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装备推荐及选购建议 | 马术装备你了解吗

断断续续,差不多每周一次的骑了一年多,我终于可以比较自如的骑着马慢跑了。带了一些朋友一起去玩,有些浅尝辄止,有些兴致勃勃,在这个过程中对一些技术问题和装备的购买小有一些体会,同时发现smzdm没多少马术方面的介绍,特来分享经验。

首先,搜到一篇经验《第一次骑马,穿什么》,大多信息很不错,先引用个~国内的马场信息、购买马具的信息我就不献丑了,这篇文章及作者的回复中介绍得已经很详细。本文主要介绍一些个人的想法和建议,希望能写成一篇可以作为消遣来读的劝败文。我是实用派,而《第》文作者貌似是外貌协会的女士,《第》文里我有不同意见的地方将专门指出。

第一次骑马,穿什么?——马术运动入门装备推荐…
从去年开始了解马术运动,算马术运动十分初级的粉,为攒积分趁马年来临给大家介绍下,去骑马,穿什么?(马术界的大神目测都不来这里逛吧~)目前国内大部分的马场都提供骑乘时…
439129323 匿名用户

一、我个人的训练环境,以及马术的不同流派

首先得说明,我是在南亚地区某国一个比较初级的马场进行练习。价格实惠,服务尚可,教学质量一般。这片地区流行的主要是英式骑术,所以教练教的内容及书店卖的马术书多是英式的马场马术,类似“盛装舞步”。不过教得比较生硬,一会儿会提到。

大家在国内感觉去草原上随便骑就行了,哪有什么讲究,但其实马术是分为不同流派的。要在这篇小文中展开讲并不现实,非常粗略且不完整地地说,有英式盛装舞步、英式狩猎、美式(西部)、澳大利亚式(类似美式)等。比较重要的是英式盛装舞步和美式骑法,我感觉前者偏重娱乐休闲,重视骑手姿态的优雅和个人技术,后者则偏重实用,适合牛仔们长时间骑乘放牛。两者的不同在马具上就非常明显,英式鞍瘦小,马镫细小,而美式的鞍大、舒服,带有鞍桥,也就是鞍最前面有个凸起的铜柱可以用来扶握,马镫大而舒适,另外很特别的一点是缰绳并不闭合,而是两侧分两条。另外英式的比赛还包括越野和障碍等,咱们娱乐娱乐而已就不聊这个了哈。

国内很多同学说“我骑过马”或者“我学过骑马”,其实说的是在草原上玩过票。我个人没体会过,不过看图片和介绍,这种类型的骑术应该与美式比较类似,鞍镫比较宽大舒适,马接受的训练也偏向于让它听话、自主性强、反应慢。如果特别听话而且反应灵敏的话,新手上去随便一个不小心,马就误会你是给它信号,那就有点危险了。我有同学曾零基础去内蒙骑行一整天,还都是跑着来回的,我听了真是担心,因为马要跑high了很难停下的。不过估计是因为那些马的品种及训练原因,没听说有很多人出事的。

正经要入门学习骑术的话,貌似还是在围起来的正规马场里学盛装舞步的比较容易和安全(我观看过西部绕桶比赛,感觉是:美式应该入门比英式容易,但玩深入了难度不比障碍赛之类低)。英式/盛装舞步的好处是脊背挺直,姿态优雅,很多家长送小孩学骑马就是为了这个;不同步法均有详细训练,能够与马很好地互动与配合。它比较细腻,你到了草原对豪放流派向下兼容估计也不难。当然,任何流派的马术训练都能起到锻炼腰部腿部肌肉,促进睾丸酮分泌的作用,男士们不可不查。

二、我个人的训练历程,马的不同步态

图片引用自wiki

第一阶段,零基础入门。教练会让人牵着你的马,绕圈慢慢走(walk,慢步)。这时需要体会几点:

1,正确的骑姿。教科书曰,头、腰、脚后跟应成直线,与地面垂直。一开始要做到这个是很难的,由于后续训练需要,我去的马场一开始马镫带会收得比较短(后面解释),所以骑手的腿会整体往前往上挪,这种骑姿不稳固。尽管如此,咱们还是要注意上半身自然舒展,不含胸、不前倾。马后腿比前腿有力,骑手前倾会使马的重心前移,容易趔趄。

2,腰要放松,跟着马动。马背并不像自行车摩托车那么平稳,慢步时马鞍是随之有上下的运动以及摆动的,你如果锁死腰部肌肉跟它作对,会腰酸背痛,并对马的自由运动构成阻碍。放松腰,对下一步训练也非常重要。

