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转型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四个趋势

随着监管的收紧,以及地方政策的细化,单纯的P2P平台越来越少,许多P2P平台极力向互联网金融平台转型。P2P平台转型过程中,呈现出了以下的四个趋势。第一,消费金融消费金融行业是国家积极鼓励创新的行业,在经历了多年试点后。

随着监管的收紧,以及地方政策的细化,单纯的P2P平台越来越少,许多P2P平台极力向互联网金融平台转型。P2P平台转型过程中,呈现出了以下的四个趋势。第一,消费金融消费金融行业是国家积极鼓励创新的行业,在经历了多年试点后,在2015年打开了全国试点。但是,消费金融其实与小额信贷有相像之处,而大部分P2P平台早期实则都是在做都是小额信贷业务。所以,P2P公司在进入此行业有一定优势。

消费金融市场空间巨大,尽管竞争激烈,P2P平台依然有空间。但要注意的是,消费金融业务对消费渠道也就是场景的依赖较高。而线上的消费渠道商过于强势,大都自行开展消费金融业务。所以,对于P2P平台来说,消费金融的机会在线下。

此外,国内的不少P2P平台都有大量的线下团队,负责资产开发或者获取理财客户。而在新规出台后,大量的线下团队面临整改。而做线下的消费金融不仅可以利用自身积累的审贷规则,同时也解决了团队转型问题。第二,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基于真实的交易数据,做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整合,将对单个企业的风险控制转化为对核心企业的风控以及供应链整体把控。P2P平台可以利用和分析这些数据进而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融资服务。

但壁垒一方面在于核心企业资源的获取,不少大企业都选择自己开展供应链金融,P2P要分食这块蛋糕并非易事;另一方面目前与互联网理财端对接,主要涉及的业务有保理、仓单质押和汇票三类,操作过程“雷区”密布。第三,房地产金融2015年出现了多家主打房地产金融业务的P2P借贷平台。其业务主要以房产抵押、赎楼贷、首付贷为主。这些贷款业务在民间金融领域做了多年,只是把P2P用于资金渠道。

上述的房地产金融业务是较为传统的,可以说是基于房产所有权的金融业务。但是,在国家消存量的政策下,政府一定会鼓励买房,而更多人买房则可以直接刺激上述的传统业务的增长。

同时,地产行业中也出现了很多运营商,例如现在已有的P2P平台对运营商收益做抵押的贷款业务。所以,在未来一年里房地产金融行业中,网贷平台可以有稳定的传统业务增量,同时也会有不少的基于房产运营权的金融业务出现。第四,不良资产处置过去的两年里,受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国内不良资产快速增加,市场迫切需要创新的处置模式,并且政府也逐步放开对该领域的限制,这都为P2P涉足该领域打下了基础。

早在2014年就有P2P平台涉足不良资产处置,例如债权与催收交易信息撮合平台资产360、包之网,专注房产处置的平台分金社,提供相关数据查询的平台搜赖网等。

不良资产的类型有多种,适合P2P平台的不良资产主要是以房产和汽车为主,但未来随着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空间的扩大、对提升处置效率需求的增加,P2P可尝试介入的不良资产类别、可探索的商业机会仍有不少。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