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氏骗局是什么?庞氏骗局一般能撑多久

近日,据媒体报道,IGOFX中国区总代张雪娇在短短半年内招收逾40万名会员后宣告“崩盘”,卷走人民币近300亿元并潜逃。“才不是什么外汇交易!根本就是庞氏骗局!”业内人士介绍,尽管IGOFX打着“炒外汇”的名目,听起来相当洋气。实际上,它根本就是个漏洞百出的“庞氏骗局”。

近日,据媒体报道,IGOFX中国区总代张雪娇在短短半年内招收逾40万名会员后宣告“崩盘”,卷走人民币近300亿元并潜逃。“才不是什么外汇交易!根本就是庞氏骗局!”业内人士介绍,尽管IGOFX打着“炒外汇”的名目,听起来相当洋气。实际上,它根本就是个漏洞百出的“庞氏骗局”。那么庞氏骗局是什么?庞氏骗局一般能撑多久?

庞氏骗局是什么?庞氏骗局一般能撑多久

庞氏骗局的由来

庞氏骗局是对金融领域投资诈骗的称呼,金字塔骗局(Pyramid scheme)的始祖,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查尔斯·庞兹(Charles Ponzi)是一位生活在19、20世纪的意大利裔投机商,1903年移民到美国,1919年他开始策划一个阴谋,骗子向一个事实上子虚乌有的企业投资,许诺投资者将在三个月内得到40%的利润回报,然后,狡猾的庞兹把新投资者的钱作为快速盈利付给最初投资的人,以诱使更多的人上当。由于前期投资的人回报丰厚,庞兹成功地在七个月内吸引了三万名投资者,这场阴谋持续了一年之久,才让被利益冲昏头脑的人们清醒过来,后人称之为“庞氏骗局”。

那么庞氏骗局一般能撑多久?

小到几个月,大到一两年。在涉嫌庞氏骗局的平台中,主要包括这么几种典型模式。

其一,期限利率错配。某些平台虚构借款人、编造高端借款项目或者将借款需求归集起来设计成理财产品对外发布,将借款人的钱转移至平台账户形成资金池,利用借款期长短不同、借款利率不同来从中腾挪资金。

其二,设计复杂的理财产品。某些平台利用超强的金融产品设计能力,开发出某某宝、某某计划等貌似高大上的理财产品,投资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资金的去向,或者产品合同极其复杂,或者谎称是与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产品挂钩。监管层一直强调P2P平台的信息中介性质,如此的产品设计俨然一副信用中介的样子,资金的运转方式成为一个只有平台自己知晓的秘密。

其三,高息承诺。在当今实体经济形势相当严峻的条件下,不少平台仍然给投资者承诺年化20%、30%乃至更高的收益率。在不少行业整体利润率持续下滑甚至全行业亏损的状况下,某些P2P平台动则高息或秒标的行为与普惠金融的属性实难相符,让人不得不怀疑其中的真伪。

除了庞氏骗局,P2P理财的套路还有许多,不过只要我们明确P2P平台信息中介的定位,无论如何都不要被平台花言巧语所忽悠,就可以避免被骗,安全理财!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