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管获p2p投资者认可 解读四大模式

P2P平台和投资者最担心的资金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市场关注。7月18日发布的《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明确了资金第三方由银行存管,多为业内人士表示,将对P2P网贷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利好。众多的P2P机构与银行开始尝试“P2P资金银行存管”,以备战因政策出台而加剧的“洗牌”战争,力求未来在合规的情况下健康发展持续经营。

P2P平台和投资者最担心的资金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市场关注。7月18日发布的《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明确了资金第三方由银行存管,多为业内人士表示,将对P2P网贷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利好。众多的P2P机构与银行开始尝试“P2P资金银行存管”,以备战因政策出台而加剧的“洗牌”战争,力求未来在合规的情况下健康发展持续经营。

《投资者报》记者清查近期多家与银行开展资金存管合作的P2P企业,观察传统银行参与P2P业务的方式,听取业内人士对于该项合作的建议与预测,也与投资者一起关注P2P理财的资金安全问题。

从目前的合作情况来看,“银行直接存管”模式目前仍然存在对接、技术和成本等方面的难题和窘境,而由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共同参与的联合存管更加灵活,有利于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各取所需,未来或成为趋势,更好地为投资者的资金保驾护航。

《指导意见》加快P2P资金银行存管进程

今年2月初,民生银行就宣布其“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上线,当时,积木盒子、人人贷、民生易贷、玖富等P2P公司同时签约成为首批与民生银行合作的平台。

实际上,更多的银行加入到银行资金存管的队列则是在《指导意见》出台以后。

投资者

投资者

  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第十四条提出,要设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此外,在鼓励创新方面,也指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和网络贷款平台等提供资金存管、支付清算等配套服务。

自《指导意见》出台后,市场一致认为监管环境趋严会加速行业洗牌,对于认真做好平台的P2P机构来说,经历过行业淘汰之后的发展将更加规范而迅速,因此很多平台试图探索与银行的资金存管合作,以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

一位P2P行业第三方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分析,《指导意见》的出台将给网贷行业带来重大影响。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国内P2P平台的数量已有2600家,投资总人数达到150万。由此可见,意见出台的时间恰恰在P2P行业已经获得快速扩张的时间节点上。因此,未来管理不规范(例如存在资金池、信息不透明等),问题的平台将逐渐被市场淘汰;而规范的管理平台将同银行展开深度合作,这一合作的“行为”将会对整个行业带来洗牌效应。

众多网贷投资者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投资时会“高看”与银行合作资金存管的平台,心理上认为这样的平台更安全。

某平台总经理郭鹏对媒体称,明确存管机构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有效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相对于第三方支付平台,银行的实力与技术会更具优势,对于网贷行业的发展也同样是利好。作为商业主体,第三方支付公司自身也有经营风险,一旦倒闭,网贷平台自然会受到牵连。相对而言,银行的抗风险和风控能力,以及存管经验都要优于第三方支付,不会因为某一笔业务而产生系统性风险。

银行资金存管的四大模式

 

投资者

投资者

  不论是从监管政策的外因来看,还是从银行开拓业务增量的内因来看,银行对于P2P的资金存管势在必行,为多方瞩目。就目前媒体报道的P2P银行资金存管模式,《投资者报》记者进行梳理,发现银行可以选择的玩法有很多,比如从最低限度的“存管”到全方位的“托管”;有的是“单打独斗”,有的是携手第三方支付一起“耕耘”。

第一种玩法,以国有大行建设银行与信而富的合作模式为例,这种合作只存管、不托管,建设银行携手第三方支付富友支付共同参与到P2P平台的资金存管中。具体流程是,信而富将在建行开立交易资金专用账户,委托建行按照监管部门指导意见,对专用账户内的交易资金进行存管,所有借贷资金直接在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存管账户之间完成划转。

信而富将平台项目信息、用户信息、交易信息及其他必要信息及时传递给建行,供建行进行信息记录及后续交易资金核验时使用。富友支付将担任技术辅助方,提供支付结算、技术咨询、服务定制、运营维护以及对网贷平台的资质把关审核。

第二种玩法,以最早到切入P2P资金托管的民生银行为例,采用了托管模式、独立隔离账户。与之合作的平台,一旦达成资金托管系统对接后,民生银行将为投资人分别单独开立并管理其投资人交易结算资金管理账户,对投资人的交易结算资金进行明细核对和总分核对。

该资金托管系统由账户层、支付层、应用层三部分组成,将为平台、投资人、融资人与担保人各自建立独立隔离的账户,同时,会给每位投资者单独开立管理账户,登录民生银行官网即可查询账户资金和交易详细信息。

