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购物被查扣都是因为这些东西出国海外购物禁购禁收禁运物品

玳瑁(学名:Eretmochelys imbricata)属爬行纲,海龟科的海洋动物。一般长约0.6米,大者可达1.6米。头顶有两对前额鳞,吻部侧扁,上颚前端钩曲呈鹰嘴状;前额鳞2对;背甲盾片呈覆瓦状排列;背面的角质板覆瓦状排列,表面光滑,具褐色和淡黄色相间的花纹。四肢呈鳍足状。前肢具2爪。尾短小,通常不露出甲外,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曾查获的玳瑁标本是外来有害生物,每年“吃”掉4000多亿美元 为防止“它”危害河南,相关部门没少下功夫。

出国海外购物禁购禁收禁运物品
出国海外购物禁购禁收禁运物品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曾查获的玳瑁标本当你兴致勃勃地从国外旅游回来,准备把礼物带给亲戚朋友时,却有可能在机场被查扣。为什么?

4月15日,适逢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新郑机场T2航站楼召开的“农产品优进优出暨国门生物安全”专题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了解释。

【危害】

受“外来物种”威胁

全球每年损失超4000亿美元

“今天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此时讲国门生物安全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4月15日上午,在新郑机场T2航站楼,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处长郭云超称,随着互联网与国际贸易相互融合,大量外来有害生物造成的危害正严重威胁全球经济发展及生态安全。据国际资源保护联盟的报告,外来物种入侵给全球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超过4000亿美元。

2015年,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检疫监管2.89万只(头)进境活动物,其中在进境种羊中检出衣原体病、黏膜病/边界病、副结核病、赤羽病,在进境种猪中检出猪蓝耳病,对上述染疫活动物进行了扑杀销毁处理。

截获有害生物次数较多的主要有假高粱179次、刺蒺藜草131次、豚草93次;截获李痘病毒、大谷蠹、印度芒果果核象甲、芒果象甲、四纹豆象、桔小实蝇、番木瓜实蝇等重要有害生物。

2016年一季度,共截获外来有害生物68种、707次,同比分别增长23.6%和219.9%,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有16种、91次,同比分别增长3倍和17.2倍。

【解析】

假高粱一旦“入侵”

可使当地农作物减产50%

“检出的有害生物排在前三的是假高粱、刺蒺藜草和豚草,这些大多是在进口粮食中检出来的。”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科的有关人士称,河南进口的粮食80%是大豆,其他还有少量的小麦、玉米、高粱等。混在进口粮食中的假高粱、刺蒺藜草和豚草等繁殖率较高,一旦进入河南,会大幅挤压当地农作物的生存空间,造成粮食减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假高粱,它被称为“世界十大恶草之一”,侵入农田后能使甘蔗减产25%~50%,玉米减产12%~33%,大豆每公顷减产300~600公斤。假高粱中所含氰化物高于其他栽培高粱,牲畜误食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在对进境旅客检测时,检出的有害生物以桔小实蝇为最多,这种生物多是从旅客携带的水果中检出的。该虫严重发生的地区可造成作物绝收。

当天,“河南邮检执法成效展示室”举行了揭牌仪式。该展示室展示了几百件被截获的可能携带有害生物的物品,如熊皮、灵芝、鱼翅、稻草、烟叶等。

出国海外购物禁购禁收禁运物品

1、各种武器枪支、子弹、仿真武器、弹药、炮弹、手榴弹、地雷、炸弹、雷管、炸药、火药、鞭炮等;
2、易燃易爆品:包括液体、气体和固体。如汽油、煤油、桐油、酒精、生漆、柴油、气雾剂、气体打火机、瓦斯气瓶、磷、硫磺、烟草等;
3、各类易腐蚀性物品:如火硫酸、盐酸、硝酸、有机溶剂、农药、双氧水、危险化学品等;
4、各类放射性元素及容器:如铀、钴、镭、钚等。各类烈性毒药,如铊、氰化物、砒霜等;
5、货币和难以估价的有价证券, 如提货单、核销单、护照、配额证、许可证、执照、私人证件、汇票、发票、本国或外国现金;
6、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道德有害的印刷品、胶卷、照片、唱片、影片、录音带、录像带、激光视盘、计算机存储介质及其它物品;
7、各种烈性毒药;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冰毒、麻黄素及制品等,以及其它能使人成瘾的麻醉品、精神药物;难以辨识成分的粉末、液体等;
8、带有危险性病菌、害虫及其它有害生物的动物、植物;活体动植物及其制品;鸡肉牛肉等肉类制品;
9、各种妨害公共卫生的物品。如尸骨、动物器官、肢体、未经硝制的兽皮、未经药制的兽骨等;
10、有碍人畜健康的、来自疫区的以及其它能传播疾病的食品、药品或其它物品;
11、国家法律、法规、行政规章明令禁止流通、寄递或进出境的物品,如国家秘密文件和资料、国家货币及伪造的货币和有价证券、仿真武器、管制刀具、机动车零配件、珍贵文物、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
12、其他不符合航空运输条件、邮递条件及不符合商检检验检疫标准的物品,如种子、原木制品、液奶、宠物口粮、汽车及机动车零配件、不锈钢等;
13、其他不符合个人自用范围内的物品,如工业原料、工业设备仪表等。

特别注意:除以上禁运物品外,中邮海外购日中线限寄限运物品如下:

1. 杀虫剂(及杀虫剂喷雾器)、焰火、煤油炉子、卡式炉、电热器、充电宝、香水、剃须刀清洗液、无比滴、止痒液(药膏)、消臭元、消毒液(酒精含量超20%无法转运)、驱蚊相关产品(如:驱蚊液、驱蚊药片、驱蚊贴纸、驱蚊手环等)、染发膏(剂)、防晒霜、爽肤水、香薰精油、液体创可贴、生发(水)剂、酒精含量超20%的药膏以及高压喷雾防晒之类带有有毒物质或酒精含量超标的物品禁止转运。

2. 每个包裹限寄1个带电池产品,若1个包裹存在两个及以上的带电产品,需分箱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