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界的道听途说股价操纵与内幕交易

操纵股价不一定是机构,也可能是公司内部管理人员、大股东、隐形股东、个人等,只要集中资金优势、内部信息优势、管理优势等,其他投资不具备的特殊条件,达到使股票价格可持续的改变,为自己获得不正当的巨额利润的行为均属于操纵股价。

操纵股价是指,某些股票投资者为了获得巨额盈利,通过控制其他投资者具有参考意义的股票投资信息,控制未来股票价格走势的行为。操纵股价不一定是机构,也可能是公司内部管理人员、大股东、隐形股东、个人等,只要集中资金优势、内部信息优势、管理优势等,其他投资不具备的特殊条件,达到使股票价格可持续的改变,为自己获得不正当的巨额利润的行为均属于操纵股价。

投行界的道听途说股价操纵与内幕交易
投行界的道听途说股价操纵与内幕交易

1. 股价操纵

其实进投行前,作为年轻小白一枚,也隐约觉得某些神奇的事情在前方等着我,一笔隐形财富等着我去挖掘。

那时,投行地位比现在要高不少,上市公司把投行人员当做座上宾和引路财神,一旦签了保密协议,就完全是一家人了。一家人自然不说两家话。作为金融民工,一开始享受这种待遇,从心态上到身体上都还有各种不适应。

某天某城市某项目上,晚上董秘拉着董事长到保荐代表人酒店房间里,聊着如何保证本次增发成功。刚开始决议要增发时公司业务蒸蒸日上,股价随着大盘一路走高,到真正拿到批文要发行了,公司业绩开始下滑,股价也随着指数开始节节下跌,已经破跌破原先制订的增发价格。

惆怅多日的董事长说已经找好了一笔外部资金,问保代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拉。保代故作深沉,说你们这方法太简单太low,这样吧。

在接下来的二三周里,好几家知名券商研究员接连发表了类似名为《业绩暂时下滑,不改XX龙头本色》的研报,随着大盘的弱势反弹,公司股价也迅速展开一波反弹。没过几天,公司又发布公告:与某知名互联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停牌,启动发行。

几个亿的份额迅速就被机构抢光了。其实,机构也不是傻子,怎会当接盘侠。在这期间,公司早期通过保荐机构向机构们作出了一二三四点承诺。

过了一年,公司董事会又决议通过了十送十送股方案,股吧里也出现了很多公司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谣言,股价蹭蹭的涨了20%。是的,解禁还人情的日子就快到了。

至于大股东想要减持呢?可想而知,变本加厉,如法炮制。

而这些,当时作为投行小兵,都听在耳中,颤在心中。

2. 自己坐庄

搞增发都是帮别人炒股,融来的钱大多也进不了自己口袋。这不算啥,想赚大钱,还得自己炒。本人有幸认识或者听说了一位某上市公司的操盘手,认识时他已经金盆洗手,说精神压力太大,身体实在受不了。

回忆起那几年,他自己一个人开着一辆车,跑遍大江南北,不管多远,从来不做飞机和火车,到了地点也不住酒店而是租房子,也不会靠打电话来联系相关事情。他操盘着十几个账户,没有一个账户是他自己的。全部都是别人已经帮他开好的,用的都是农民工的身份证和银行卡。而且,开账户的人他不认识,资金他也不知道具体从哪打进来。

他得到的都是模糊的消息,更多是具体的指令与目标。他所操作的也只有一支股票,便是他所属的上市公司。显然,他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那几年,频繁地长途开车与操盘让他身体每况愈下。最终因为肺部出现问题才彻底洗手不干了,去了另外一家拟上市公司做投融资总监,那时,本人正在帮这家公司拉皮条。

这是上市或关联资金自己炒股,而更专业更有实力的是先把上市公司买下来,再用关联资金(表面完全看不出来,全是非关联关系代持或壳公司)接着炒。

这单最后是没成,直到现在也不知道对方是大忽悠还真是民间大鳄,也隐约听到背后老大的背景。但那几次的接触,真让人见识到了民间资本的霸气。

相比较起来,投行真的算老实的,当然我们也不会断人家财路,给钱就乖乖加班写材料做财务顾问。

3. 内幕知情人

做项目赚来的钱大半交给了公司,项目狗拿点抽成,再缴一大块所得税,这点抽成完全挽回不了整天接触上亿身家老板的自尊心与底气。

谁不想多赚点钱?

