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性往往比男性的寿命更长久原因剖析

为什么女性往往比男性的寿命更长久原因剖析,人类有两条性染色体:X染色体和Y染色体。原性别女性具有两条X染色体,而原性别男性则有一条X染色体和一条Y染色体。萨鲁伊说:“想象一下,Y染色体就好似缺了一条腿的X染色体。缺的这条腿,就意味着缺少了一部分的遗传物质。拥有一对X染色体的女性,即拥有额外遗传物质的女性,举例来说,如果其中一条性染色体发生错误变异,她们可以启用备用计划。无论如何,另外一条X染色体可以让她们活下去。”血友病(一种出血性疾病)和杜兴氏肌肉营养不良症(导致肌肉逐渐无力的一种疾病)等就是这种情况。

女性寿命长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基因的优势,女性的染色体是XY,男性的染色体是XY,女性一开始就比男性多了一条染色体,女性的免疫系统较男性而言更加稳定。所以导致女性的平均寿命要长过男性。另外,女性每个月都会来例假,身体在这个时间段会分泌更多的雌性激素,在一定程度上有保护血管的作用。所以女性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要低于男性。而且女性体内分泌的雌性激素还具有调节胆固醇水平的作用,起到很好的抗氧化、抗炎的效果。

社会因素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男性吸烟和饮酒的频率往往高于女性;根据疾控中心的数据,男性酗酒的可能性是女性的两倍,在过去30天内饮酒的可能性也更高。另外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全球范围内,35%的男性吸烟,而吸烟的女性仅6%。根据2020年的一项评论研究,女性更倾向于信任健康的膳食,而男性则更喜欢高脂肪食物和快餐。疾控中心在2001年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除去妊娠相关的医疗护理,女性就医的可能性比男性仍高出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