发亮。

文山包种茶

文山包种茶外观似条索状,色泽翠绿,盛产于台北文山地区,包括台北市文山、南港,新北市新店、坪林、石碇、深坑、汐止等。

包种是茶叶商品名,通称文山包种茶。主要产季在春、秋两季,是北部流行的条型包种茶叶。

制成:

青茶类属于轻发酵、轻焙火的制作方式

原料:以青心乌龙為主。

外形:条件自然弯曲型,青绿色。

汤色:茶汤清澈明亮,浅金黃色。

香气:清高细長,带持久的花香。

滋味:汤味新鮮,入口爽适,纯而不淡,回味清甘。

叶底;叶色发亮有光泽,老嫩一致。

东方美人茶

“东方美人茶”,一般茶农俗称“番庄乌龙”,因其茶芽白毫显著,又称“白毫乌龙茶”;在夏茶期间茶芽受浮尘子(小绿叶蝉)叮咬后所采收制成一种含有特殊风味的茶,此乃乌龙茶之极品,称之为“膨风茶”,西方饮茶人士誉之为“东方美人”,曾恭请台湾前副总统谢东闵先生命名为“福寿茶”,此与目前市场上所称之乌龙茶(半球型包种茶)大不相同。

产地主要分布在新竹县北埔乡、峨眉乡、横山乡和宝山乡;苗栗乡頭份镇和头屋乡;桃园乡龟山乡和龙潭乡;新北市坪林区和石碇区等地。东方美人和膨風都是商品名,仅产夏季一季,台湾前副总统谢东闵先生曾命名为「福寿茶」,客家人的代表性茶叶。

制成:

青茶类、重发酵、轻焙火的制作方式,

原料:青心大冇为主。

外形:自然弯曲,红黄白青褐五色完整呈現是高級品。

汤色:琥珀色。

香气:浓郁持久的熟果香。略带甜香。

滋味:软甜甘润,少苦涩,具峰蜜的滋味。

叶底:芽叶细嫩,鲜红叶底,黄清和点缀与其中。

松柏长青茶

松柏长青茶原名“埔中茶”或称“松柏坑茶”,生产于南投县名间乡的松柏岭(旧称埔中),地属八卦山脉的最南端,气候凉爽,十分适合种茶;茶园多分布在200至400米之间的台地,目前茶园面积达2500公顷。

松柏坑茶在台湾的茶业发展史上开发极早,初期本区所产茶叶在内销市场上知名度较低,销路不易打开,以致茶农生活清苦,1975年台湾蒋故总统经国先生在行政院长任内莅临巡视,对此地茶叶香郁芬芳称赞不已,特命名为“松柏长青茶”。后又由农林厅及南投县政府督导推动“松柏长青茶”复兴计划,逐年编列经费补助农作机器及改进茶叶生产技术,如今该茶区已进入省工机械化栽培制造,而且此地所产的茶菁叶质柔软,加上机械化的制造使品质均一,“松柏长青茶”在国内茶叶市场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四季皆可采收,是台弯最先进以机械採摘、一贯生产的大众化茶叶。

制成:

青茶类属于轻发酵、轻焙火的模式,

原料:金萱(台茶12號)、翠玉(台茶13號)、四季春、武夷、青心烏龍為主。

外形:半球至球型,颗粒較小。青绿色。

汤色:香气清高细長,有明显花香。

滋味:汤味新鲜,入口醇爽,回味清甘。

叶底:叶色均匀,绿中带黄。

阿里山珠露茶

阿里山珠露茶,高山茶区位于阿里山山麓的石桌地区,海拔1000-1700米,主要品种以乌龙茶及金萱茶为主。民国75年由当时的谢副总统东闵先生提名为“阿里山珠露”,并由茶叶产销班完成商标注册、分级包装和标价。

产于嘉义县竹崎乡和阿里山乡交界的石卓山。阿里山是地名,珠露是商品名,属于阿里山高山茶的一部分。因茶香独特且生产历史较久,進而取得註冊專有商品名。主要採收在春、秋兩季,是茶葉市場很搶手的半球型包種茶葉。

制成:

青茶类、中发酵、中焙火的模式

原料:青心乌龙为主。

外形:紧结半球型。墨绿色。

汤色:深黄带绿色,清澈明亮。

香气:香高持久。

滋味:醇厚,有活力,回味爽略甜。

叶底:芽叶勻整。

台湾高山茶

产地分布于台湾中央山脈、玉山山脈、雪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和海岸山脈等五大山脈,海拔1000公尺以上。台湾是地方名,高山是产区名,分布区域极广,以嘉义县和南投县內海拔1000-1400公尺的新兴茶区为主。主要产季为春、冬两季,是台湾最高贵的茶叶。

制成:

