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MWC、CP+上发布、2016上半年可买到的那些数码产品

消费电子产品的发布是有规律可循的,大部分厂商都保持着固有的更新节奏,新品发布的节点总是有传统可以追溯。但要想一次性看遍各大厂商的黑科技和最前沿的创新之处,要想知道接下来几个月里可以买到的手机、平板、相机、电视等产品的新品阵容,最好的办法还是看展。

每年年初,消费电子业界都会有几场重磅的展会,包括1月份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2月份的CP+(日本国际摄影器材与影像展),以及2月或3月举行的MWC(世界移动大会)。CES上你能看到几乎所有品类的电子产品,CP+和MWC则有专攻,前者展览的都是摄影器材,后者则大多是手机、平板和笔记本这样的移动产品。

今年的2月下旬可谓是热闹非凡,MWC 2016与CP+ 2016正好在举办日期上连在一起,前者25日结束,全球主流的手机厂商,一者25日开始。在这里发布和展出的产品大多数会在上半年的某时上市,正式接受消费者的考验。从另一方面说,展会还不仅是新品发布和展览的地方,更是众多厂商斗智斗勇、产品斗艳的地方,一个独特的创新就能够让刚起步的新兴厂商名扬世界;一个惊艳的设计就能让好的产品接下来几个月的风头盖过竞争对手。

所以,在MWC 2016已经结束,CP+新品基本发布完毕的情况下,最东东(SMZDM.COM)就来盘点一下这些今年上半年可以买到的重量级产品,其中包括旗舰级别的智能手机以及各大摄影厂商的相机和镜头。它们中间既有意欲崛起或复兴的开拓者,又有坐拥江山的守成者,更有剑走偏锋的搅局者。下面我们就来将它们对号入座,说一说其独特之处和今年的整体趋势。

              第一部分 MWC 2016世界移动大会


智能手机:Android活力不减,Windows 10 Mobile稳步前进

Android仍然是智能手机市场上的王者,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SAMSUNG(三星)想降低对其依赖而不得;MOTORALA(摩托罗拉)因其中兴又再衰,卖身Lenovo(联想);SONY(索尼)小步快跑,继续卖着设计。虽然早已登顶,但至今看不到Android的颓势,至少Android旗舰手机产品愈发均衡,同时一直保持着创新的脚步。从Google(谷歌)的Android 6.0来看,这个系统已经是十分完善了,若是建设好生态系统,用户体验不会差于iOS。

一般谈论手机操作系统,我们会说到iOS、Android和Windows Phone / Windows 10 Mobile,其实以市场份额和普通消费者的购机选择来看,其实只有iOS、Android和其他,自Windows Phone 7之后,微软还没有在移动市场中打出翻身仗,但微软和硬件厂商都在努力。大势再好,还是得产品好坏说话,下面我们就来细数今年MWC上让人眼前一亮的智能手机产品。

LG G5 手机:喜欢非常规解题的优等生

无论是世上首款2K屏幕手机,还是首款激光对焦手机,或是首款曲面屏幕手机等等,LG对于旗舰的“创意”总是源源不断。当然也可以说,LG总是善于剑走偏锋,后置电源键、曲面屏幕不外如是。今年的旗舰G5上,LG引入了“模块化”理念,“下巴”模块可更换设计。用户可以通过更换“下巴”来加强手机的功能,比如换上带有独立快门键和变焦拨轮的拍照模块、与B&O合作打造的Hi-Fi模块。如果LG将这种模块开放给第三方,无疑能获得更丰富扩展可能。

