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浅谈2016春节档家用路由器

这篇文章本来很早就写好了,然后一直忙着做毕业设计(其实主要是太懒啦啦啦啦啦啦),没去发出来,现在整理了下正好发粗来作为科普贴 。

1.引言

本篇文章不会告诉你该买哪一款无线路由器,但它可以帮助您理解商家纸面宣传(各种虚假宣传,玩弄概念 )的内容,从而选择符合自己需求的无线路由器。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无线路由器的类型

现在是2016年了,无论你是第一次购买无线路由器还是买一个新的用来淘汰掉老款无线路由器,AC等级的路由总是你最先考虑的,这个缩写是来自于802.11的标准,通常来说有802.11g、802.11n和802.11ac三个等级,稍后我会解释一下。

针对这三个等级主要的区别有:

端口速率:千兆以太网1000mbps/百兆以太网100mbps。大多数的高端11ac的路由都配备了千兆的端口,但很多低端设备仍然配备了百兆口,如果你买了ac1200及以下等级的无线路由,查看下参数表,它很可能只配备了百兆口。

如果你的所有设备都是以无线方式连接到路由器的,那你需要配备千兆口的无线路由的唯一理由就是你的互联网连接> 100 Mbps,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意义,反而会增加无谓的投入。如果你的设备(如NAS)是需要以千兆有线的方式连接的,那你可以买一台小型的五口千兆交换机(~100元左右),将其插入路由器的LAN端口中的一个并将其他所有的千兆以太网设备到插入交换机。

路由器的百兆口限制只会影响到你的接入带宽,如果你的互联网连接小于100 Mbps的,你不会受到路由器百兆端口限制,和网络吞吐量的任何影响。

 USB端口 – USB2.0和USB 3.0端口,可以共享存储或打印机。高端路由器会内置媒体服务器和BT下载软件。(不过几十块的东西都可以自己装minidlna和transmission了)

传统(过时)产品

有四种产品被认为是过时的产品—-A,B,G和N

802.11a是被定义为纯5G wifi传输的产品,802.11a基本只出现在双频设备上(如802.11abgn)。演化进度大概可以归为 B-G-N-AC,这些标准依次向下兼容,所以你不用担心你的老旧终端连不上新的无线路由器,但是大量使用老旧协议设备会拖慢新协议设备的连接速度,为了兼容老设备,必须关闭一些选项,这样导致一些新的特性可能无法使用。

2.1路由器的等级分类  (写论文老师说标题要论文格式)

这些等级是指无线路由器理想化的最大链路速度,如AC1750,N600,如果你以为无线路由能实际跑出这种速度的话,那你是被商家欺骗了。

( 怎么在网页编辑器里弄表格 我不会啊 只好截图了)

这些数字都是你可以从市场宣传资料上可以看到的。在实际使用你所能得到的最高速率能到的50%,最差的情况下只有20%~25%

这个图怎么看懂呢 我来分析下

假设我买了个AC5300等级的无线路由器,并且我的2.4G 11N接收设备同样也是4天线的(然而我并没有见过哪个终端设备是4T4R,并且QAM256调制的),在理想条件下(无干扰,无衰减),那么我就能享受到1000mbps的速率。

同样5G 11AC下,同样需要接受设备同规格(然而并没有见过),在理想条件下,那么我就能享受到2165mbps的速率。

这里说的1000mbps和2165mbps指吞吐量,实际效果会因为无线传输时半双工的而减半

很多人会说,哎1000+2165不等于5300啊,其实是这样的 

AC5300的设备一共内置三个AP 2.4g的一个,5G的两个 1000+2165+2165约等于5300,这在大量5G设备接入时会有一些效果(然而一般手机都是1T1R的5G,也就是433Mbps,一般平板顶多也是2T2R 866Mbps,3天线的设备都屈指可数,更别说4天线的(4T4R)的设备了了)

AC5300的设备比如华硕的AC5300等级的设备 一共有8根天线 四跟5g AP1专用 ,其余4根是5g/2.4g复用,对应AP2和AP3

市面上4根天线的设备一般是5g两根 2.4g两根,都是2T2R,并不是我之前说的4T4R,这个概念要理清,你必须要搞懂每根天线是干嘛的。 

2.2实际使用情况

所有标注超过450的都是指每个频率的最大链路速率的总和。所以标准N600的无线路由实质为11n 2.4G下300mbps,11n 5G下300mbps。 AC路由器是有点麻烦的,因为链路速率在每个频段是不同的。例如,在AC1750路由器的情况下,你会得到一个2.4 GHz下450mbps的速率和5GHz频段下1200mbps的速率。

当你连接上了一个N600的无线路由器,你在网络状态中看到的最大链路速率只能达到300mbps。

这张图可是好东西,一定要存下来哦

几乎所有AC路由器同时支持2.4GHz和5GHz频段,如果你的用一个N150的终端,连接到一个AC1900的路由,你获得的最高速度也只有N150的速度,无论你的路由器有多好都没用。

