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通教育被查原因股东陈炽昌老婆林小雅夫妇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曾超过新东方

全通教育披露,公司控股股东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东林小雅,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二人进行立案调查。

全通教育披露,公司控股股东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东林小雅,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二人进行立案调查。

12年来,他们在中山起步,从服务一个班级、一所学校,到服务全国31个省份,200多个城市,数万所学校、数千万用户,全通教育成长为中国著名的教育科技服务企业,成为中国深交所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以“教育”命名的上市公司。

全通教育还是A股市场风风光光的“股王”,公司股价在2015年5月13日,达到了467.57元/股,总市值达454.48亿元,超越教育巨头新东方。仅仅两年的时间,全通教育的市值缩水近379亿元,如今总市值仅75.1亿,已缩水83%。

全通教育被查原因股东陈炽昌老婆林小雅夫妇
全通教育被查原因股东陈炽昌老婆林小雅夫妇

2017年3月,全通教育宣布第二次重组失败,而此前,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东林小雅先后减持套现2.68亿元。

全通教育控制人被调查,业绩变脸,全通教育在公告中表示上市公司与本次调查无关,称系实际控制人个人行为。目前尚无确切被调查原因。

作为全通教育实际控制人陈炽昌,1971年出生,今年47岁。在2015年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陈炽昌夫妇以财富总额105亿元,排名第290位。不过2017年3月发布的2017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陈炽昌夫妇以85亿身家排名398位。两年内财富缩水20亿元,名次跌落上百名。

陈炽昌从中山一中高中毕业后,进入深圳大学就读数学专业。1995年,任数学老师的陈炽昌参与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后,发现了“痛点”——家长对孩子在校园的各种信息需求,却苦于缺乏获取信息的渠道。

1996年5月,陈炽昌与中山市建筑设计室综合技术服务部,共同创办了中山市恒晋计算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山恒晋”),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陈炽昌占股50%。彼时,陈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其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妻子林小雅任公司技术总监。

林小雅比陈炽昌小一岁,据接近全通教育人士透露,夫妇俩婚后一起创业,和老公陈炽昌相比,林小雅在计算机领域的造诣或许更胜一筹,“毕竟,她是专业程序员出身”。

如何满足教师和家长的需求?成为陈炽昌第一次创业的目标。但没有任何经验的陈炽昌,第一次创业没有成功。此后他去了中山公用。

2002年,对于陈炽昌至为关键。这一年他从中山公用辞职。同年7月,31岁的陈炽昌与李裕光、刘慷创办全通数码。100万注册资本中,陈炽昌占55万。全通数码起步于广东一个三线城市中山,主要业务是面向广东省基础运营商中移动当地公司提供硬件销售和软件开发服务。借助为运营商服务,陈炽昌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