SAMSUNG 三星 Galaxy S7 / S7 edge:守成也用上10分力气

在Galaxy S6 / S6 edge上打了翻身仗的三星,曾被人调侃万年塑料。但S6之后,几款Galaxy S系列旗舰甚至是A系列金属机型在设计方面都给人以惊喜。如今,2016年的第一份答卷Galaxy S7 / S7 edge已经呈上,f/1.7大光圈,鹅卵石一般圆润的机身,边缘过渡非常自然。虽然相比LG之举可称为保守,但S7这样的产品用来守成足够,甚至可以说进取都有余。高通骁龙820,2K屏幕,UFS 2.0高速闪存,前后摄像头都是f/1.7光圈,机身IP68防尘防水。不管是从哪方面看,Galaxy S7和Galaxy S7 edge都称得上Android机皇。

在硬件上,无论是SoC、内存、闪存颗粒还是双弧边屏幕,甚至是摄像头都可以说是如今Android的最高水准,而且三星第一次将IP68防尘防水加入到了Galaxy S7和Galaxy S7 edge这种自家的主流旗舰手机当中。今年的Galaxy旗舰可以说是目前最为均衡的Android手机,三星在Android阵营之中继续领先。

SONY 索尼 Xperia X Performance / X:经典外观设计代代相传

MWC之前,大家都以为索尼只会在此次展会上发布几台中端定位的手机。但意外的是索尼在MWC2106上推出了全新的Xperia X系列,并且由于有定位高中低三档的设备,所以X系列也可认为是将之前的Z系列、C系列、A系列整合。重新梳理产品线之后,Xperia X手机依旧遵循索尼坚持已久的全平衡设计。中高端的两个型号 Xperia X与X Performance都延续了Z5的外观设计,只是将SoC换成了骁龙650和骁龙820。而规格上较为亮眼的就是其摄像头拥有预对焦系统,这项技术依旧来自SONY Alpha相机部门。

HP 惠普 Elite X3 Windows 10 Mobile 手机:Lumia之上的真旗舰

承受了太多期待,让WP用户等待了太久的微软Windows 10 Mobile旗舰Lumia 950 / 950 XL面世后,收到的评价并不是那么正面,用料做工以及系统方面多多少少都有些问题。一直谋求着在移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惠普发展webOS和Android机型失败后,转而携手老伙计微软玩起了Windows 10 Mobile。搭载骁龙820的Elite X3就是他们伸出的橄榄枝。它不仅有骁龙820、4GB RAM这样的高配置,还可以搭配笔记本底座,以PC的形式来使用,这是比Lumia950 / 950XL Continuum模式更高级的用法,很多人可能会想起Moto的Atrix 4G。

VR:硬件已到位,内容得自己动手

VR(虚拟现实)进入商用元年,让人期待已久的Oculus Rift和HTC Vive正式版即将出货,硬件方面接近成熟了,但内容难称丰富。除了Rift和Vive这种,市面上还有以Google Cardboard为代表的手机类VR,其中不乏体验良好的产品,如三星的Gear VR(下图)。LG今年也带来了自己的LG 360 VR(下方图2),将与G5一起出货。

HTC VIVE VR                                                                         价格:799美元(约合5220元)

Oculus Rift年初就已经开始预订,本次MWC上HTC也公布了价格:799美元,比Rift高200美元。Vive的优势在于配备激光定位传感器之后,可以在一定的空间中活动,而且控制器也要比Rift标配的Xbox手柄强很多,能提供更好的沉浸感。HTC Vive消费者版本将在2月29日开启预售,需要搭配NVIDIA GeForce GTX 970或AMD Radeon R9 290以上的显卡。

已成标配的全景相机:为VR创造内容

VR硬件即将到消费者手中,但是VR内容却还是寥寥,如何是好?全景相机合成的360°全景图片就是一个廉价的解决方案,今年索尼、三星和LG都带来了自己的VR摄像头,让用户自己创造内容,从而提升VR设备的体验。足不出户,也能体验千里之外的美景。 (图片依次为LG 360 Cam、三星Gear 360、索尼Xperia Eye)

PC:手机厂商逆势进军

HUAWEI 华为 MateBook Windows 变形本                价格:699美元(约合4565元)

要是一年前说华为要出笔记本,大部分人都不会相信。但是最近这一年,得益于变形本的逐渐普及,PC和平板之间的界限已经不是那么明显。在华为的MateBook之前,一向只出Android平板电脑的SAMSUNG(三星)拿出了自己的Windows变形本,小米笔记本的消息也被英业达证实。华为的MateBook,实际上就是在微软Surface Pro 4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但这正是微软想要看到的,Surface正引领着行业转型,将重心偏移到移动PC市场。

上游产业链:新技术加快商用脚步,电池痛点已解决?