青茶类中、轻发酵、轻焙火的模式。

原料:以青心乌龙为主,金萱、翠玉占少部分。

外型:紧结半球型。墨绿色。

汤色:蜜绿清澈,略带金黃色。

香气:带有浓郁持久的特殊花香,因不同原料,不同产地而有不同的香氣特征。

滋味:浓醇鲜爽,回味清甘,喉头感受韻味十足。

叶底:叶质柔軟,叶色发亮而有光泽。

日月潭红茶

日月潭红茶:。產於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是地名,紅茶是茶類名。全年生產切晶紅茶、碎型紅茶和條型紅茶3種。台灣紅茶生產成本較高,此地屬於台灣紅茶的製茶重鎮。

制成:

红茶类,全发酵式的茶葉,

原料:阿萨姆(ASSAM)大叶种。

汤色:艳红清澈。

香气:醇和清芳。

滋味:浓厚。

叶底:红艳铜色。

日治时代由中央研究所技师新井耕吉郎自印度阿萨姆省引进的大叶种茶种,南投县鱼池乡适宜的年均温及稳定的湿度,为此品种红茶的制茶重镇,1978年由当时的南投县县长刘裕猷先生命名为“日月潭红茶”。种植在海拔约600-800米茶园之大叶种红茶,品种有阿萨姆、台茶七号、台茶八号、台茶十八号,农委会茶业改良场鱼池分场更培育台茶十八号(红玉)为顶级红茶。“鱼池乡红茶产业文化促进协会”并自创“阿萨姆红茶”品牌,坚持手工摘制风味。

木栅铁观音

木栅铁观音茶树是于台湾日治时期,由木栅茶叶公司派茶师张迺妙、张迺千兄弟远赴中国大陆安溪取回,种植于木栅茶区,而有木栅铁观音茶的开始,虽制法与安溪铁观音类似,但经过百年的演变已发展出不同的特色。

现木栅茶园多集中在指南国小到猫空一带,台北市文山区木柵一帶,木柵是地名因每季铁观音的采收期约为十五天,采茶人手不足,为错开产期而种植少量的四季春、武夷、梅占、金萱等,所以并非木栅所产的茶品便是铁观音,茶友如果想要买到铁观音茶树种所制造的真正木栅铁观音茶,在购买前务需强调要“正欉铁观音”。所谓“正欉”便是闽南话的’真正’之意,“正欉铁观音”便是’真正的铁观音’。

木柵铁观音,主要采收季节在春、秋、冬三季,是不少品茶人士喜爱的地方特色茶叶。

制成:

青茶類,中发酵、重焙火的模式。

原料:以正叢铁观音為主。

外形:球型,青褐色。

汤色:褐色浓亮。

香气:果实火侯香。

滋味:甘滑厚重,並具果酸味的特有滋味,称之「观音韵」。

叶底:绿叶红镶边。叶底勻整。

三峡龙井茶

为台湾龙井茶的唯一产地,茶树品种为‘青心柑种’,新鲜茶叶买进后,要置放室内平铺晾晒,不能受日照,与其他茶叶利用日光萎凋不同,属未发酵茶。龙井茶叶以人工采摘,以特选的幼嫩一心一叶或一心二叶茶菁,在制作上除了一般的炒、揉、烘之外,还多了一道碾压的过程,使龙井茶身形扁平狭长,与众不同。制茶者须随时注意烘、炒的时间与温度,否则茶叶太酥,在碾压时便易于碎裂,无法成形。

每年的春秋雨季,为龙井茶产期;上等的龙井茶由一心二叶制成,泡后茶水颜色澄黄明亮。龙井茶的味道十分特殊,闻时清香,饮下苦后回甘,据闻具有清血路之功效,深受国内外品茗者之喜爱。

三峡龙井茶:产地主要在新北市三峡区,三峡是地名,龙井是商品名。龙井源在于中国大陆,两者虽名称相同,也隶属绿茶类,但外形并非完全相同,原料、香气、滋味和叶底几乎完全不同。每年仅春季生产,是台湾部分新住民的最爱茶叶。

制成:

绿茶类不发酵的炒青绿茶

原料:青心柑仔為主。

外形:剑片状带白毫。翠绿色。

汤色:绿中微黃。

香气:鲜嫩清香。

滋味:浓烈、鲜厚。

叶底:翠绿透黄。

龙泉茶

龙泉茶属于包种茶,又称桃园龙泉茶,主要的品种有青心乌龙、台茶十二号(金萱)、台茶十三号(翠玉)…等,早期的方式是以人工的方式采茶,采取茶树顶端刚长出的一心二叶当作茶菁,现在改以机械方式采茶,采回的茶菁经过日光萎凋、室内萎凋及搅拌、炒菁、干燥、揉捻,最后才会变成茶叶。主要产于桃园县龙潭乡,龙泉是商品名。一年4季皆属产季和采收,属于具有客家人味道的半球型包种茶叶。

制成:

青茶类。轻发酵、青焙火的模式

原料:青心大冇為主。

外形:半球型。

汤色:浅金黃色。

香气:香气高長,无明显花香。

滋味:醇厚鮮爽,回味略甘。

叶底:叶脈隐现,色泽调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