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笔的经典之作:KAWECO SPORT系列败家指南

前段时间买了两支KAWECO SPORT系列的钢笔来玩,顺便在贴吧发了一个分享帖,随即有人跳出来说该品牌在1994年已经被H&M收购。并且也有人指出我拿KAWECO和MOLESKINE作为经典设计的例证有误,因为这两个都是借尸还魂的品牌。

关于某些网友对“借尸还魂”的看法,我实在不敢苟同。PARKER和WATERMAN这些世界知名的书写工具品牌也几经易手,欧米茄,宝玑、宝伯等奢侈品腕表品牌被SWATCH收归旗下,法拉利、玛莎拉蒂也被FIAT集团收购。这些品牌并没有因为被收购而放弃原有的经典设计、更没有在产品品质和品位方面做出任何的妥协。这反而更能成为KAWECO SPORT系列的设计堪称经典的佐证。

书写工具千千万,鲜有型号历经数十年在外观和设计上没有太大的变动,KAWECO SPORT系列就是之一。他沿用了1935年以来的设计,因为设计经典,也被命名为 SPORT CLASSIC(经典)系列,古朴的6个颜色,温润的树脂材质笔身,轻盈便携。我手上的这支绿色就是其中之一。除了花纹,其在外观材质上是最接近于1934年KAWECO推出的SPORT SET的一类。以及笔帽为棋盘格子图案的CLASSIC SPORT CHESS系列,但只有蓝色和黑色,黑色款冷不丁一眼望去还以为是碳纤维笔帽呢,高大上的节奏。(SPORT GUILLOCH系列才是在外观方面最接近1934年SPORT SET的型号,很可惜手边没有该笔,也就无法提供图片了。)

CLASSIC SPORT: 

 

Kaweco Classic Sport 经典运动系列签字小钢笔_淘宝搜索…

s.taobao.com

 

CLASSIC SPORT CHESS: 

Kaweco SPORT CHESS 棋盘格子运动系列_淘宝搜索

s.taobao.com

 

 当然KAWECO在去年也推出了新的SKYLINE SPORT系列,将最近的流行色—灰色和薄荷绿加入其中,并把笔帽LOGO,笔身的KAWECO刻字颜色以及笔尖由金色改为银色,给人清新的视觉享受。

与此同时,我们还能见到透明色的示范笔,以及采用透明树脂材质的ICE SPORT系列,当然这两个系列如果改为PELIKAN M系列的上墨方式,看起来就更炫酷了。但即便是使用上墨器或墨胆,透明笔身还是带来不小的视觉诱惑。ICE SPORT的6个颜色中,黄色和粉色看起来是非常漂亮的。

ICE SPORT: 淘宝搜索链接

 以上这几个KAWECO SPORT系列的钢笔固然经典,大都属于单色系。而ART SPORT则属于KAWECO SPORT系列中的特例,它沿用了比较传统赛璐珞(赛璐璐)材质,赛璐璐是什么?其实赛璐璐就是塑料的老祖宗 —- 硝化纤维塑料,颜色透明,染色后往往产生奇幻的艺术效果,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赛璐珞生产的SPORT系列被命名为ART SPORT的原因吧。但因其加工困难并耗时、易燃等缺点,现代制笔中除了个别品牌的中高端款式,很少有品牌或钢笔会选用这种材质了。 ART SPORT提供了8种色系花纹,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赛璐璐的染色加工工艺造就了每支笔具有不同的花纹纹路,另外,赛璐珞的东西,手工抛光以后的质感和斑斓的色彩绝对让人爱不释手哦。(很可惜,ART SPORT已经停产了,这里也就不提供图片了。)

树脂和塑料提供了相对廉价的成本和更简单的制作工艺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更具性价比的选择和更轻盈的手感。但对某些人而言,这样的手感岂能够分量,那么 AL SPORT, AL STONEWASHED 和AC SPORT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

AL SPORT:  淘宝搜索链接

AL STONEWASHED: 淘宝搜索链接

AC SPORT: 淘宝搜索链接

同属于KAWECO SPORT系列,AL SPORT和AL STONEWASHED选用铝合金材质,CNC加工而成,所不同的是,AL STONEWASHED采用石磨工艺将阳极氧化的颜色做旧,如果仅看图片,很多人可能不会喜欢这个设计,但是该方式巧妙的解决了铝合金因为磕碰所造成的“掉漆”隐患,拿在手里把玩几分钟会立马喜欢上它的。而AC SPORT系列则是采用铝合金与碳纤维融合相间的笔身设计。而这三个系列的重量和手感对我个人来说是最合适的。

其实KAWECO在1934年推出SPORT SET之前,该品牌的安全钢笔已经赢得大家的青睐,书写体验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过,SPORT系列的钢笔,就是口袋钢笔,10.5CM的笔身长度适合随身携带,放入口袋和裤兜中都没关系,旋入式笔帽在扣紧之后不容易松脱,保护笔尖的同时也防止了漏墨。使用时将笔帽插在钢笔末端,实现135MM的长度,拿在手里刚刚合适。这是一个非常精巧便携的设计。

同时八边形的笔帽也起到的防止钢笔滚落的保护作用。笔尖也提供了EF / F / M / B / BB五个SIZE, 另外这些钢笔的笔尖总成都是通用了,方便维修和替换。

可以选用49MM短款吸墨器或KAWECO品牌的墨胆进行弹药填充。

铱金的钢尖,弹性良好,书写连贯,下图中是之前用我购买的KAWECO CLASSIC SPORT酒红色款F尖随意书写的样张,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