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值友专供——知名摄影师推荐心头好

在云空间不断扩容的当下,把生活中每一个笑脸、每一滴泪水、每一朵擦过鼻尖的花朵都定格下来,已经成为我们的习惯。尽管手机拍照越来越强大,但相机记录的画面有着更出色的画质和更细腻的呈现,多样的光学镜头还可以给眼睛更大的选择空间。

十一就要来临,无论在路上,还是在家里,相信每位值友都希望在朋友圈和微博分享美丽风光与美丽心情,那么,专业相机可以为你提供很大的帮助。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相机?拍摄时又有哪些技巧可以学习?最东东特邀马格南图片社基金获得者王轶庶、荷赛大师班入围者贾代腾飞、18年资深从业经验新闻摄影师倪华初,来和大家分享他们的经验与心得。对了,他们中的两位也是值友呢。

王轶庶  本站值友“genelec”,《南方周末》摄影记者, 2010年度马格南图片社基金获得者,当代中国最杰出的摄影师之一。其摄影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个人作品集《归程》是美国著名摄影师罗伯特·弗兰克最喜欢的中国摄影师画册。

贾代腾飞    本站值友“飞使”,现任长江日报摄影记者,第二位入围荷赛大师班的中国摄影师。是新生代摄影师。代表作《流水线上的爱情》、《摇晃的财富·民间借贷风波下的温州》。

倪华初,原新京报资深图片编辑,现任腾讯·大浙网图片/视频频道主编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从事摄影工作18年。

选哪款器材好——从“够用”到“野心”

 旅途拍风景,回家拍孩子,美景与稚子的笑脸,让人不由想记录下来。哪款相机是最佳选择呢?小编帮助值友们求助于王轶庶。

其实王轶庶在生活中也经常遇到类似求助,他推荐索尼旗下三款价位不同,性能不同的机型供选择。

首先登场的是Sony A7RII ,这也是王轶庶的心头好。索尼公司今年6月发布了这款全画幅微单,他立刻就入手了。他对这款相机专业级的成像画质赞不绝口,约4240万有效像素的全画幅Exmor R Cmos影像传感器,“让照片放大1米,仍然清清楚楚”。具体参数,以及值友晒单经验,不妨戳戳百科词条。

Sony 索尼 A7RII 全幅微单
索尼A7RII,又称ILCE-7RM2,是索尼公司2015年6月正式发布的一款α系列便携全画幅微单数码产品。作为SonyA7R的升级版,索尼A7RII在参数上基本全面领先A7R。从参数配置来看,A7R II无疑是索尼在2015年上半年中发布的旗舰级无反产品,各项配置均有提升,并且没有明显的短板。其中…
33338查看百科详情

                                                        Sony A7RII  18999元人民币/机身  

上图,王轶庶使用Sony A7RII 拍摄。他强烈称赞画质。然而货好,价也美,近两万的价格让小编不由一边啧啧,一边呵呵。王轶庶推荐这款相机给“不差钱”,有对摄影有爱好有追求的值友。毕竟这是款主要服务于专业级摄影师的机型。

王轶庶推荐的第二款是:SONY A7全画幅微单套机。“虽然和Sony A7RII性能上不是一个量级,但家庭用,已经很牛了! ”他认为,这款相机的价格和性能都比较适中,如果此前家里的卡片机无法满足需求,不妨升级到这款相机。

SONY 索尼 ILCE-7 全画幅微单机身
ILCE-7,或者爱好者们经常称呼的A7(α7),具备全画幅尺寸的Exmor CMOS传感器,具备2430万像素,虽然像素相同,但是与08年A900上的2400万不可同日而语。E卡口具备18mm法兰距,除了使用自己的全画幅FE镜头,也可以使用E卡口镜头并且进行裁剪之后过渡使用,更不用说还可以转接一堆…
190158查看百科详情

                                     SONY 索尼 ILCE-7 全画幅微单机身          5899元

小编提出还有没有价格再低一丢丢的选择呢?王轶庶对此推荐3000多元的索尼黑卡。这部卡片机不仅足以满足一般的家庭拍摄需求,且价格亲民! “索尼黑卡系列的参数和性能表现,在专业消费级卡片机中是佼佼者。”王轶庶推荐说,“而且操作简单,零摄影基础也可以拍出很好的画面。”如今黑卡已经出到了IV,小编建议值友们可以根据需求具体选择机型。 