除了具体的手机产品,消费电子上游厂商也带来了不少革新技术成果,其中看起来最猛的莫过于OPPO的Super VOOC超级闪充了。15分钟即可充满2500mAh电池容量的手机,充电效率惊人,但应该需要专用的线材和特制电池。此外ARM推出了最新的Cortex-A32核心,能提供比A7更好的性能和更低的功耗,投入市场后,智能手表的续航会有所好转。

                第二部分 CP+ 2016 日本国际摄影器材及影像展

PENTAX 宾得 K-1:多年愚人节笑话成         价格:1796.95美元(约11735元)

Pentax K-1 Full Frame DSLR Camera (Body Only)

$1796.95美国亚马逊

全画幅的3640万像素CMOS,搭新的图像处理引擎PRIME IV,ISO范围100-204800,宾得出全幅终于不再是笑话。SAFOX 12 AF自动对焦系统,33个自动对焦点,Deep Learning人工智能技术。对应五轴防抖的SR II防抖系统,以及可翻转屏幕和Wi-Fi。这些参数让宾得的首款全幅产品直追佳能5D Mark III、尼康D810这类旗舰级别的消费单反相机。同时,兼容APS-C的DA镜头和胶片时代的老镜头,让K-1发布之初就有了不错的镜头群。

SIGMA 适马 sd Quattro 无反相机:延续Foveon X3黑科技

sd Quattro搭载APS-C画幅Foveon X3图像传感器,拥有1960万像素,但可以输出3900万像素图片,而sd Quattro H搭载APS-H画幅(26.6×17.9mm尺寸,转换系数为1.3倍)Foveon X3图像传感器,拥有2550万像素,并可通过多帧合成输出5100万像素的图片。

Canon 佳能 80D 单反相机                              1199美元(约7835元)

Canon EOS 80D Digital SLR Camera Body (Black)

$1199美国亚马逊

佳能EOS 80D采用了2420万像素的CMOS传感器,搭配DIGIC 6图像处理器,ISO范围100-16000,可扩展至25600。佳能为80D继承了70D的全像素双核CMOS AF技术,支持1080p@60p视频,拥有多达10级的自动对焦合焦速度以及短片伺服自动对焦功能。可调整合焦和散焦的速度,实现平滑地移焦。全新的45点自动对焦系统,45个对焦点全部可选而且都是十字型自动对焦点,其中的27个对焦点支持F8光圈,中央1点还增加了可对应F2.8光圈的斜向十字型对焦感应器,从而组成可实现更高精度的双十字型自动对焦感应器,实现更高的对焦精度。中央对焦点支持最低-3EV的情况下对焦,在环境光较暗时也能对上焦。翻折屏幕和云存储功能也为视频拍摄与后期处理提供了方便。

Nikon 尼康 DL系列相机:严肃而可靠的1英寸大底卡片

Nikon DL Premium Compact Camera with 18-50mm f/1.8-2.8 Lens
严肃而可靠
$849.95美国亚马逊查看百科详情

Nikon DL Premium Compact Camera with 24-85mm f/1.8-2.8 Lens

$649.95美国亚马逊

Nikon DL Premium Compact Camera with 24-500mm f/2.8-5.6 Lens
具备1/16000s电子快门
$999.95美国亚马逊查看百科详情

