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片笔记 篇二:家庭手工冲洗彩色胶片的可行性分析

我之前的文章写过的内容:

「135,120这种卷冲的。每次整卷冲洗,是没办法单独控制每一张底片的冲洗时间来改变胶片反差的。况且彩色胶卷冲洗流程对温度要求比较高。人工冲洗相比店里的机器冲洗,没优势,也没必要。」

所以一直都没有打算自己冲洗彩色胶卷,只是想着体验一下在暗房放大照片。

买齐照片放大的瓶瓶罐罐后,发现彩色胶片冲洗差不多也是用这些东西,加一套药就可以冲胶卷了。干脆买来试试吧。

如何冲洗彩色胶片?

用到的设备:

– 显影罐和罐芯

– C41彩色冲洗套药(包括:显影剂,漂白剂,定影剂,稳定液)

– 抽片器

– 液体温度计

– 橡皮手套

– 剪刀

– 计时器(手机软件就可以)

– 水浴用的容器(可用脸盆代替)

上面这些器材除了显影罐、药水、液体温度计以外。家庭都能找得到。淘宝上也有成套的设备,大概200多块钱。

 

暗房冲洗套装

s.taobao.com

 

因为每种彩色胶卷的色彩都是不一样的。为了找到自己喜欢的胶卷,把能找到的胶卷都买来测试。

彩色胶卷

s.taobao.com

 

步骤:

1. 将胶卷装到显影罐中

在漂白之前,胶片上的感光药物仍然处于工作状态。任何的漏光都会破坏胶片原照片的曝光。所以这一步要在无光的环境中进行。(暗室或者用暗袋替代。或者你半夜关灯,但要保证绝对的黑暗。)

这一步要用到:

抽片器、剪刀、暗袋、显影罐

1. 抽片器抽出胶片头(可以百度具体方法)

2. 剪去胶片头,剪平。(不剪平的话,用塑料的片芯,容易出现片头跳到别的轨,卡住无法推进胶片的情况。)

3. 胶片头插入片芯

4. 将片芯,胶片,剪刀,显影罐放入暗袋

5. 在暗袋中把胶片卷入片芯,剪断胶片与胶片筒的连接。把盘好的片芯放入显影罐,盖好盖子。

这样我们得到了一个装有胶卷的显影罐。

2. 冲洗

这一步用到:

套药、温度计、水浴盆、计时器

脸盆,收纳盒什么的都可以用来作为水浴的容器。为了保证水浴时,瓶子不漂的乱七八糟。买了几个宜家的筷子筒,挂在大的收纳盒上。

冲洗过程对着操作表一步一步执行就可以了。步骤详情

显影,漂白不能打开显影罐盖子。

之后的水洗,定影,稳定步骤就可以在亮室中进行了。

说一下温度控制的建议。

为什么要严格控制温度?

与黑白胶片相比,彩色胶片在显影阶段「三个染色层」都需充分的化学反应。故要求显影过程温度稳定在37.8+-0.2℃。

漂白,定影,水洗等其他步骤,温度在24℃-38℃就可以。

怎么控制温度?

开始尝试用40℃的水流动加热。后面发现温差低,热交换太慢,耗时长。

改进方案: 另外拿一壶开水+量杯,用来加热。流动的恒温水只用来保温。

先把开水倒入量杯。加冷水到70℃左右。将显影液的药罐放入量杯,利用温差快速加热到40℃左右。把漂白液,定影液加热一下。

控制水浴温度(收纳盒)到38℃。把显影罐中加入38℃的水预热一下,倒掉水。温度计一直测量显影液温度,等温度降到38℃下面一点。开始正式的冲洗流程。

最后你得到了平时见到的那种胶片。

3. 晾干

36张的胶片大概需要1.5米的高度来挂胶片。

为了保证底片不卷曲。底部需要挂一些重物。

胶片一定要用手或软布抹一下,避免底片上留下水滴痕迹。

4. 保存

每6张剪成一段。装到胶片袋里面。

为什么不建议在家里手动冲洗彩色胶片?

1. 温度控制要求精确

起码要半个小时来准备恒温环境,还不一定稳。跟冲洗店机器冲洗的效果比,我人工冲洗的胶卷颗粒度要大很多。

2. 流程多,耗时

整个流程下来要25分钟/卷。时间成本太高。

3. 药品

彩色药品腐蚀性,刺激性大。冲洗过程中,药味儿非常重。

怎么长期保证药品的药效,又是个难题。

————-分割线————-

这个蛋疼的过程让我更清楚认识成像技术不可逆的进程:湿片 -> 干片 -> 胶片 -> 数码。

所有的人都会去选择更方便的数码相机,冲洗的需求越来越小。冲洗店没有足够的业务来养冲洗设备,关门大吉。身边没有冲洗店,胶片更难上手。恶性循环。

如果你想体验胶片摄影,乘着身边还有冲洗店,赶紧了。

自己冲洗的一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