SONY 索尼 黑卡RX100 Ⅱ
索尼RX100II,黑卡2代,是索尼公司2013年6月发布的一款消费级专业卡片机,相比于一代而言,黑卡2代延续了1代的硬朗造型,在参数上,首先是配备了全新的2020万像素ExmorR背照式传感器,感光性能相比黑卡一代提升了40%。另外索尼RX100II改用了翻转屏,可以更方便地进行取景,最后一点就是…
0034查看百科详情

                                                     Sony RX100II   3299元人民币

                                             上图,王轶庶使用Sony A7RII 拍摄。

王轶庶毫不讳言自己对SONY的喜爱。他觉得索尼简直使用了“黑科技”——机身的更新速度堪比iPhone的更新速度,几乎一年一更新。“多么不可思议,其他相机制造厂商的一款产品差不多要维持三年市场。”几天前,索尼又发布了SONY A7SII 全画幅微单数码相机,王轶庶也不由种草中。

镜头方面,出人意料,王轶庶推荐了一款便宜的佳能的EF35/2“狗头”。工作中,王轶庶使用佳能5D MarkIII的机身,搭配佳能红圈镜头群;生活中,他喜欢“狗头”小巧的身材,走哪带到哪,随时抓拍,而且很皮实摔坏过一次,掰两下就又能用了”。这只“狗头”也会出现紫边、跑焦的瑕疵,但王轶庶认为,“内容是照片的灵魂,好的内容可以掩盖成像上的瑕疵。”

王轶庶的EF35/2镜头是不防抖的老款,不过两千多元,目前经停产。他推荐带防抖新款,很好用,价格也不贵。用佳能机身的值友们,不妨一试。

Canon 佳能 EF 35mm f/2 IS USM 广角定焦镜头
佳能公司2012年底发布了35mm F2 IS USM镜头。定位上,作为前任EF 35 mm F2的继任者~前作推出于1990年,历经22年,因为其小巧轻便,f/2的大光圈而为不少爱好者喜爱,35mm焦距可进可退,用途广泛;即便装置在APS-C幅面上,也是接近50mm视角,也很实用。12年佳能重新设…
3048查看百科详情

                                  Canon 佳能 EF 35mm f/2 IS USM 广角定焦镜头    3500元

                                                          上图,王轶庶使用佳能EF35/2 镜头拍摄

相信很多近期有相机选购计划的值友还是会有疑惑,出去玩儿到底是要买单反呢?还是买微单或者卡片机呢?哪个的性价比更高一些?对于这个问题,小编特意咨询了贾代腾飞,他认为:器材的选择其实取决于你的“野心”。

贾代说,如果你是一位摄影真爱粉,准备利用小长假的机会进行摄影创作,那么专业的单反、闪光灯、脚架甚至各种道具都可以是你的选择。而如果你只是希望趁假外出游玩,放松一下心情,那么你大可不必选择笨重的数码单反,轻便实用的微单其实是旅途更好的选择

                                           上图,贾代腾飞作品,《魔都突围》系列之一。

单反方面,还是讲究一分钱一分货,几大厂商的机器在相同价位上机型的性能表现差不了多少,所以如果你财有余力的话,全画幅入门机Canon6D是个不错的选择,搭配上红圈镜能达到专业的水准,平时满足家用也更是不在话下。

Canon 佳能 EOS 6D 单反机身

000查看百科详情

                                                Canon 6D机身   8999元 

微单方面,贾代推荐了一款富士X-Pro1,经典之作,外观上类皮革蒙皮提高了耐久性,复古的造型深为贾代喜欢。不仅是贾代,很多潮人明星也都喜欢这款相机的造型。

FUJIFILM 富士 X-Pro1 微单相机 套机
富士于2012年发布了这款可更换镜头的微单X-Pro1,并搭载了全新研发的被称之为X-TransCMOSTM的CMOS传感器。新的X-TransCMOSTM传感器在分辨率表现上几乎能够和通常的全幅传感器相媲美。该机的背面是一块视野率为100%的3英寸、144万象素的LCD显示屏,显示效果细腻,色彩还…
5122查看百科详情