记者通过注册后,体验了民生银行合作平台积木盒子的资金托管系统,使用比较方便,用户体验也较为良好。

第三种玩法,以宜人贷与广发银行的合作为例,双方采取托管模式,定期出具报告。宜人贷在广发银行开设了交易资金托管账户、风险备用金托管帐户和服务费账户三类账户,理财用户出借时并不是把钱放在宜人贷平台,而是在广发银行的资金托管账户中。这个基本是银行对P2P进行资金托管的标配。

广发银行会验证用户账户信息是否与银行实名账户一致、用户的交易与合同是否对应,并根据合同信息展开资金划转,并定期出具资金托管报告。用户可在官方网站上查询资金托管情况,同时会定期披露平台的资金托管情况。

第四种玩法,以招商银行与你我贷的合作为例,你我贷在招商银行设有一个大账户,大账户下面有二级账户,投资人和融资方的资金都在二级账户里面出入,P2P平台无法动用资金,为了达到反洗钱的要求,资金要求同卡进出。

此种形势下,有些银行仍在观望之中,但也透露出布局意图。有媒体报道,8月初,工商银行产品创新部总经理薛鸿健在银监会举办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行正对P2P存管系统、流程、风控等方面进行研究。不过,薛鸿健并未说明工商银行未来何时开展P2P存管业务。但就业内人士观点,宇宙第一大行肯定不会错过P2P网贷的合作机会,但要看具体什么时候进场。

有利网创始人、刚刚出任首席执行官的吴逸然也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有利网方面早在2014年就已经与招商银行建立了第三方账户资金存管合作;目前一边等待着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明晰,一边正在和几家大型银行进行接洽,以寻求进一步的合作空间。

徽商银行在P2P资金存管方面的探索初见成果。9月6日,金融工场与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已就平台资金存管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徽商银行作为金融工场资金存管合作银行,用户在金融工场的交易资金通道将由第三方支付账户全面迁移至徽商银行P2P资金存管系统。金融工场技术负责人透露:“目前,双方工程师正在进行紧密的技术对接,待系统切换完成后,用户进行绑卡、充值、投资、提现等资金操作时,均通过徽商银行电子账户完成。”

此外,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也都开始发力P2P资金托管、存管业务。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和规则,目前各家银行都在尝试阶段,合作平台的准入标准、业务模式并无定规,银行都是按照各自的标准进行。

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合作才能共赢

有第三方人士指出,P2P平台与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某种程度上有增信的目的。那么,这样的平台有多少家呢?《投资者报》记者查询网贷**的数据后发现,在1408个网贷平台中,用户资金有托管的平台为338个,对风险准备金进行托管的平台为49个,而无托管的平台达到1021个,无托管占比竟然高达72.51%。

而银行涉足P2P资金存管市场前景如何呢?就网贷成交数据来看,2014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为3291.94亿元,较2013年增长268.83%,月复合增长率12.50%。目前全国P2P网贷平台超过3000家,平均每日网贷客户数30余万人,同比增长超过200%,整个行业处于快速上升期。而银行是重要的资金来源,只要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合作,银行关于P2P的业务也能收益不少。

同时,数据表明,在与银行合作资金存管之前,P2P平台的资金托管合作基本以第三方支付平台为主,而不少平台甚至并未设立资金第三方托管业务。

《指导意见》刚出台,业内关于第三方支付将要退出P2P资金托管的声音便不绝于耳。对此,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汇付数据总裁穆海洁接受媒体采访时澄清,汇付天下现有托管模式是符合监管要求的。“我们已做到了P2P平台资金和投资者资金的分离,就是投资者虚拟账户这一块,只等细则出台做些微调即可,这是很容易实现的。”她表示,不管细则出台的情况如何,汇付都会争取合规操作,不会退出P2P托管市场。

通过银行+第三方支付模式,第三方支付机构是可以避免出局风险的。有报告指出,银行体系庞大,对安全性的要求更高,可能难以满足P2P产品快速更新换代的需求。其实,第三方支付联合银行的存管方式对行业发展更有利,支付公司比银行更为积极和灵活,这种方式同时满足银行和支付公司各自的需求。

对此,众多业内人士持同样的观点:一方面,银行对P2P平台的准入门槛要求较高,比如有银行要求是注册资本在5000万以上的大平台,这一条就把全国近八成平台拦在门外,这些平台要是找不到托管对象就“没法玩了”。另一方面,银行在支付端尤其是移动端支付上还无法做到目前第三方支付的水平,因此他们认为,未来要做好这一业务,一定是银行介入第三方支付共同来做好这个市场。

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银行与支付公司也不纯粹是竞争关系,二者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共赢,共同促进P2P行业的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