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平台发展前景怎么样

P2P网贷平台的发展前景怎么样?当前,整个P2P网贷媒体环境都受到了巨大逆转。一时间,从热捧变打压,各种妖魔化传言风起云涌,仿佛这个“助力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大旗的P2P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它。这种人云亦云的观点,并不存在理性逻辑。

P2P网贷平台的发展前景怎么样?当前,整个P2P网贷媒体环境都受到了巨大逆转。一时间,从热捧变打压,各种妖魔化传言风起云涌,仿佛这个“助力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大旗的P2P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它。这种人云亦云的观点,并不存在理性逻辑。

P2P网贷发展前景

P2P网贷发展前景

一、相信剩者为王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为2461家,净退出134家。2016年3月份整体成交量为1364.03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可见,跑路倒闭的依然存在,而坚挺的平台依然坚挺。市场依然很火热,各路企业都来凑热闹也无妨。可以预测,随着监管收紧,未来行业会有更高门槛,P2P开始进入了剩者为王时代。
就目前行业发展规模来说,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开始接近天花板,网贷行业进入到了存量淘汰阶段。行业洗牌意味着,大量不合规或实力弱小的平台将面临淘汰,对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是利好。
二、高息时代已经过去
在当下的经济环境并不乐观。而P2P的逻辑在于,平台搭桥,借款方通过业务收益,偿还利息和本金。如果业务的利润比利息少,这个模式就不可行。
而P2P短期高息补贴市场行为,是为了刺激用户、培养用户,前期15%、20%的利息,可以理解;但经过长久的“补贴”,还没降下来,平台本身的逻辑就不成立。
种种迹象已经表明,P2P高息时代已经过去,很多P2P平台都开始降息。收益降低,却也带来投资的高安全性,这对投资者收益保障、行业健康发展都大有裨益。利率的降低也会使得坏账率降低,这是P2P走向正规化的一个良好的开始。
三、风控,风控,还是风控
P2P平台要做的,就是要找到真实的借贷双方需求,贷方的投资理财需求一直很旺盛;难的是借方的融资需求,要找到真实的优质的借方。
在爆雷不断的情况下,各家平台表面上拼收益,实质是在拼资产和风控。
只有优质的资产端才具有投资价值,真正做到保障并升值投资人的财富。打造优质资产端,落实严谨透明的风控,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只有这样行业才能越走越远。
四、整治“信用中介”乱象
之前有很多P2P平台对外宣传时用“由xx保险公司提供本息保障”之类的口径,借用保险机构为信誉背书。现在,监管层重拳出击,刮起“去担保”热潮,保险系、国资系P2P统统被揭开面纱去伪存真。眼看着各类增信外衣被层层扒掉,P2P行业被迫进入了“裸奔”时代。
尽管增信之路越走越难,但作为信息中介定位的P2P,从长远来看,挺直腰板与投资人“坦诚相见”并非是坏事。平台千方百计地搭上第三方给自己增信,往往降低了对自身产品和风控能力的要求,而投资人也在这种异化的信用表象下,忽视了真正用于判断平台是否靠谱的标准。
总之,正如3月底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中所提到的,P2P并不是坏东西。笔者也认为,P2P从未变坏,只是该来的都得来。相信随着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国家进一步强化监管、引导合法合规经营,P2P网贷行业未来将会更加健康有活力地发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