                                           FUJIFILM 富士 X-Pro1 微单套机  6799元

在器材方面,倪华初和前面的两位也是持相同的态度,建议值友量力而行,有什么样的需求买什么样的机器。如果要学习摄影的话,购置一个全画幅机身的机器还是有必要的,不然APS画幅的机身在选配镜头方面时还是会让你受到或大或小的限制。如果觉得预算不够,那么买一台微单学习摄影,也是可以的,毕竟现在的微单齐全,镜头族群也在日益扩大。

                                                         上图,倪华初作品。

相机方面,倪华初推荐了富士X-E2。对于很多用户而言,富士不及索尼、佳能热门,为何专业人士如此推荐呢?倪华初说,“机器是真的好!”,富士X-PRO 是专业机,他推荐普通家庭使用X-E2。

FUJIFILM 富士 X-E2 可换镜头数码相机 单机身
富士的可换镜头产品一直在夺人眼球方面格外出色。邪恶二号上市以来受到不少关注,一系列升级也显得颇有诚意。新的X-Trans CMOS II传感器依旧是无低通滤镜和高随机原色滤镜阵列,细节方面有所改良成像更加细腻。增加了相位对焦倒是带上了对焦的些许改善,不过EVF取景器从144W像素升级至236W像素,…
8238查看百科详情

                       FUJI X-Pro1(含XF 18-55mm f2.8-4.0 R LM OIS镜头)  6799元人民币/套机

贾代还对外出旅行的值友介绍了两款滤镜。滤镜堪称辅助镜头适应环境的神器,如果有值友去西藏,高原的天空特别的亮,在取景器里会造成地上特别的暗,这时如果选取天空曝光的话,地面会黑成一片丧失细节,而如果选取地面曝光的话,天空又会白成一片丧失细节。所以这个时候如果你能带一块渐变镜的话,这个棘手的问题就能解决了。而对于要拍摄长时间曝光作品的人来说,购买一款ND滤镜(减光镜)也是必要的。鉴于小编感慨他推荐的滤镜太贵,贾代说,“钱不够可以不用买~”在光比较大的环境里,其实有些相机是可以直接使用内置的HDR模式拍摄的,或者使用包围曝光。

B+W 77mm MRC 702M 多膜中灰渐变镜25%
钟会渐变镜是风光摄影中经常使用的滤镜,用于在大光比环境下平衡场景内光线,使得在同一画面内有一个均一的曝光,平衡天空和地面之间的明暗反差,使细节得以保留。这款B+W 77mm MRC 702M,口径一看就是为各路镜皇准备,铜质边框和MRC金属镀膜都是品质的保证,反射光较少且防护能力出众。
1019查看百科详情

                                         德国进口高档中灰渐变镜  872元 

B+W 77mm 110E 减光镜
减光镜,也叫中灰密度镜、中性灰度镜或简称灰度镜、ND镜,其作用主要是减少光量进入相机以带来更多的曝光手段,发挥创作空间。这款进口的B+W高档减光镜可以缩减10档曝光,在高温、超亮等环境下拍摄时使用,可阻挡强光而描绘出许多有趣的细节,对色温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适合极短时间下的长时间曝光和强光下大光…
109查看百科详情

                                        德国进口高档中灰密度镜/ND镜   876元人民币

如何拍出专业大片 ? 

王轶庶承认,一部好的机器可以让摄影者如鱼得水,在艺术的呈现上更有价值,但并不是所有的使用者都用相机进行艺术创作,买一部价格中等的相机记录生活才是大多数人的需求。 

日常生活中如何拍摄?有没有什么“箴言警句”?王轶庶想了想说,“对普通用户而言,只要对记录生活怀有激情,多拍总会有好照片。”小编对这个答案并不满意,太没有指导性了,难道不应该教大家如何用光,如何构图吗?但王轶庶反复强调,数码相机时代,拍摄本身的成本比胶片时代大大降低,因此大家不妨多拍。除了多拍,多看,多想,也很重要,“能看出好的照片,是拍出好照片的前提。”他建议值友们多看看影展和好的照片。

他特别建议有孩子的家庭多拍摄孩子,尤其是从出生到两岁,“这段时间,孩子每天都在变化,最好每天都拍,最好多拍点视频,视频的信息含量大。”