通常来说 手机一般都为1T1R 即N协议下,启用40mhz频宽 最大150mbps的链路速率

AC协议下 最大433mbps的链路速率,至于有些说在N协议下支持QAM256调制的路由能到200mbps的,我只是想说你拿起你手机实际测测看,且不说终端支持很少,更重要的是2.4G频道拥挤而QAM256调制要干扰很小的电磁环境,显然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3.选购无线路由前需要掌握的几个概念

3.1频段

2.4 GHz无线电频段同时有许多非Wi-Fi设备,包括一些无绳电话,对讲机和微波炉。

这些设备是在无线网络的覆盖范围内越多,连接速度会越低。在非常拥挤的地区,你会发现你的笔记本电脑或其它无线设备连接到无线路由器的速率不断下降,忽快忽慢。( 一上课,教师的wifi速度就卡成翔)

2.4GHz频带中在美国有11个信道,在中国有13个信道,其每一个为20MHz宽。如果你会看图,你会只看到只有三个信道(信道1,6和11)不重叠。信号重叠是非常悲剧的,因为它会产生严重干扰,从而降低无线局域网的速度和可靠性。

比如我家这种情况2.4g就是一塌糊涂的 

在这种情况下强制打开40mhz频宽就是作死

而在5G下则可以放心的开40mhz甚至80mhz,有些无线路由器有160mhz,但是不要去开因为大部分终端还不支持,开了连不上~ 

为什么有两个呢 因为我装了两个AP,客厅一个,房间一个,并且用了AC(无线控制器)来做无缝漫游切换

但是5G的信号绕射能力比2.4G的信号差,所以碰到阻挡之类的,信号会衰减的很厉害。

对于大部分人说的穿墙,穿个毛线穿穿穿,穿个墙壁就没剩下多少能量好不。唯一影响穿墙后信号强度的指标就是发射功率。 

在家庭这种主要使用环境中,电磁波主要以绕射,反射的方式传播能量,这时候多径干扰主要是最大的影响,所以建议使用多天线收发(mimo)的无线路由来改善接受性能。

关于多径干扰,自行google,大部分无线传播的书籍都会有讲到,

3.2带宽模式

前面提到的20和40 MHz带宽模式是指路由器同时使用多少个信道。 20MHz的模式意味着它仅使用一个信道,40 MHz模式意味着它是使用两个,80 MHz模式使用四个信道。
更高的带宽模式的优点是更高的吞吐量。但在2.4G下只有三个非重叠信道,因此是用40mhz模式会增加与附近的网络的干扰,从而降低了吞吐量和无线连接的可靠性。这就是为什么路由器有一个“自动20/40”模式。

设计得当,符合IEEE 802.11规范和Wi-Fi联盟认证要求路由器应该在2.4G下检测到任何干扰后就回落到20 MHz模式。但是大多数国产路由器,为了网络连接状态更好看,一般都是使用40mhz模式,在5G频率上,大多数AC路由器默认为80MHz带宽模式。

厂商在印制宣传资料时,都只会印出最大链路速率来吸引消费者,普通消费者因为不懂,所以看到强大的参数就会很冲动去买。但是现在,你知道你是无法达到所宣传的速度的。

注意如果你的无线路由器是AC1900,则你的终端设备也必须是同等规格的,否则没有任何意义,性能以两者之间最低的设备为准。

 

3.3几个需要掌握的常识 

一般来说

手机 1T1R  11n 150mbps 11ac 433mbps

平板 2t2r   11n 300mbps 11ac 866mbps

笔电 2t2r 或部分网卡3t3r

3t3r下 1  1n 450mbps 11ac 1199mbps   实际速率大概在500mbps左右也就是60MBps左右,差不多到千兆有线以太网的一半,目前3T3R的手机没见过,平板没见过,笔电似乎有一两款网卡是的,台式机网卡就见过华硕的一款一个dlink的一款  价格都是500+

然而这些都是被投资不到100块的千兆有线网络草虐的~~~~~~~~ 更高4T4R的终端没见到过

T代表传输 R代表接收

3T3R代表3天线同时收发

 

4.选购建议

我的建议是,避免购买AC1900以上的设备,目前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AC1750,甚至AC1200已绰绰有余,在无线性能方面不会有大的提高,价格却要贵上好几百。

值得注意的是AC3200这个等级的路由,如果家里所有的设备都是无线连接且资金充足的话,可以购买,因为他的5G有两个AP,这样可以有双倍的带机量,如一个5G AP连接笔记本,一个5G AP连接播放器,这样可以达到传输速率的最大化。  

但是仍然推荐路由,交换机,多个AP分离,价格并不会比高端单个家用路由器贵,反而效果要好好几倍。

在任何需要无线上网的地方放一个AP,并且由AC(无线控制器)来做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