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曲弓&复合弓最强攻略 | 反曲弓部件_复合弓海淘

之前xm9k36d发了篇反曲弓的经验贴:  

射箭那些事儿~ 聊聊射准反曲弓的入门装备

967129445 xm9k36d

 。我这个帖子介绍欧洲的一些海淘弓箭的网站,和现在热门的一些装备,主要也是针对反曲弓,当然复合弓也能在这些网站购买到。我只玩了两三年弓,经验欠缺,发帖子怕误导人,如有问题请大家一定指出。

欧洲买弓两个优点,货物齐和价格便宜。最近欧元汇率下跌到了7左右,去年最高时可是8.5以上,因此欧淘和日淘类似,人民币购买合算,Hoyt和Win&Win的一线弓把一般3000多人民币就能拿下。

美国的信息可以去archerytalk.com这个论坛查看,此论坛也有二手版。日本大多网站限制只能本国银行卡,因此需要联系代购,帖子中我也介绍了几个日本网站。

I. 是否能玩弓,海淘弓?

国家对机械类弓箭器材管制,因此弩不能随便购买。反曲弓属于非机械类弓箭器材,不属于管制器材。国家公安部对个人持有反曲弓和复合弓的回答见此链接,引用如下:

非机械的弓箭类器材(反曲弓、复合弓)不属于公安机关的管理范畴,制造、销售、购买、持有、使用等环节均不需要向公安机关办理手续。但是机械类的弓箭类器材,如弩(又称:机械弩、弩机)是一种具有较强杀伤力的器材,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物品。1999年,公安部会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弩管理的通知》(公治[1999]1646号),明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将弩纳入治安管理范围,切实加强有关管理工作。2004年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保留了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对弩的制造、销售、进口、运输、使用的行政许可。因此,弩的使用仅限于竞技弩射活动和营业性射击场开设弩射项目等特殊需要,单位或个人因商业活动需要,不得购买使用弩。

对于海淘,海关总署令第43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限制进出境物品表)中没有对反曲弓进行限制。根据我的经验,不管是海淘还是飞机托运都没遇到过问题。但不排除运气糟糕时遭遇个别业务不熟的管理人员为难。

II. 二手反曲弓和复合弓

欧洲相比北美语言繁多,除了英国有大点的论坛,在其他国家各种语言的论坛不是很活跃,二手资源少。大家偏好加入当地的射箭俱乐部,二手器材内部转让,价格很便宜。

eBay上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可以去搜搜,其他国家太少了。一些在线网站也会零星有二手物品出售,但东西少。

建议:除非你生活在欧洲,要不然加上寄往国内的邮费和运气不济时的关税,价格不比国内二手便宜许多,太折腾,不推荐在欧洲购买二手。

III.买新

国内的弓商对外公布的价格真是贵,买前需要谈价钱,别在网站上直接购买付钱。而且国内购买反曲弓和复合弓的选择少,库存也少,需要订货的情况很常见,订货的话还不如自己直接海淘到货快。

英国,德国和一些其他的国家的网站对于非欧盟的地址不收取VAT(Value Added Tax)增值税,一般20%左右,因此实际价格要比网站列出来的更便宜。英国的Royal Mail对于小包快递及其便宜,东西少时不到10欧元,而且不主动报关,缺点是速度不快,需要2~3个星期。建议:欧洲国家中英国的网站最适合海淘,英语也好懂,但不管哪个国家的网站都能通过英语交流。

IV. 直邮/转运

直邮方便,中国海关规定低于50元关税起征点不需交税,因此一些小配件达不关税起征点。对于大件,推荐选不主动报关的邮政公司,像是英国的Royal Mail,德国的Deutsche Post(注意DHL是Deutsche Post DHL下的公司,DHL主动报关)。

欧洲转运网站渐渐多了起来,请自行搜索。欧洲境内的快递价格差别不大,通常本国10欧以内,邻近国家20欧左右,远点的30多欧。我个人在欧洲境内偏好GLS快递,承诺72小时到达,一般两天内就到了。

邮政包裹入中国境后,需要到下面这个网站跟踪:[http://intmail.183.com.cn/]

建议:欧洲境内邮费和直邮国内价格差不多,因此能直邮尽量直邮。

V. 海淘反曲弓的欧洲网站推荐

注意下各网站的打折区,弓把,弓片等大件打折后极其优惠。遇到问题直接写邮件或打电话。欧洲人不习惯用国内流行的在线咨询系统,他们更偏好传统方式,最好是电话。特别是快递费,许多网站寄往中国的快递费要联系后才能确定。

