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航空公司ZH9632机舱不开空调旅客中暑签署免责协议才起飞

大连飞深圳一航班深圳航空公司ZH9632乘客登机后4个小时不能起飞,机舱没有开空调,导致一名女乘客中暑晕倒,地面医护人员进行紧急抢救。 随后乘务人员要求中暑女乘客签署免责协议才起飞,有乘客指责空乘人员,空乘人员解释说是深航领导的决定。

8月1日,大连飞深圳一航班深圳航空公司ZH9632乘客登机后4个小时不能起飞,机舱没有开空调,导致一名女乘客中暑晕倒,地面医护人员进行紧急抢救。 随后乘务人员要求中暑女乘客签署免责协议才起飞,有乘客指责空乘人员,空乘人员解释说是深航领导的决定。

事发当日,因天气原因,大连机场有大量航班延误。当时,在接到可以起飞的通知后,机组和地面人员组织旅客登机。在机组准备完毕,排队等待起飞时,一名旅客因当时机舱内温度较高出现了不适症状,随后,地面医疗人员在对这名乘客进行救治的同时希望这名旅客终止行程,但这名旅客强烈要求继续行程的情况下,机组人员不得不要求旅客按照程序签署一份协议。而这份协议并不是网友说的“免责协议”,而是一份“风险告知书”,“‘风险告知书’其实就是遇到机组认为旅客的个人情况可能不适合乘飞机,但旅客要求继续行程时,旅客得知这种情况继续飞行的自担风险的承诺书。”

深圳航空公司ZH9632机舱不开空调旅客中暑签署免责协议才起飞
深圳航空公司ZH9632机舱不开空调旅客中暑签署免责协议才起飞

根据规定,只有在乘客全部登机,并关闭舱门的情况下,机组才可以与空管部门申请起飞。因为当天的天气不好,在机场条件允许起飞后,有大量的航班排队等待,造成了排队时间过长。

而没有空调这一点并不恰当,当时机场有很多飞机滞留,大连机场的空调车有限,无法供给所有等待的飞机。事发航班在没有空调车供给空调的情况下,只能靠飞机的辅助动力装置APU提供空调,在地面上,APU所提供的空调冷气有限,因此,旅客会感觉到闷热。飞机上坐满旅客时,机坪温度达到60摄氏度,那么只开启APU,机舱内温度只能控制在30度。

网友评论:

大樹先生__:你骂人家乘务员有何用? 她不热吗? 无知真可怕。 你有本事进去打机长啊,就会发视频逼逼。
空空少年郎:亲,乘客们是花钱受热,而且因为热导致中暑后航空公司要甩锅,恕我直言,把任何人放到蒸笼里都不会有好的涵养。
留下一则宣言:一些大型机场或者有条件的机场会使用地面空调车或廊桥空调来制冷。但是地面空调车,廊桥空调以及飞机拖车、除冰车、气源车、电源车等都属于特种设备,价格仰贵,维修成本高,很多小型机场是没有这个保障能力的,一些大型机场也会出现设备数量有限满足不了需求的情况。
早安小怪兽丶:空乘不是不会找借口不开空调的,地面apu系统很多老飞机都带不动空调系统,如果停靠外场也没法连接地面空调。空乘能做的只有把你们的建议转达给机长然后机长再与空管和部门领导转达,指令和通知下来转达给我们我们再告诉旅客,没有任何多余的权利,延误期间也没有钱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