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仍有两类网贷平台值得投资

P2P的兴起,是因为银行满足不了中小企业小额贷款的需求。类似的价值在互联网金融的其他细分领域同样有很大机会,比如消费金融、个人贷款。

P2P正是抓住了中小企业饥渴的融资需求和社会公众庞大的理财需求两个痛点,才在会出现爆发式增长。激烈的竞争也加速了行业洗牌。跑路、倒闭、提现困难等问题平台不断增加。截至2015年10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问题平台达1078家。有观点认为,P2P将重蹈团购业的覆辙。然而互联网金融空白领域还很多,资本也在加速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华创资本、IDG、红杉资本、软银中国等机构持续加码互联网金融。针对垂直领域和不同环节的新一轮跑马圈地正在火热进行。
P2P开始理性发展 进入行业整合期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问题平台的数量增加明显。据统计,2015年前10个月,共新增了711家问题平台。其中涉及跑路、停业、提现困难及经侦介入。
P2P平台一度上演动辄30%以上高利率的暴利神话,不少业内人士表示,P2P利率将回到10%的水平,朝理性趋势发展。潮水退去之后,业内预测90%以上的P2P平台会死掉。
有投资人称,前期高利率无法持续、坏账逾期处理不当是P2P死亡潮的真凶。
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以来互联网金融的A轮融资比例为28%,相较去年同期的49%降低了21个百分点。同时,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平台收购的趋势明显加快,从去年的占比2%上升到11%。
在整体经济处于下行通道的情况下,P2P行业能够获取的优质资产存量缩减。P2P将进入整合期是大趋势。
华创资本熊伟铭表示,P2P行业已经没有多少新的东西,剩下的就是收购整合。“如果独立退出有压力的话,就要想办法卖掉。”

网贷平台投资

网贷平台投资

互联网金融仍有两类平台值得投资
在复星昆仲投资总监金华龙看来,P2P品类很多,有两类是比较安全且值得投资的。
因为普通担保机构并不绝对有履行担保责任,所以阿里招财宝这类产品更有投资价值。“不用管风险有多少,有绝对还得起钱的人担保,所以可以敞开来卖。”金华龙称。
另一类安全的就是自己做资产的,像草根投资,平台上所有金融产品都是自己做的,深耕不同的行业。“比如大宗商品、贸易行业、海鲜等冻品质押等”。
春晓资本看重的就是类似有深度行业数据积累的公司。合伙人何文告诉记者,“原来的信息黑盒子被打开,可以做更好的风控,能够弥补在传统的银行授信模式下信息不足或信息获取成本过高的弱点。”比如通过企业SaaS(软件即服务),获取企业进销存数据后,就可以评估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从而对接金融服务。
联想乐基金CEO宋春雨认为,P2P的兴起,是因为银行满足不了中小企业小额贷款的需求。类似的价值在互联网金融的其他细分领域同样有很大机会,比如消费金融、个人贷款。宋春雨称,P2P太热太贵,那些给 P2P“送水”的公司更有前景。比如专注于互联网金融反欺诈的同盾科技。在登录账户时,同盾科技会关注鼠标和键盘操作习惯的改变,会触发一个部署在云端的反欺诈系统,从而判定该账户有被盗嫌疑。
此外如中科柏城,是一家为互联网金融提供IT技术架构的公司。其他还有用大数据完成贷款撮合的量化派等。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