虽然之前尼康就有1英寸CMOS的相机产品,但是从没有像全新的DL系列如此严肃,看到它的外观和镜头,大家可能会想到索尼的RX系列(黑卡)和佳能的PowerShot G系列卡片相机。三款DL覆盖了18mm-500mm的超大焦段,高中低端档次分明。

Panasonic 松下 LUMIX DMC-GF8 无反相机:为自拍而生                                699澳元(约3280元)

相比奥林巴斯的PEN-F,今年同是M4/3阵营的松下动作不大,推出的LUMIX DMC-GF8完全继承了GF7的设计与硬件规格,但提供了多种靓丽配色。并且GF8增加了美颜模式和多个滤镜,能够让爱好自拍的用户们直出美美哒自拍照。

SIGMA 适马 Art 50-100mm F1.8 DC HSM:一镜更比三镜强             1099美元(约7180元)

Sigma 50-100mm f/1.8 DC HSM Art Lens for Nikon F 693955 B&H

www.bhphotovideo.com

在APS-C画幅相机上等效75-150mm焦距,恒定f/1.8大光圈,相当于一次就能获得85mm f/1.8、100mm f/1.8和135mm f/1.8三个黄金焦距大光圈镜头,不愧是专门研发黑科技的适马。该镜头有佳能、尼康以及适马SA三种卡口,4月份正式上市。

SIGMA 适马 MC-11转接环:E卡口福音                                        价格:249美元(约1630元)

Sigma MC-11 Mount Converter/Lens Adapter 89E965 B&H Photo Video
本次发布的适马MC-11有两种型号,分别是适马佳能EF镜头转E卡口的和适马自家SA口转E卡口的,支持自动对焦、防抖和光圈控制,定价较良心,堪称A7全幅无反用户的福音。不过…
www.bhphotovideo.com查看百科详情

虽然索尼已经开始推出自家的G Master系列大三元镜头,但E卡口,不管是全画幅的FE还是APS-C的E卡口,镜头群都谈不上丰富。这次适马适时地推出MC-11转接环,让大家可以将此前手中的适马SA卡口和佳能EF卡口的适马镜头转接到索尼机身上使用,定价249美元更是堪称良心。

PENTAX 宾得 HD PENTAX-D FA 15-30mm F2.8 ED SDM WR广角镜头            1499.95美元(约9800元)

Pentax D FA 15-30mm F2.8ED SDM WR HD PENTAX-D FA 15-30mm (Black)

$1449.95美国亚马逊

全幅机身K-1一发布,就有众多胶片时代的老镜头可用,但旧不如新,公主们毕竟已经老去了,数码时代,自然要有新的镜头群。与K-1一同发布的,有一颗恒定f/2.8光圈的HD PENTAX-D FA 15-30mm F2.8 ED SDM WR广角镜头,加上之前的老镜头,K-1可用的镜头已经覆盖了大部分焦段。

SIGMA 适马 Contemporary 30mm F1.4 DC DN 无反镜头                                   价格:339美元(约2215元)

Sigma 30mm f/1.4 DC DN Contemporary Lens for Sony E 302965 B&H
为E卡口与M4/3设计
www.bhphotovideo.com查看百科详情

为APS-C画幅的E卡口无反相机找一个大光圈定焦镜头可不容易,不说官方的镜头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副厂提供的选择也不多。此前适马有19/30/60mm F2.8镜头,但为佳能和尼康APS-C相机推出的30mm F1.4却没有索尼E卡口版本。今天这个等效45mm的大光圈镜头终于来到E卡口和M4/3口阵营,339美元的价格比较亲民。

本期MWC与CP+专题就到这里,因为展会产品数量众多,文章篇幅所限,未能一一详细介绍,还请值友们见谅。对于LG G5、宾得K-1、适马sd Quattro这样的产品,大家也许会有和小编不同的见解。这里也欢迎大家到原创频道踊跃投稿,谈谈自己的看法。拿到新机之后,在这里与所有值友分享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