1) [http://alternativess.com]

这是我最常去的一家,还加入了会员。这家价格不是最便宜的,但东西非常全,退VAT。

2) [http://www.archeryworld.co.uk]

英国网站,100英镑以上的订单需要先款,退VAT。

3) [http://www.merlinarchery.co.uk]

非常出名的一家弓箭销售商。

4) [http://www.cbarchery.co.uk]

另外一个英国网站。

5) [http://ixpesports.nl]

荷兰网站,许多商品价格不错,退VAT,直邮中国一打箭收费20多欧元。

6) [http://www.toxon.it]

意大利网站,我通常把这网站的价格作为标准来参考,意大利网站一般不退VAT。

7) [http://arcoyluna.com]

西班牙网站,价格非常便宜,曾经咨询过弓把,邮费收50欧。

8) [http://www.euroservicearchery.com]

意大利的网站,东西挺全,有些打折后价格不错。

9) [http://www.archerydirect-shop.de]

德国网站,网站没有列出的物品可以写信咨询是否有货,退VAT。

10) [http://www.bogensport-beier.de]

德国网站,东西挺全。

VI. 日淘反曲弓的网站

本国牌子Shibuya的东西很便宜,Shibuya的瞄准器和箭台基本上属于标配,新出的Caruno平衡杆也不错。

11) [http://www.shibuya-online.com]

Shibuya的官方商店,也销售其他牌子的商品,价格稍微贵一点。

12) [http://archery-shop.jp/online.html]

这网页里有两个在线网站的链接,上面一个卖各种弓箭设备,下面那个主要卖复合弓。

13) [http://www.nextarchery.jp]

东西也挺全,价格与上面那家差不多。

14) [http://kpro-archery.com]

另一家,日本网站价格都差不多。

15) [http://hasco-archery.shop-pro.jp]

又是一家,查漏补缺用。

VII. 要买哪些零件

这张图片显示一把完整的反曲弓所需要购买的零件,建议去射箭论坛逛逛后再下手。
上面的网站也出售组合好的整套入门装备,最常见的是SF和EXE牌子的。

1) 弓把(Riser)

弓把是一把弓的核心,上面有各种螺孔,用以安装零件。右手(RH)弓指左手持弓,右手拉弦,反之亦然。弓把能用很长时间,建议一开始就买中等以上的。弓把的材料主要有铝和碳,不分孰劣。铝把覆盖各个价格层次,碳把只做中高端。

普遍碳把比铝把贵上几十欧元,轻几十克,震动小些(反馈不明显),摸着温和点。高端碳把和铝把重量差不多,25寸的在1300g左右。弓把重不是大问题,且重的更稳一些,拉弓时有个向上的分力,减轻的持弓手的负荷。

最出名的牌子是韩国的Win&Win和美国的Hoyt,奥运会80%以上的选手用这两个牌子,Win&Win的中高端有碳把也有铝把,Hoyt都是铝把。

此外常见的还有Samick,Kaya,BEST,MK,Bernardini,FIBERBOW等等,MK这个韩国牌子这几年迅速走红,FIBERBOW专门做非常轻的碳把,才600克左右。

在入门领域,有SF,EXE和KAP等,国内二手论坛SF Axiom和SF Forged系列转手频繁。

说下Win&Win和Hoyt正在出售的一些弓把:

Win&Win的弓把都插通用接口(ILF)的弓片,因此弓片有许多选择。高端的有Inno和Wiawis两个系列(普遍500欧以上),Wiawis系列是今年新推出的,其中弓把只有Wiawis Nano Max,用了纳米碳材料,说能带来更好的减震效果。和Wiawis Nano Max外形类似的是Inno系列的Inno Max。Inno系列另外有一把碳把Inno CTX,看比赛很多选手用。Inno系列还包含两把铝把Inno ATX和Inno AL1,其中AL1造型特殊,网状结构。中端(普遍300多欧)常见碳把WINEX,RCX-100和铝把WINACT-VT。WINEX口碑很好,可能是最合适的中端把。RCX-100相对轻,25寸的1100g。WINACT-VT是WINACT的复刻。Win&Win刚出了一把最便宜的碳把Rapido,卖200多欧元。