3,学会捏缰绳,让缰绳与小臂形成直线,掌握正确的手臂位置,掌握正确的手臂张力。马在走步的时候,头是与鸡鸭一样,有上下前后运动的,你的手臂如果绷紧,会让它很不舒服;如果手臂太松,又起不到保持联系沟通、给出信号的作用。所以手臂必须保持与马嘴(衔铁)的接触,但又有弹性,随着马的运动而运动。

当然,以上这些并不是第一阶段就能完全掌握的,但得有这些意识。接下来,第一阶段还会很快开始马上体操。个人觉得其实应该花更多时间去慢步走,体会腰和手的动作,但总是有很多人心急,教练也是比较心急,于是就开始放开缰绳(放心,有人牵马),做一些广播体操动作,左扭右扭,熟悉马鞍上的感觉。

第二阶段,学习快步(Trot)。上面说的慢步是马术中最好入门的(虽然注意点也很多,不易学精),马的四条腿一次一条,先后离地,节奏缓慢且马鞍移动幅度小,每循环4拍,骑手只要放松腰便能能够很好地跟上马鞍运动的节奏。但到快步就不同了,每循环2拍,每拍是左前/右后腿或者右前/左后腿前移。一般我们电影里听到的有节奏地敲在石板路上的马蹄声就是这个。这一步态速度中等。由于马在快步时最稳定,所以不怎么需要上下挪动头颈来平衡,所以手上动作相对简单,只需在启动时注意放松,不要限制了马的运动即可,手臂不用前后移动。但腰腿的动作是比较难练的,特别是一开始学的rising trot,国内大多叫“打浪”,要求在每个循环中离开马鞍一次。

之所以要离开马鞍,是为了降低骑手对马动作的阻碍,同时降低骑手的不适,因为快步时马鞍上下颠簸严重。练习时,先从慢步时开始,在教练的“一-二-一-二”口令下努力从鞍上稍微坐起来、坐下去。在慢步时模拟这动作很难,所以教练总是强调任何时候要用膝盖紧紧夹住马,但根据教科书说法,膝盖夹住马只在rising trot时有一点帮助,其他时候均不应该依靠膝盖来保持自身平衡(我个人的骑坐偏好靠小腿内收来圈住马);前面说的马镫带会收得比较短,也是为了让你打浪更方便,但实际这做法不好。到马真正快步起来时,由于可以在马鞍向上运动时借力,只要掌握好节奏,起身会变得容易一些。我个人理解,打浪时不必追求起立,只需盆骨有节奏地前倾,使臀部短暂脱离与鞍的接触即可。

等打浪稍微熟练后,在你面前引导的会变成另一位骑手,一开始拿绳子牵着你的马;随后去掉绳子,带路(马有跟风的习惯,前面有带头的马,就能带一长队马);最后就放单飞啦。放单飞后更要注意手上保持“接触”,另外得学会如何加速减速和转弯。在这方面很多人以为只需拉缰绳即可减速、转弯,其实二者都需要腿的配合(具体问你教练去),另外英式骑术要求减速和停止要求不硬拉缰绳,而是逐步降低手臂的柔软度。加速时当然更需要腿的配合,熟练骑手不应需要使用声音信号。

快步是马的重要步法,在开始跑前马一般习惯先快步,而且其速度也比慢跑可控(马不容易兴奋),所以打浪练习对人马配合是有不小的作用的。打浪对腿部肌肉的锻炼也是最多,我每次骑完一节课45分钟,大腿会酸三五天。花一段时间熟悉打浪后,按教科书说法,应该学习压浪,sitting trot,也就是在马快步时,你坐着不动。这样对人对马均不很舒服,心急的教练当时直接让我开始学慢跑,但压浪的意义在于:1,快步时要控制马的方向,就必须坐着,才能发出腿部信号,否则你腿忙着起立呢,怎么踢马肚子?2,在从快步到慢跑的转换中,必须压浪,才能发出腿部信号。

可以看出,压浪这一动作,一般并不长时间做,怪不得教练不够重视,但咱们练练还是有好处的,我就是没练压浪就被指导着练慢跑,摔了一回。要练好压浪,必须放长镫带,深入骑坐,没有太多诀窍。实在太颠的话,可以换马试试,哈哈。对了,说到镫带,多啰嗦一句,教科书和教练均要求,靴子前掌踏上马镫之后,脚尖应稍微朝上(脚跟的高度比脚尖低一点),然后脚尖朝向正前方。脚尖朝上是防止靴子整个滑进马镫,大家得注意不能把这一点做得太极端,把脚踝全给压缩了,那样会使脚踝部位失去缓冲作用;而脚尖朝前我在熟练后反而做不到,总是右脚尖稍微朝右,左脚尖稍微朝左。查了网上某个资料说其实这跟身体构造有关系,不必强求,我也就放弃了——牢牢圈住马肚子对我来说更重要些。

