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披露2017年立法计划 P2P投资者应该关注这些

近日,银监会在官方发布2017年有关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包含46项年内完成的立法项目和16项2017年抓紧研究,条件成熟提出的立法项目。

近日,银监会在官方发布2017年有关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包含46项年内完成的立法项目和16项2017年抓紧研究,条件成熟提出的立法项目。

三大相关立法项目

列出的这些项目中,融360小编注意到与咱们P2P投资人相关的有好几个,比如《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等项目。

此外,还有一些相关项目,比如《消费金融公司发行二级资本债有关事项的通知》、《金融租赁资产风险分类指引》等立法项目,也十分值得关注。

对投资人有什么影响

由于当下行业内有部分平台打着P2P旗号非法集资,使得行业投资风险增加,受害投资人数多,涉及资金数额大,银监会计划出台《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能够严厉打击此类现象,有利于净化网贷行业大环境,控制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除了伪P2P之外,目前网贷机构自身还是存在诸多问题,需要从监管的角度进行规范与约束。去年网贷监管办法下发,从几大方面对网贷进行框架上的规范,下发当天也正在研究制定包括存管和信披在内的细节方面的指引。

《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在2017年2月末已经下发,用于规范P2P资金存管业务,特别是对于银行对接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提出了具体要求,资金存管成为P2P的一大硬性要求。对于投资人而言,投资资金与平台自有资金分账管理,能够避免资金池风险,防范投资资金被挪用,投资更加安全。

除了资金存管,P2P还有一大硬性要求就是信息披露。作为信息中介的网贷机构理应做到充分披露各项有关信息,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之前监管方面一直强调信披,行业协会也出台了相关规范,但仍有不少平台还在观望。

此次银监会列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确定将于2017年年内下发,既是对之前监管的细节规定,也等于对所有P2P平台都提出了详细的披露规范标准。相比起协会对会员单位的要求,此指引面向的是整个行业,不合规的平台将被淘汰,行业透明度将大幅提升。从而也极大的改善了长期以来投资者处于信息劣势地位的情况,有利于投资者能够更好的了解投资平台和投资项目,做出更加准确的风险预判。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