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P2P网贷平台资金托管模式哪种好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法”落地,银行业针对P2P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由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推出的“联合存管”模式也浮出水面。那么,与以往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存管相比,银行资金存管和新型的“联合存管” 各具那些特点?哪一种模式更有优势,并有望成为行业主流?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法”落地,银行业针对P2P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由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推出的“联合存管”模式也浮出水面。那么,与以往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存管相比,银行资金存管和新型的“联合存管” 各具那些特点?哪一种模式更有优势,并有望成为行业主流?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P2P资金托管或存管形式包括以下三种形式:第三方支付企业提供的资金托管、银行直接参与P2P资金存管、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合作推出的“联合存管”。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直接参与P2P资金托管的门槛比较高,未来,由第三方支付机构联合银行构建全新的、合规的P2P资金存管模式或将成为行业主流。

金融从业者莫开伟称,“联合存管”起到了监管先导作用,但要确保资金存管体系安全可靠,关键在于找到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与P2P平台三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资金存管利益制衡机制。

第三方支付存管面临挑战

随着P2P平台风险事件的不断发生,2013年监管层就建议建立P2P网贷平台的第三方资金托管机制。鉴于此,汇付天下、易宝支付等第三方支付企业相继推出资金托管平台。此外,亦有不少平台在探讨与商业银行进行资金托管合作。《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之后,银行的P2P资金存管业务迅猛发展。

资金托管

资金托管

  今年下半年,专注于P2P资金存管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始寻求与银行开展合作,开启“联合存管”的新模式。如中信银行、易宝支付及懒猫金服(易宝金融子公司)就联合推出了P2P资金联合存管产品。

邦帮堂董事长寇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2P资金银行存管,可以在保证资金存管方独立运用的同时,提高资金的安全性。银行在系统、风控及客户信任度等方面具备优势,可将交易资金和自营资金有效隔离,确保资金划拨和资金结算的安全等。但由于监管细则尚未出台,缺乏统一标准和规则,目前银行也很谨慎,都处在尝试阶段。”

寇权表示,“对P2P平台而言,第三方支付平台能为借贷双方提供多样化的支付工具,尤其为无法与银行网关建立接口的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的支付。”

寇权还指出,联合存管模式的最大优势,一方面是可以满足P2P等互联网金融机构选择银行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的监管要求;另一方面能确保银行后台系统能赶上P2P机构产品创新的步伐。

拍拍贷相关人士称,本质上讲,只有银行存管。因为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的合作是应对监管的方法,资金还是在银行,而非第三方支付的账户下。第三方支付相对比较快捷,限制少,但根据监管精神,第三方支付做存管会面临巨大的挑战。目前,主流P2P平台都会选择和银行合作,少部分会尝试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的合作模式。

仅少数平台可实现银行存管

目前来看,大多数P2P平台更愿意选择银行进行资金存管。那么,未来P2P资金存托管市场将会是怎样?

和信贷COO周歆明表示,能直接和银行签署存管协议的只是少数大平台,而不少平台做不了银行存管就会选择其他方式,至于银行和第三方支付“联合存管”是第三方支付存管方案升级的大趋势。“因为监管部门提倡银行存管,而第三方支付和银行合作,也可以借此为自己的存管方案增信;从银行角度看,也会愿意与之合作来增加存款。因为第三方支付机构还可以做为银行的一道防火墙。”周歆明表示,单纯的第三方支付存管将越来越少,会逐渐迁移到第三方支付和银行联合存管的方式。

寇权也认为,《指导意见》要求P2P平台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但目前让大多P2P平台担心的是,银行现有的后台系统未必能跟上P2P机构产品创新与海量交易的步伐,具有快捷优势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依然有其竞争力。

寇权指出,未来,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合作的模式是大势所趋。互联网金融本身就是传统金融的一种补充,两者形成互补关系,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亦是如此。

徽商银行直销银行支付产品总监宋国才称,实际上,监管层没有规定第三方支付不能做资金存管,因P2P平台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对接后,资金还是存在银行。“联合存管”是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通道,银行提供账户,因为目前国内有很多平台,有些平台虽然正规,但量不一定足够大,这时就需要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联合资金存管。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