第三阶段,慢跑(canter)。慢跑的步态,我儿时想象中是前两腿、后两腿成对儿交替运动,后来发现并非如此,马在慢跑时步态并不对称,在顺时针、逆时针时的引领腿不同,而且每循环又回到了四拍。启动慢跑比启动快步要复杂好些,应内方缰放松、外方缰收紧(内方就是离圆心近的一侧。收紧外方缰,是因为马在慢跑时头颈一般向外方稍微倾斜),内方腿踢马(有些地方还要求外方腿后移然后同时踢马)。启动后,要保持稳固骑坐,腿的位置应固定,腰胯放松跟着马鞍运动,上半身上半部分舒展伸直,甚至应后仰一点(不后仰时很可能前倾),而马此时又会恢复使用脖颈上下运动来保持平衡,所以手臂必须给足运动的灵活度,同时稍微收紧缰绳(因为马跑起来倾向于将头抬高一点,骑手手里会多出来一些缰绳)。做得好的话,外人看来你好像跟骑摩托一样一点都没动,其实全身上下肌肉都在活动。

马儿很爱跑,有时慢跑起来会失控,变成快跑而且不听指挥,所以慢跑的减速和停止也是有学问的。对于激动失控的马,缰绳上持续的阻力已经让它习惯,不足以让它停下,这时可以尝试用手指对缰绳进行高频小幅度的“收紧-放松-收紧-放松”动作,马就更可能注意到你的减速诉求。

下阶段的大跑(gallop),是慢跑的加速升级,是相对不可控的,马场一般不随便教,我也还没学,就不胡扯啦。与canter有点类似,下面的动图大家也可以参考。

三、 我购入和没购入的马术装备

合适的装备有时对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必要,有些则能使训练的心情更舒畅。不过我是实用主义者,担心回国后会很难有时间和闲钱骑马,在国外买太多马术装备有可能导致浪费,因此装备是一样一样慢慢凑的,跟我的训练进度关系非常紧密,并未全部购入《第》文提及的装备。

《第》文说“国内大部分的马场都提供骑乘时的马匹装备,比如马鞭马鞍垫,有些马场骑士装备也会提供一些基本的,比如马靴套,头盔,马鞭。”,这个我所在的地方也一样。所以我第一次骑马,是在咨询马场后,穿着牛仔裤和短马靴去的。短靴是此前就为了好看碰巧买了的,来自英国ebay,属于英国军剩品,链接如下。

george boot in Collectables | eBay
乔治靴
www.ebay.co.uk

【马靴】

我的这双是传统短靴造型,后跟处有安装英式马刺的眼儿,不过我从来还没用过马刺(虽然我的擦鞋盒子里有一只马刺,是作为纪念品购入的)。注意,新手不应上马刺,因为跑动时固定不住腿,会不由自主地刺到马,然后就high了。购入靴子时本人在美国,从英国邮过来华丽被税。

作为收藏品的马刺

s.taobao.com

 

下面是一些小建议

首先,如果你想买或定制马靴,那么要一定注意的是,马靴的脚掌部分上面和下面都应是光滑的(所以多为plain-toe的皮底鞋,跟我那双前部造型类似),而后跟部必然不是平跟也不是坡跟,是传统的皮鞋后跟(牛仔靴的跟还更高更细,不过不能是细高跟)。光滑的脚掌部分是为了保证意外坠马时脚快速地脱离马镫(摔马不很可怕,但想象一下,摔出去时上面鞋带钩挂、下面高摩擦力橡胶导致难以脱镫……),而后跟是为了避免脚踩进马镫太深,同样是为了脱离。

其次,你不一定要着急买马靴。好的马靴不便宜,我认为应该确认自己愿意长期骑马,然后再出手。一般开始的很多节课应该有人牵着马,几乎不可能失控脱镫,大可用比较厚实的运动鞋将就着(要保护好脚,绝不能穿凉鞋去骑马!)。据某些马术书表示,类似雨靴的橡胶马靴也是实惠的选择。

最后,我个人觉得短靴+护腿的组合值得推荐,因为:

1,质量好的短靴可以客串休闲鞋。不特别讲究的话,甚至能偶尔客串正装鞋,而护腿相对便宜。

2,长筒马靴的话,其实挺考验合脚及合腿程度,在现成货里面选到刚好适合小腿的恐怕比较难,国内定制又小贵。不过,《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面这双马靴就设计得很合理,靴筒是用几条皮带横向调节的,我身边看到的很多长靴也是类似的可调结构,那么这种成鞋就可以买一买了。

