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落地对P2P网贷有什么影响

国家在相关政策法规上支持和鼓励网贷行业发展的同时,也给行业划出了“红线”,P2P网贷行业也将从鱼龙混杂的局面,迅速进入到合法合规,良币驱逐劣币的 正常轨道上来。P2P网贷发展前景更是呈现一个更加明朗的状态。规则已定,新规落地,对P2P网贷有什么影响?

国家在相关政策法规上支持和鼓励网贷行业发展的同时,也给行业划出了“红线”,P2P网贷行业也将从鱼龙混杂的局面,迅速进入到合法合规,良币驱逐劣币的 正常轨道上来。P2P网贷发展前景更是呈现一个更加明朗的状态。规则已定,新规落地,对P2P网贷有什么影响?在投资风险上有深意的作用?

P2P网贷新规

P2P网贷新规

    1、互联网金融整治的大背景

首先要理解办法出台的大背景,是基于当前互联网金融集中整治的大前提,这个背景具有特殊性。条款严厉,并不代表监管思路严苛,更何况有些条款相对征求意见稿是放松了。比如删除“禁止向非实名注册用户宣传推介融资项目”改为“禁止线下宣传或推介融资项目”;删除“为具有关联关系的借款人融资”改为“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有些自媒体、专家要唱衰写死P2P行业,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2、金融服务实体

限制供应链金融或产业链金融发展,是误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原则不会改变。如果禁止关联交易,这个打击的面会很大,所有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中的机构的网络借贷,都将被禁止。暂行办法恰恰只限定了“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引导融资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借款限额只是基于整治大背景下的权宜之计。

3、创新与风险的平衡

中国金融未来的“四化建设”离不开网络借贷,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普惠化、资产证券化中的很多事情,是网贷进行了最充分的尝试。理解“平衡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中的创新与风险”(G20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之二),就不难理解监管为P2P网贷创新营造合法合规的经营环境的良苦用心,“借款限额”是在引导P2P回归普惠。

4、让监管回归监管

平台内的二级市场债权转让是允许的,但禁止”开展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实现以打包资产、证券化资产、信托资产、基金份额等形式的债权转让行为”。网络借贷与很多资产的组合突破了原有金融管制和门槛,比如有些平台将信托拆分突破了100万的最低门槛,将分级基金中的B类基金转让给普通投资人,这些绕过原有监管的行为都应该被禁止,防止风险传导给那些不具备辨别能力的投资人,让本身处于监管的金融形态回归监管。

近期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落地,虽然会让整个行业经历一段痛苦的发展过程,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中国网贷长期仍然向好。网贷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人需求的本质不会变,借助互联网趋势的创新发展,其普适性价值会不断体现,也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肯定。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