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李文星死亡事件已锁定招聘人IP地址最新消息

在李文星事件发生之前,也有应聘者在”BOSS直聘”上遭遇过传销组织,他们就此和公司进行过沟通。但是,公司把并没有对此类事件引发足够的警惕,直到李文星的死亡事件发生。

“BOSS直聘”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薛婷婷账号当时之所以被封,是因为系统发现了这个账号的异常,”传销的话语方式和正常的招聘话语是不一样的。”但是,该人士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是在和李文星的对话中发现了异常。事实上,在李文星事件发生之前,也有应聘者在”BOSS直聘”上遭遇过传销组织,他们就此和公司进行过沟通。但是,公司把并没有对此类事件引发足够的警惕,直到李文星的死亡事件发生。

8月2日,天津市静海区公安分局对媒体称,在静海西外环与北外环交口沟内发现一具死尸,确认为李文星。公安部门根据李文星随身携带的传销笔记等物证,分析认为其极有可能误入传销组织。目前,静海区公安部门已经对其误入传销组织的情况立案调查,并承诺将对非法传销肇事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处理。

BOSS直聘李文星死亡事件已锁定招聘人IP地址最新消息
BOSS直聘李文星死亡事件已锁定招聘人IP地址最新消息

李文星可能误入传销组织的始点来自”BOSS直聘”的招聘。有报道称,5月15日,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联系到了正在招人的自称”北京科蓝”人事部的薛婷婷。5月19日,李文星收到了北京科蓝的Offer,发自于一个昵称为”五杀乐队”的QQ邮箱。李文星随后前往天津应聘。

8月3日,第一财经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太阳宫冠捷大厦,”BOSS直聘”位于该大厦的3层。记者在”BOSS直聘”办公室看到,公司运营正常。公司员工表示,昨天晚上,公司所有部门的人员都被调过去做新的审核系统,现在大家心情都比较沉重。

“BOSS直聘”向第一财经确认,他们已经掌握了薛婷婷的IP地址,并封存了有关李文星致死事件中涉及到的所有数据信息,期望这些数据信息能够为警方侦破案件起到作用。

“BOSS直聘”是北京华品博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旗下产品,诞生于2014年7月。用户可在App上采用聊天的方式,与企业高管,甚至是创始人一对一沟通,更快速地获得offer。

李文星案发生后,”BOSS直聘”对外坦诚回应:该平台”存在很大问题”。

2015年初的时候,”BOSS直聘”每天用户少,且招聘者多数是初创公司,甚至筹备公司。当时,为了便于招聘者上平台发布职位,该平台采取了如下策略:只发一个职位,公司名称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找到、职位没有明显问题,先发布。如果不触发用户举报,就不强制审核。虽然期间有微调,但这一措施一直延续到2017年8月3日。

BOSS直聘李文星死亡事件已锁定招聘人IP地址最新消息
BOSS直聘李文星死亡事件已锁定招聘人IP地址最新消息

这一天,关于山东德州籍大学应届毕业生李文星之死,引发各界关注。

“BOSS直聘”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已经明确的事实是,薛婷婷和李文星确在平台上互留过联系方式,公司目前掌握了薛婷婷的IP地址,但是薛婷婷这个账号是通过手机号码注册,并且在注册时仅仅填了一个QQ号。而薛婷婷自称的”北京科蓝”公司实际并没有在平台上发布过任何招聘信息。

7月28日时,”BOSS直聘”已经知晓了李文星的事情,据上述人士称,公司已经第一时间联系了北京警方,并且在第二天跟家属见了面,同时承诺不删除数据,对于涉事账号的数据进行封存。

但是,时隔6天之后,”BOSS直聘”才对审核系统进行调整。上述人士称,这是因为不知道李文星事件的具体真相和原委,所以没有在7月28日立即启动新的系统。 在事件曝光后,”BOSS直聘”紧急向第三方公司购入了人脸识别系统,上述人士称,未来几天便会上线。

“BOSS直聘”在声明中称,在2016年之后,对于没有公司邮箱的招聘者,平台采取营业执照认证的方式。筹备期的公司,没有营业执照,他们会要求他们提供名片、工卡、在职证明等。但是,”BOSS直聘”这个阶段还是继续执行了”只发一个职位,资料合规,可以先发;不触发举报,可以招聘”,同时继续引导招聘者”认证,可以多发职位”的策略。之后也上线了进行”机器+人工”的审核方式,但是仍然没有对”先发职位、触发举报”的模式进行调整。

第一财经了解到,薛婷婷的账号实际上在5月份已经被平台冻结了,原因是涉嫌虚假招聘。此前报道中提及,今年5月20日,一个自称薛婷婷的人在BOSS直聘上假借”北京科蓝”公司之名将李文星骗到天津就职。

另据静海区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称,近日,静海公安通过连续数月缜密侦查,一举抓获静海”蝶蓓蕾”传销网络”boss”级人员张某顺(男,28岁,山东省临沂市人)、李某存(男,25岁,河北省武强县人)、郭某卫(男,27岁,甘肃省徽县人),高层人员杨某二(男,28岁,河北献县人)、胡某(女,24岁,四川宣汉县人)、李某鹏(男,31岁,河北盐山县人)、焦某利(男,23岁,河北高碑店市人),并在抓获传销组织头目的同时,及时调集警力突袭分布在静海地区的各窝点、寝室,刑拘包括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培训员”陶某银(男,26岁,河北省邢台市人)在内的25名传销组织骨干人员,遣返传销参与者数百人,缴获、冻结赃款100余万元。

有报道称,李文星误入的传销组织或为””蝶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