【护腿】

铜扣,手缝固定皮条

这部分原是单层皮,发现泥巴不易清理,就让皮匠加了点内衬。

我第一件专门入手的装备就是护腿(对,皮匠那定做的)。原因很简单,马场的那些护腿质量较差,魔术贴已经有不少失效了。这东西对于保护小腿肚和膝盖内侧满重要的,因为马镫皮带经常容易磨到我们嫩嫩的皮肤。由于我是植鞣控,所以定做了单层厚植鞣革的;由于马场的魔术贴给我印象很差,所以我回归传统,使用4条皮带加铜扣来侧面束紧。最终结果很不错,挺合腿,越用越柔韧。不过我越来越懒,一开始每次都会用鞍皂打理,现在几个月不擦一次~

这东西,可以先用用马场的试试,尽量找尺寸合适的。不够长的话,可能膝盖内侧还是被磨到,破皮了继续骑会很痛苦。

【马裤】

确实有必要吗?宽松的、薄的普通裤子确实是不行的,我试了一次,即使戴着护具也把膝盖内侧磨破了。所以马场多次强调应穿牛仔裤去(这个马场确实不专业,就没提过马裤),实际我觉得牛仔裤确实够用。要注意裤腿、裤裆都应不紧不松,换两条试试就能找到感觉了(多提一句,男士的内裤稍微紧一点点为好,特别是如果穿四角内裤,可能上马时把裤裆撕裂,另外还有些其他问题,大家心照……)。另一方面,专业马裤可能确实能更好地在一开始就避免膝盖磨破,也可偶尔替代护腿。

其实,专业马裤更重要的作用在于臀部和大腿下部提高了摩擦力,能帮助你达到稳定的骑坐,就跟“粘”在鞍上一样。问题是一开始就上这个,搞不好容易骑坐基础不牢固吧?见仁见智了。

【马术手套】

我第二件购入的装备是手套。印象我明明买过国产的59夏季飞行手套,便宜大碗,当马术手套绝对好,但怎么也找不到了,只好买了一副专门的手套。

59夏飞手套

s.taobao.com

 

购入时机是,我在一段时间训练后,开始放单飞了。慢慢学到了慢跑(canter),那段时间骑的那匹马一跑起来很容易兴奋、失控,我又不熟练,它偶尔会不听话地扭头转向,导致缰绳磨破了我的手指。手指疼起来还挺烦人,就买了手套。买的这副,拇指偏长,还请皮匠稍微缩短了,随后很满意。马术手套的特征是在缰绳接触部位(拇指与食指间,无名指与小指间)加厚一层,防磨。至于防滑的功能,我觉得没多大必要,缰绳不应该是死的。

所以,跟马靴一样,不到一定阶段,貌似不必买这个。

【头盔】

对,这个带子是单独定做的~

大约是与手套同时入的。不是完全必要,因为马场会提供。但一方面我开始经常骑马,买自己的头盔不算浪费,另一方面马场的头盔经常偏小。《第》文说为了安全一定要戴头盔,这我是绝对支持的,再不乐意也得养成这习惯。《第》文的头盔选购(及更换)原则也是非常正确的。

我这盔没牌子,我也敢戴,大家佩服我的勇气吧?其实有国外马术文章表示,头盔这东西大同小异,作用是“替你的脑袋破裂”,不同价格的头盔差异主要在通风孔上。所以买个便宜的没通风的盔,正好里面的软内衬包裹、缓冲性能也不错。

没有自己的头盔前,介意公用品脏的话,帽檐朝后地戴个棒球帽即可。

【防护背心】

就我个人了解到的知识来说,防护背心一般只在野外骑乘时需要穿着。作为初级骑手,一般只在圈子里晃,正规马场应该都是软土地面,还定时松土,摔一下问题也不大。新手还非要去野骑?那穿啥也没太大用处。总之,对于普通新手非必要,不过银子多的话多一层安全倒也没坏处。

【马鞭】

马场的马由于天天局限在小圈子里,有点无聊,好些都态度比较消极。快步没问题,催他慢跑有时就不容易了。之前说了,新手不能上马刺,但书上说新手是可以上马鞭的。我一开始不愿意用这个,因为英式骑术追求的是以细微的动作(一般不出声)跟马互动,拿鞭子多没bigger啊。但后来碰到的老油条实在不愿意跑,可能是我哪方面做得不好,或者我舍不得用力踢马,于是还是入了马鞭(马场不提供,只有树枝,反正皮具店里的马鞭便宜好看)。使用后发现,马鞭的作用大部分是威慑,大多马看到马鞭就乖很多了。要注意,一般马场马术的马鞭得比较长,用着才比较方便。

车比较脏,大家轻拍。后备箱非常乱……张大妈搞了太多翻包,应该考虑搞搞翻后备箱了吧。

最后再次声明,我是理性消费的穷淫,写的文章都是入门、节约导向的,土豪们直接买齐顶级装备也是值得鼓励的哈!

顺便给大家拜个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