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实现资源最优化,巨头紧急输血

2P网贷行业起源于欧洲,发迹于美国,但如果要论真正的兴盛,却非中国莫属。有数据统计,国内P2P网贷的融资总量已经远远超越了欧美国家,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细数中国的P2P网贷行业,从2007年以来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

P2P网贷行业起源于欧洲,发迹于美国,但如果要论真正的兴盛,却非中国莫属。有数据统计,国内P2P网贷的融资总量已经远远超越了欧美国家,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细数中国的P2P网贷行业,从2007年以来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在这数年的发展历程中,风雨、毁誉始终伴随着这个新生命体的每一个向前迈进的脚印,曾经的波折及整个行业的跑路潮也一度让世人感到迷茫,甚至对于行业未来的前景产生了莫名的悲观。

 

但互联网企业的基因给予了行业强大的生命力,随着多家平台主流地位的奠定,行业的经营模式日显成熟。同时,在网贷这种新型的金融业态和中国传统价值文化融合的过程中,具有中国特色的行业经营模式也逐渐显露出了它蓬勃的生命力。有专家特别撰文指出,这和我国现阶段所处的特殊历史时期有紧密的关系,中国有太多渴望获得资金用于发展、创新的企业,庞大的市场需求造就了我国网贷行业如此巨大的体量,从某种角度来讲,这也有其必然性的存在。而更为重要的是,对于网贷行业来讲,目前其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功能正在越来越引起学界的关注,并被赋予了极大的厚望。

 

而展望未来,什么样的P2P平台才能称之为是一家成功的平台呢?业内人士认为“业内各方人士就此发表了各自不同的观点,总的说来虽观点不一,但大体上都承认,真正成功的网贷平台,一定是能够实现资源最优化对接的平台。”在满足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平台要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就是把钱给到那些真正能够产生剩余价值、社会价值的融资主体,这样做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得资金能够始终处于流转的过程中间,反之,一旦资金由于项目的原因出现了沉淀,那无论对于任何一方来讲,不但没有任何意义,而且也是最容易诱发坏账的。

 

业内人士认为:“一家成功的网贷平台,它能够自动地吸引到海量的贷款项目到平台上来发布,而平台投资人的结构也从单一的个人投资者演变成由普通投资人、高净值用户群体,以及金融机构所共同组成。而这种最优贷款项目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才是真正的资源最优化的对接。”或许有人会说,这是否背离了互联网金融普惠的特质?显然不是。因为这些金融机构只是中介机构而已,他们真正代表的是最为广大的普通投资人群体,这或许才是真正的普惠。

 

种种数据显示,不论是P2P网贷平台,还是P2P网贷的参与人数都在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人嗅到了这块香馍馍,相信随着相关监管政策的落实,P2P行业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春天。

 

证监会日前邀请互联网金融A股上市,使得多家P2P蠢蠢欲动,但是要想冲刺IPO上市融资达至合规以及对抗风险成为当务之急。P2P巨头们现正急急忙忙融资,数十亿也不在话下。但是业务飞速增长体量庞大,不良余额也会相应增大,资本金需要大量补充。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