        上图:王轶庶和儿子。佳能的EF35/2 镜头拍摄。他读高三的外甥抓住了这对父子的温馨瞬间。

贾代腾飞向值友们分享了一些他在旅途拍摄的小贴士。在外出旅行时,在一些极端的拍摄地点比如沙漠、雪山和大海,环境会对相机和镜头造成隐秘而严重的损伤,而大多数拍摄者对此却不自知。

                                       上图,贾代腾飞作品《被尊重与被侮辱的》。

针对这个问题,贾代介绍,在保护器材方面,可以购买专门的防潮套来防止相机受潮或是进入沙尘。不过贾代本人还分享一个更为便宜实用的技巧,那就是使用保鲜膜缠绕自己的机身和镜头,这样的方法不仅让机器的密封性很好,而且镜头的成像也几乎不会受到影响。不过,这对使用者的缠膜手法还是有所要求的,也算是个技术活。

这里,小编也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去年十一,带着变焦头去宁夏沙坡头玩,滑沙真的很酸爽。但还没出公园,变焦头就给了我一个惊喜,它半身不遂了,轻轻一拧,吱吱咯咯响(这条血的经验,请务必收藏)

用iPhone创作高大上 

                                                        上图,王轶庶手机摄影。

王轶庶的手机摄影一直为业内称赞,他能用iPhone拍出极具特点和个人风格的照片。修炼手机摄影的秘诀有哪些?他总结三大条:多拍!多看!有爱!有爱就是要喜欢这事。(汗,又是多拍。)王轶庶128G的iPhone6 Plus已经被照片填满了。

他的经验,iPhone白天光线好的时候成像质量极高,不过在晚上会因为iso较低而成像较差,如果这时想要拍出好照片,就需要对光线做好掌控。总之,多换换角度,说不定会有不错的效果。此外 ,iPhone6 Plus的防抖功能在夜间还是很实用的,会让成像质量提高。

他建议不要使用手机的数字变焦,手机画质本来就一般,再使用变焦,画质就太差了。另外,不要太逆光,手机的防眩光不是特别好。 但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审美观,看得出好画面,这是关键。“现在相机已经把按快门之后的事做得很好了,但相机不会教你怎么构图取景。”

                                             上图,王轶庶的手机摄影。                                                

Apple 苹果 iPhone 6 Plus 16GB 移动版 4G手机 MGE22CH/A 银色…
iPhone 6 Plus比iPhone6 多了光学防抖。不论是对焦速度、噪点处理还是1080p视频拍摄,都比5S有所提升,继续稳坐拍照效果最好的智能手机王座。续航则是最强的一代iPhone,内置NFC方便支付。
12476查看百科详情

                                                 iPhone6 Plus 16GB 银色             5088元人民币

贾代也很喜欢手机摄影。单就相机这一点,除苹果之外,贾代说他用过的手机中努比亚的拍照性能算是不错的了,这也是努比亚的主打卖点,而且用努比亚还可以拍星轨,功能颇为强大。

nubia 努比亚 Z9 32GB 手机
超超超超超窄边框+2.5D玻璃的“近似无边框”手机
13148查看百科详情

                                                             努比亚Z9 32GB  3499元人民币

用什么App给图片美美容?

后期修图的APP中,倪华初和贾代不约而同推荐了一款比较专业的修图软件:Snapseed。贾代说,自己的手机修图都靠它来完成。苹果用户可以直接在Apple Store里下载到这款软件,而安卓用户则建议下载1.6.0版本的Snapseed,因为针对安卓用户升级后的中文版Snapseed实在是太难用了。小编当初也是手贱升级后,又删掉软件重新装了一个先前版本的Snapseed。

具体的使用技巧,不妨看看本站值友的晒单,干货很多,良心出品。戳下面戳下面。

修出你的范:Snapseed by Nik Software of Google 移动设备后期利器…
写在前面:在这个即时通讯软件和各类SNS平台百花齐放的年代,已经没有什么能阻止人类发朋友圈了;然而,面对铺天盖地的刷屏,如何让你的随手拍言之有物从而脱颖而出,可以说…
158199205 Sh1nZ

各位摄影师的心头好,都介绍完了。这是专题小编请诸位专业摄影师为值友们专门奉上的大餐,希望大家喜欢。虽然推了一长串产品,但他们强调对于值友来说,“用得顺手”很重要。目前的技术水平,中档的相机已经拥有非常好的性能了。因此,不必太纠结于参数。最重要的是,拿起相机,开始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