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是P2P网贷行业良性发展必经之路

虽然有各种跑路、倒闭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依然是网贷行业高歌猛进的一年,截至今年10月底,网贷平台历史成交量首次突破万亿关口。P2P行业发展劲头十足。

虽然有各种跑路、倒闭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依然是网贷行业高歌猛进的一年,截至今年10月底,网贷平台历史成交量首次突破万亿关口。P2P行业发展劲头十足。

P2P网贷

这一现象,也充分说明了网贷强大的生命力以及极其广阔的市场空间。只要是符合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和老百姓需求的新兴经济业态,发展初期难免出现野蛮的生长状态,失序甚至失范也是难免的,目前P2P行业的调整,是网贷行业良性发展的必经之路。
P2P危机是发展必经之路
长期以来,中国的信贷行业几乎就是银行信贷的代名词,民间借贷虽然早已有之,但始终处于灰色甚至是非法的路径,贷款人和借贷人的权益得不到法律上的保障。银行长期以来对贷款人“嫌贫爱富”,占据社会大量资源的国企和央企很容易就得到银行的大量授信,而解决了绝大部分就业的中小企业最需要资金,但很难从银行借到钱,这就造成了银行信贷的不公平分配。与此同时,社会上大量的闲散资金需要寻找出路,P2P行业应运而生。可以说,P2P行业的诞生,既满足了融资需求方的需要,也满足了资金供给方增加资金收益、提高资金利用率的需求,加上互联网,更是给资金供给方和需求方大大提高了对接的效率,降低了资金利用的成本。
正是因为P2P这一新兴经济业态满足了资金供需两方的需求,借力于互联网,诞生伊始便获得了飞速发展,但野蛮生长的同时,P2P一直以来也面临不少问题。首先,如何保证借款人的信用?中国的诚信体系很不完善,在一个诚信体系和诚信文化欠发达的国家,P2P起步之初就遇到成长中的烦恼。不少P2P企业为了扩大规模,在诚信上马虎行事,或者诚信手段极不完善。任何金融行业,其本质一定是信用文化,一旦信用文化没有深入到行业的血液之中,发生借款人跑路便不难理解。此外,P2P企业对借款人对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缺乏有效监控,导致一些借款人拿借来的资金去炒股票、投资房产等,一旦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不好,借款人资金链断裂,也容易发生欠款不还甚至跑路等现象,给行业带来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再者,由于是一个新兴行业,P2P行业的监管理念和监管体系,亟待跟得上行业飞速发展的现实,监管的不明晰,极容易导致行业发展的定位不清,甚至违法乱纪的事件时有出现。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要基业长青,必然走向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从行业发展空间来说,中国百万亿以上的民间财富需要不断寻找资金出路,而这么多的资金也绝对不适合仅仅进入股市和少数理财市场。
大量的中小企业,除了上市融资和银行信贷,理所当然应该有更多的融资路径,短时间来看,银行的信贷资金不可能向中小企业大量倾斜。另一方面,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时代氛围下,大量的创业型企业需要资金扶持,社会上闲散的单个资金又无法满足这些创业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将这些闲散资金集合起来,投向那些创新型企业,也给P2P行业提供了大量的市场空间。从这些角度来说,P2P行业符合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网贷行业的成长性毋庸置疑,只是,P2P行业需要监管理念和监管政策的完善,需要行业更专业,真正能满足大量创业型企业的资金需求。任何一个行业,有了规范化加上专业化做保障,行业发展便有了长足进步的最可靠支柱,P2P行业当然也不会例外。
目前,从监管层面看来,针对行业健康发展的相关细则正在加速制定中。P2P业务的实践数据方面,持续高涨的人气与成交量也证明了行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