投行作为与上市公司鬼混最多最近的机构之一,大多时候都是内幕信息知情人,甚至是内幕信息的直接建议者和创造者。

作为智商尚可,还有半点社会地位的投行人士,谁也不会以身试法拿关联账户去炒自己做的项目。(做并购项目出差地连老婆都不能告诉也真是憋了狗了)

自己的账户不能炒自己的项目,可以拿别人的账户炒别人的项目啊。

投行天天接触上市公司、会计师、律师以及一帮跳槽的同事和校友同行。最夸张的时候是在某个牛市时期的项目现场,那两个月,几乎每天都能听到一则内幕消息。当然很多拐了十八弯不知来源的,但“靠谱”的也不少。

有律师刚从另外一个项目回来带来的好消息,有会计师刚刚审过的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有董秘前一天刚跟当地董秘组织聚会酒后听说的,甚至还有过当天下午听到消息,下班后就看到停牌公告的。每次一则内部消息被停牌公告验证时,或者听到后连续大涨的,一群人都会打开软件惊叹或悔恨一番。

当然很多时候谁也不会细说究竟买了哪支,大家心照不宣。

4. 都赚HIGH了吧?

看到这里,我想很多人都会问:你们最后都赚HIGH了吧?

大部分都赔了!!!!

如果不看下文就大致能想清楚其中缘由的,就已然是股市老司机了。

还一脸懵逼的,就请反复阅读下文。

那几年,不管是熊市,还是牛市,从一开始听到消息热水沸腾,到拿到一手消息也仅泯然一笑,这些经历确实让自己收获很多与并对股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终,身边大部分炒股的同事和内幕信息知情人们最终都没能逃过熊市暴跌。

默默体味,可将原因细数如下:

1. 先说两点规律,内幕信息的有效性是顺着信息传播路径递减的,而信息传播的原则是权利互换。

换句话说,你能得到的内幕信息有效性与你的社会地位基本是同级别的。中介机构算稍许特例,但也务必要搞清楚你说掌握信息的“等级”。不然下场跟营业部大妈一样,做了接盘侠。低等级信息的更多害处就不多说了。

2. 高等级内幕信息整体是有效的,但这并不必然导致好的结果。

因为,即使是高等级信息,它所带来的结果也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的(重组的失败率也不低啊)。同时,它也会受到整体股市走势的影响。此外,有些内幕信息的性质本身就是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一厢情愿的想法与乐观预测。

3. 与上一条产生巨大化学反应的便是:人们往往会高估自己所获得独有信息的有效性,潜意识会认为独有的就是有价值的。这便直接导致了很多人会在上面押重注。

重仓与不确定意味着什么?老司机们应该都明白。

4. 内部信息的持续性,这点很简单易懂,今天你听到企业要重组了,过两周歇菜了忘记通知你。

或者找不到人,你是卖还是不卖?

5. 内幕信息与牛市的相互催化,你所认为的特有信息,可能仅仅只是统计上的一个误区。

可以毫不夸张地推论出:牛市80%以上的中小上市公司也包括不务正业的大公司,都处在内部消息的催化中。在估值泡沫阶段,哪个公司不想捞一把,都接机进行资本运作洗劫中小股民。甚至有些找不出实质运作方式的公司,还故意对外传播虚假信息。

目的是什么就不用讲了吧?换句话说,在牛市里,你闭着眼睛买,都可以买到内幕消息股(只是你不知道而已)。究竟是行情催生消息,还是消息催生行情,或者通通都是群体情绪的产物,是一件值得玩味的事情。

一种屡见不鲜的案例就是,牛市里你幸运重仓买中了重大资产重组的股票,重组成功并复牌时已然熊市中途,补了五个跌停。

以上案例都是段子,至于道理,自己去感受吧。

作者:非完全进化体

来源:雪球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