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曹晟康走丝绸之路重走“一带一路”从北京40天徒步到西安西行漫记

9月20日晚10点,盲人曹晟康手执盲杖,摸着栏杆,缓缓走下飞机舷梯。在圆满完成从北京到西安的徒步旅行后,曹晟康又一次出发了,开始他寻访“一带一路”的第二段旅程。

9月20日晚10点,盲人曹晟康手执盲杖,摸着栏杆,缓缓走下飞机舷梯。在圆满完成从北京到西安的徒步旅行后,曹晟康又一次出发了,开始他寻访“一带一路”的第二段旅程。

曹晟康被称为“当代徐霞客”,8月8日,中国盲人环球旅行第一人曹晟康来到南非,这里是他环球旅游非洲之行的第七站,而这并不是终点站。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南非贵州商会等南非华人社团在约翰内斯堡机场迎接曹晟康的到来,听他讲述他一路走来精彩的人生旅程。一根盲杖,一幅墨镜,绿色运动上衣,一个大背包以及有些磨损的黑色运动鞋,是曹晟康所有的“家当”。

盲人曹晟康走丝绸之路重走“一带一路”从北京40天徒步到西安西行漫记
盲人曹晟康走丝绸之路重走“一带一路”从北京40天徒步到西安西行漫记

“今年的梦想一定要在今年完成!”

曹晟康计划在春节前完成西安到新疆喀什4700余公里的旅程。全程以徒步为主,遇到特殊情况再搭车。

原定的线路是从西安到喀什,但因为已经入秋,基于对新疆天气、路况的细致分析后,曹晟康决定逆行,从喀什到西安。

他多么渴望有人能够在这段旅途中,为他讲述远方的平原、深谷、山川及河流的景色。遗憾的是,他未能找到同行的志愿者。

过去的5年,曹晟康走过全球6大洲34个国家,并在2016年成功登顶“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山。在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后,他的新目标是:用两年的时间寻访“一带一路”沿线,用心去感受一路的风景。

出发前,曹晟康在他的手机中安装了徒步旅行软件,并设定好路线。他选择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西北方向的线路,从北京出发,经过西安、新疆喀什、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匈牙利,最后到达魅力之都巴黎。

北京到西安,是曹晟康的“一带一路”徒步的首段旅程,全程1100多公里,穿越河北、山西、陕西3省40多个市县。2017年8月27日,曹晟康抵达西安。这一路走了40天,手机App显示,他走了超过135万步。

2017年5月,曹晟康在收听新闻时得知,北京正在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一个念头从他脑中闪过。“沿着线路,探寻古人走过的足迹,也是很有意义的经历。”这位把环游世界作为梦想的盲人踏上了征程。

为了不让年迈的父母担心,曹晟康悄悄地出发了。“你图什么?又很危险!”半个月后,电话那头,曹晟康听到母亲担心又不解的质问。

2017年7月19日上午,曹晟康和志愿者吴凡从河北省涿州市琉璃河检查站出发,一对盲杖,一副墨镜,一个大背包,是曹晟康的全部家当。

出发前,曹晟康在微博中招募志愿者,但他无力支付同行者的费用,这让许多人打了“退堂鼓”。

曾与曹晟康一起跑步和攀岩的吴凡,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名学生。尽管两人只有几面之缘,但吴凡一直被曹晟康的励志故事所感动。“我想陪曹老师一起走这段旅程,保证他的安全,并帮助他实现梦想,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磨练自己的机会。”吴凡说。

曹晟康拿出全部积蓄,带上某盲人软件公司的赞助和朋友们的支援,与吴凡肩并肩出发了。

出发3天后,曹晟康的脚上就磨出了很多大水泡。紧接着,他发现自己的大腿根也磨破了。“如果不挑破这些水泡,第二天就没法走路,挑破后,晚上又疼得睡不着。”曹晟康只能咬着牙,忍着痛,让吴凡给自己挑水泡。

“我150斤的体重,加上30多斤重的背包,脚上水泡的伤口实在太疼了,为了减轻疼痛,我只能加快步伐,减少与石子接触的时间。”曹晟康说。疼痛难忍时,他就为自己加油鼓劲儿,每天保持行进25公里。

出发后第5天,一场瓢泼大雨突然而至,曹晟康被雨水淋得浑身打冷颤,鞋子里灌满了雨水,受伤的脚更疼了。

“吴凡,加油,我估摸着快到落脚点了。” 曹晟康鼓励着身边的志愿者。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曹晟康和吴凡沿着盘山公路在太行山脉间穿行,此时已是他们出发后的第12天。

狭窄的盘山公路,留给两人行进的空间非常小。左边是呼啸而过的大卡车,右侧是近一米深的排水沟。原本计划并排走的俩人,改为吴凡在前面走,为曹晟康排除障碍物。

骄阳似火,干涩的空气中,不绝于耳的鸣笛声在两个人的耳旁响起。忽然,吴凡听到曹晟康“哎哟”一声,回头发现曹晟康摔倒在排水沟里,他却像没事儿似的说:“盲杖拄空了,重心不稳,收都收不回来!” 吴凡急忙跑过去抓曹晟康的胳膊,想拉他起来,“谢谢,我自己能爬起来!”爬起来后,曹晟康强忍着膝盖扭伤的剧痛,撑着盲杖继续前行。细心的吴凡从他那故作镇定的脸上捕捉到一丝沮丧。

走过了盘山公路,两人行走在通往阳泉市区的一条公路上,路边尘土飞扬,每次有大卡车经过时,卷起的烟尘在空中弥漫,灰尘和沙砾落满他们的衣服和头发,只能屏住呼吸,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