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过度分散投资P2P获取高收益已是“鸡肋”

上周末老猫去参加了一下网贷神州行第三季深圳站的活动。当天恰逢深圳大雨,原以为会场会因此有点冷清,没想到现场坐的满满当当,坏天气丝毫没有阻挡深圳网贷人的热情。

上周末老猫去参加了一下网贷神州行第三季深圳站的活动。当天恰逢深圳大雨,原以为会场会因此有点冷清,没想到现场坐的满满当当,坏天气丝毫没有阻挡深圳网贷人的热情。

其中投资人分享的环节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参与分享的三位投资人普遍都投资过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平台,目前正在投的也差不多有十个,饼图花花绿绿的看起来很专业的样子。相比起来老猫我看过的平台可能都没有上百个,平时投资的平台也就几个,还敢在这里写专栏,真是有种赝品被看穿了的感觉。可是,这样的分散投资真的好吗?

分散投资的意义是投资不同类型的金融产品

任何一种金融产品,在风险、收益、流动性这三个层面是不能兼顾的,反过来说如果在这三个层面都做到很好那一定是骗局。分散投资的意义,在于通过投资不同的金融产品让这三个层面达到适合自己的平衡。黄金虽然收益率不高,但是波动较小而且在国际局势重大变动下还有“避险”的作用;股票、期货类产品容易获得超额收益,但需要承担很高的风险,对金融知识的要求也比较高。

单个P2P产品在投资的那一刻其收益已经确定了:要么是那个预期年化收益(好像还没听说没达到的),要么就是-100%(雷了)。而且大家都知道投资P2P是选平台而不是选标的,既然平台已经选好了,又何必非要再选几个平台来凑?P2P又不是对冲基金,空头多头都能获益。

在我的资产配置中,P2P是一种“风险(目前)中等,收益较高,流动性中等”的投资产品,受政策影响的风险很大,而一旦出现政策风险,影响到的将会是全行业的平台。为了平抑这种风险,我愿意选择银行理财或者是货币基金等产品,而不是多选几个P2P平台。

分散投资多个平台获取高收益越来越“鸡肋”

老猫犹记得15年之前的那个“纯真年代”,新用户奖励的套路远没有现在这么深,“注册就送20元”、“首笔充100送50”这样的活动比比皆是,也造就了一群赚的盆满钵满的羊毛党。

然而现在各个平台的套路深多了:注册送的是“体验金”;红包是拆开的不能一并用;新手标的期限越来越短……在P2P平台不断增多的时候还可以靠不断更换平台获取新手受益,而现在来讲平台数量是稳中有降,好平台只会越来越少,这个时候就为了五块十块的新手奖励,把资金分散到多个平台,能不能赚到高收益不好说,“中雷”的几率可是大大增加了。

而且一些好的平台现在越来越重视老客户的维护,大额充值往往都有奖励,反过来如果一个平台只有针对新客户而没有针对老客户的活动,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有限的精力应该放在更有价值的地方

一个平台是否值得投资,全国企业信息系统总要查询一下吧?管理团队的资历是否真实也得搜一下吧?标的信息也得大概看看吧?这还只是开始,想要高收益,既要时刻盯着平台活动,又要避免资金站岗,还得经常关注监管的最新信息,其实并不比股票省心多少,至少以A股的退市率来看股票放着不管不会哪天自己没了。

老猫也不怕大家笑话,目前手上就投了三个平台,年化在14%左右,就这样我平时都要时不时操心一下看这个平台的投标是不是要到期了,那个平台有没有做什么新的活动。而对于投了十几个平台的投资人,老猫确实想不出来他们是怎么顾的过来的,如果有看到这个专栏的投资者确实是这样投资的,欢迎联系我来交流一下。

纵观绝大部分人的一生,最大的收益还是来源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最小的风险就是有一天你所处的行业一份工作都找不到。从这个角度来讲,本职工作是一份长线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产品。在我看来,P2P是一个不太需要专业知识的理财方式,靠P2P短时间发财致富则绝对不靠谱。把大量精力花在这个上面,着实有点得不偿失。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