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80后科学家张锋获阿尔伯尼奖简历近况最新消息张锋破钱学森纪录终身教授

80后华人科学家张锋成为历史上第二名获得此奖项的华人学者。该奖项为全球生物医学领域最知名、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被当做诺贝尔奖的风向标。张锋于1982年出生于河北石家庄,现任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破钱学森纪录张锋成麻省理工史上最年轻华人终身教授,是现在受关注度最高的华人生物学家之一。

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将2017年奖项授予5个在基因编辑领域做出先驱性贡献的杰出科学家。80后华人科学家张锋成为历史上第二名获得此奖项的华人学者。该奖项为全球生物医学领域最知名、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被当做诺贝尔奖的风向标。

张锋于1982年出生于河北石家庄,现任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破钱学森纪录张锋成麻省理工史上最年轻华人终身教授,是现在受关注度最高的华人生物学家之一。

华裔80后科学家张锋
华裔80后科学家张锋

张锋1983年出生于中国河北石家庄,1993年随父母移民美国爱荷华州Des Moines。1994年,他12岁的时候,在一堂礼拜六的分子生物学课上观看了电影《侏罗纪公园》。老师观察到他对恐龙及生物工程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兴奋和兴趣。不久以后,这位老师帮张锋在当地的the Human Gene Therapy Research Institute实验室找到了一份志愿者的工作。从此以后,张锋每天放学以后都会到实验室来参与一些分子生物学的工作。

2014年4月15日,美国专利与商标局将第一个使用CRISPR/Cas系统来编辑真核基因组的专利授予了麻省理工学院博德研究所核心研究员张锋。该专利使用了专利快速审查通道在张锋递交申请6个月后就被授予了专利权。张锋目前是华人生物学界最耀眼的新星,为开创基因编辑时代做出了突出贡献,是诺贝尔奖的大热门。

张锋简历:

华裔80后科学家张锋生活照
华裔80后科学家张锋生活照

1982年,出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

1993年,随家人移民来到美国,并在读高中时候开始对生命科学研究产生极大的兴趣;

2004年获得哈佛大学化学与物理学学士学位;

2009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化学及生物工程博士学位;

2011年他加入MIT,同时在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McGovern Institute)大脑与认知科学部门,以及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从事科研工作;

2013年,他的实验室开发出创新性CRISPR/Cas系统,大幅度提高了编辑基因的可靠性和效率,而引起国际关注和并因他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而获得各种荣誉;

2014年,被《自然》杂志评选为2013年年度十大科学人物之一;

2015年,获得“年度波士顿人”提名;

2016年3月,获得加拿大盖尔德纳国际奖;

2016年1月,被汤森路透评为2015年全世界19位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同时,他是名单中唯一的生物医学工程学者,也是最年轻的科学家;

2016年9月21日,入围汤森路透化学领域“引文桂冠奖”,被视为诺贝尔奖的热门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