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风险体系规划

互联网理财若想得到永续的发展,拥有完善的风控体系是必不可少的。如何规划P2P企业的风险控制体系?第一是完善优化组织架构;第二是完善优化审批业务流程;第三是完善优化贷后管理业务流程…

    P2P平台的风控就是所谓的风险控制能力。P2P所在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本质上还是金融,风险控制仍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核心。如何规划P2P企业的风险控制体系?

  一.完善优化组织架构

  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合理设置各级部门体系,以达到部门 协助和部门监督为一体的绩效管理目标。尤其要分开设立信贷业务的前中后台部门,前台负责业务开拓,中台负责风险控制,后台负责审计监督。

  二.完善优化审批业务流程

  按照金融业务的要求设计贷款审批流程,严格按照业务受理与 资信调查、资料录入、初审、评级计算、终审决策等程序来决定信贷政策:审批通过或拒绝贷款。如有条件,要引入信贷审批申请评分。在这些关键节点中,要特别明晰岗位职责并严格执行,比如明确区分营销受理岗、贷款调查岗和审批岗;同时也要在贷款调查、标准流程和质量控制的基础上确保各种授信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P2P风控体系如何规划

  三.完善优化贷后管理业务流程

  要明确首次检查、月度检查和异动抽查的监督体系,对还 款拖延、经营业务发生异动、行业生态发生异动、发生重大诉讼的企业予以风险预警,以便尽早开展催收工作,防止违约损失的发生和扩大。

  四. 建立客户评级体系

  在定性和定量的基础上搭建中小微企业的评级指标体系,初期以定 性分析为主,待样本数据完善后逐渐以定量分析为主。同时,要充分利用央行的征信数据和社会上的第三方企业经营信息数据,以利充分掌握贷款企业的风险特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