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那些不可或缺的部件

   之前写了写过一篇,昨晚一位值友询问我为什么下一篇还没出来,我就想趁着现在时间多就再来一个,之前的那一篇可以移步看这里

关于二胡的二三事
之前的晒单中有个我晒的箱子跟我宝贝二胡的合影,有值友说是因为二胡才点进去的,然而里面并没有一句提了二胡,所以觉得正好最近有时间可以跟大家交流下我自己的爱好—…
186128107 快乐的冬眠熊

头图不是我加的!!!根本不是这样的!!!!小编你出来!!!!放学别走!!!!!

这篇的图片都是我今晚刚刚用果6拍出来的,什么色调什么的统统不懂!

    二胡的历史就不多说了,几千年的传承下来的总归是有原因的,特别是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不止要提高生活水平,人们也注重生活质量了,二胡便是一些人的首选:价格不贵,通俗易懂,接触的也多。这些原因让二胡现在的接受程度上了一个新台阶。

  很多人都是自学,我有幸小的时候系统的学过二胡,现在算起来也有个十三、四年了,特别是我现在支教,所服务的学校有机会组建了一个青少年宫,我就发挥自己的特长开了一个二胡班,现在学生有十多个,每周两节课的频率,开学两个月起来还是比较简单见成效的。

  话不多少,进入我们的主题:

  二胡除了本身的部件以外,想要用的得心应手还需要购买不少的配件,好多配件都是价值不菲,也有几块钱可以搞定的,我就用我自己的这把二胡为例,说一下一些配件和二胡的小知识吧。

(不要喷我   文化水平低  )

    这是我带的学生一部分的二胡,有从我这里买的,也有学生自己买的,还有几个是非常老的二胡,怎么说呢,现在淘宝买的大多数都比较坑,一样的价钱拿到的琴,质量能差好几倍!无良的电商!!!

本着从上到下的顺序来说,第一个就是琴头了

 图片上可以看的出来,我的这个琴头被摔断过,当时艺考的时候练琴真是走火入魔了,练琴睡着了,一下子就摔倒地上了,好在只是琴头断了,没有影响到什么,我之前一把二胡就是因为琴盒没有关好,摔倒地上琴筒直接开裂,被我爸用铁丝和乳胶复原了。

来个特写

这个就更明显了,这个部位现在一般用的都是牛角了,壕用的肯定是象牙(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妥妥的都不要犹豫。

这个部位是二胡调音用的琴轴了,平时稍好一点的琴都不存在跑音的现象,特别注意的就是琴轴里不要加入松香去增加摩擦!!切记,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加入松香以后琴轴里面就会粘死,从而影响调音,倒是可以用一些粉笔末在里面增加摩擦。

二胡除了用琴轴调音以外,一般还会使用微调,这个是比较老的,我还有一副新一点的,这个装置会伤琴弦,还有一些老师会采用内外弦各一根绳子上下滑动来调节,这个就是不会伤弦,音乐会上的间隙可以快速的调节,缺点就是大幅度的调节是做不到的。

上一张新的微调。价钱一般都是在五块钱一对。

 链接在这,品牌都无所谓,质量差别都不大。

二胡微调_淘宝搜索
淘宝搜索是最智能的商品搜索引擎,通过大数据的运营,准确的理解商品与用户,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搜索体验。
s.taobao.com

 

二胡的千斤材质一般有两种选择:线质和金属。线的比较传统,编起来稍麻烦一些,但是看起来协调统一,还有一种金属的,作用一样的,而且有时候还会伤手,现在都比较少了。最新的时候一种金属和木头结合的那种,我是在网上见过,但是平时一次都没见过,价钱也不便宜。

千斤线一般有两种,左边金色的其实就是修鞋线的一种,非棉质的,手感硬,但是看上去美观。右边的那个就是装订线,外边打蜡,不容易散而且韧性好,缺点就是不耐脏!!!非常容易变成黑的!!!两种价钱都很便宜,一两块钱一卷把。

这个就是二胡最重要的部位了,一把二胡的好坏除了木质以外,就是看琴皮这里的,工艺什么的就不多讲了,说说图上的三样配件。

第一个就是长长的琴撑,学名叫做护琴码,最近刚买的,说是紫檀材质的,几十块钱,东西很小但是用处很大,特别是一段时间不拉琴的时候用它可以保证琴皮不会长时间受力而导致塌陷。建议购买! 

二胡护琴码_淘宝搜索
淘宝搜索是最智能的商品搜索引擎,通过大数据的运营,准确的理解商品与用户,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搜索体验。
s.taobao.com

 

第二个就是琴码了,这里面的水就很深了,材质、做工、形状都影响很大,这个是最考验功夫的地方了,差价可以从几块钱到几百块钱不等,我的这一个是复合码,音质很绵柔,还有一个一体的音色就比较明亮。琴码这个东西有时候可以改变一把琴的音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配件!

来一张,图片有点太亮了!

第三个就是音垫了,作用是消除杂音,我的这个是麂(ji)皮的,比较柔和,价钱不超过十块钱,还有一个棉毡的,就会比较闷了

这些都是都不常见,家里有毡子的可以直接剪下来,不然就首富家买把。

琴筒上还有奥秘,白色的地方就是用医用胶布粘的,作用是防止长时间使用伤琴筒和琴皮。我之前的一把琴真的把琴筒这的保护层拉坏的!

像不像被砍了一刀的!!!这个是琴托下面贴的一块牛皮主要的作用就是防滑,这是我买的最成功的配件了,特别是穿的衣服很滑的,这个非常有用!首富家一搜就很多,价钱几十块钱不等,除了牛皮的还有用乒乓球拍用的颗粒胶,但是长时间用会老化,个人觉得不如牛皮。

 

二胡防滑贴_淘宝搜索
淘宝搜索是最智能的商品搜索引擎,通过大数据的运营,准确的理解商品与用户,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搜索体验。
s.taobao.com

 

二胡的弓子!被坑过最多的配件了!!!我的这个是北京弓,还有苏州的,差别很明显,苏州的偏轻,我用过吕氏的,一百多一个,我见过一个坑爹的老师给学生的弓子都是五百起 这个东西均价一百左右把,南北差异还是看自己的选择,我还用过加长的弓子,比平常的长五到十十公分左右,琴盒都装不下!!

说了这么多,走一波图片,都是我的备用配件

价钱都不贵,特别是琴弦,琴弦的价格差别就比较大了,从五块钱一副的虎丘到一百多的红龙,比较常见的一些牌子有:虎丘、敦煌、芳芳、阿炳、红龙,我一般用的是虎丘的,性价比高一些,敦煌的琴弦就是消耗比较大,我曾经多次把敦煌的内弦硬生生磨掉了外面的一层。红龙的就是比较高端一些的,银的弦也很不错,但是个人觉得这个是消耗品,一定要两三个月换一次,保证音质的质量。而且最忌讳的就是上台之前换琴弦,建议有什么演出之前一个星期换,这样给自己一段时间适应。我的琴弦一般都是每次去乐器店老板都会以很低的价钱给我一些琴弦让我回去试用一下,南昌的值友可以给你们推荐一下!!!

推荐一个贵的把 

二胡红龙_淘宝搜索
淘宝搜索是最智能的商品搜索引擎,通过大数据的运营,准确的理解商品与用户,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搜索体验。
s.taobao.com

 

这一篇就这么多了,零零散散的还是介绍了一些东西,主要还是互相学习,有什么好的东西推荐推荐,我再修改以后加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