Hoyt按弓片接口不同分为Formula系列(专用Formula接口)和Grand Prix系列(通用接口ILF),顺带说下MK的弓把也能用Formula接口。Hoyt的弓把形状怪异,但又都长的挺像,每年略加修改推出个新把。Formula系列今年推出了PRODIGY和PRODIGY-XT,后者是前者带桥的版本,桥是握把旁的一根弯弯的连接杆。Formula系列第一把弓把名字是RX,已经停产,后来出了HPX,仍然在销售,之后出了带桥的Ion-X,用的人挺多。以上属于高端。Formula系列另有入门级的Formula Excel和中端的Formula Excel Pro。通用接口系列高端的有经典的GMX,至今很多人用,另有2014年出的带桥的GPX等。中端有Horizon Pro,入门的有Horizon和Excel,Horizon在入门把中比较流行。

2) 弓片(Limb)

高端弓片用碳的合成材料,如碳木和碳泡沫。入门的是木材质或者玻璃纤维。

随着不断的练习,能拉起弓的磅数会不断提升,初学时一般拉28磅以下的弓片,建议低磅数时没必要上高端弓片,等入门后再升级,高端弓片的价格和弓把差不多。

通用接口的弓片百花齐放,看比赛时Win&Win似乎比Hoyt的多,其他牌子的也许多,比弓把差异性大,初学时感受不到多大的区别,先买对100欧左右的便宜碳片应付下,或者收二手弓片。入门后买好点的,Win&Win有带EX字母的几种高端弓片,300到500欧区间,此外UUKHA,MK,SAMICK,KAYA等都有不错的弓片。入门后就有了自己的偏好,我就不再多叙述。

Hoyt Formula系列的弓把只能使用Formula专用接口的弓片,因此选择面不大,常见的只有Hoyt和MK两个牌子,且价格都不低。Formula接口最便宜的是近200欧的Formula Excel,名字和入门弓Excel对应,是木材质的。最近刚出的高端弓片Quattro代替了原先最高端的F7,价格近600欧。

3) 瞄准器(Sight)

弓和枪不一样,虽然需要瞄准,但要射准最重要的是整套姿势固定且标准。

赛场上近一半的选手使用Shibuya的Ultima 520 Carbon,售价200多欧。Ultima 520 另有铝的版本,便宜不到50欧元,稍微重点,精度低点。Axcel和Sure Loc也出了不少高档的瞄准器,最高级的能卖到400欧以上,赛场上Axcel见到的也挺多。不建议买便宜的瞄准器,常常会因为弓的震动把瞄准器震松,如果不想投入太多的话可以收二手Shibuya的老款瞄准器。

4) 平衡杆(Stabilizer)

平衡杆主要作用是保持弓的重心,额外提供减震效果。一套完整的平衡杆包含一根长杆,两根短杆,一根延长杆,一个V-Bar用以连接这几根杆。

初学者拉的弓磅数不大,平衡杆属于选配物品,建议先只上一根长杆,因为不上平衡杆撒放后弓可能会上翘,而不是往下叩,不利于养成良好的动作规范。

Win&Win的HMC Plus,和升级版本HMC 22 Carbon和Wiawis ACS,价格适中(200欧多点),性能不错,有各种颜色可以选择来搭配弓,国际比赛露脸最多。DOINKER出了不少高档的平衡杆,比赛中也常见。此外有一些特色的杆子,Beiter出了由三根细管子组合的集束杆,风的影响小点,后来Cartel和DOINKER也出了集束杆。FUSE有套扁的杆子,说是风的阻力小。Shibuya新出的Caruno特点是密度不均匀分布。

5) 响片(Clicker),侧垫(Button)和箭台(Rest)

 

 

响片用来控制撒放时刻,初学者刚开始拉距不固定,用不上,就不说了。

侧垫和箭台虽然东西小,价格便宜,但对射准影响大。侧垫主要依靠一个小弹簧来修正撒放时方向的不一致。箭台是架着箭的地方。注意下地中海式撒放(射准反曲弓普遍的撒放方式),右手弓的箭台是装在左边的。

侧垫普遍推荐Beiter的, 80欧左右。便宜点的有Spiga,Shibuya等等。箭台最流行的是Shibuya的,价格也实惠,20多欧。贵的箭台也有,但没什么必要。箭台的一根托住箭的钢丝在新手时容易损坏,建议多买两根。

6) 弦(String)

Fast Flight飞速弦最普遍,现在流行BCY 8125材料的和Angel牌的。BCY 8125弦变形小,射速快。Angle的弦特点是不用打蜡。

买弦时注意下股数和长度,磅数高对应股数多的,不同材料股数不一样。标准的25寸把加上中等长度弓片配165cm左右的弦。具体请搜索相关文章。

VIII. 配件和箭

配件包含护指(Tab),护臂(Arm-guard),护胸(Chest-guard),腕绳(Sling),上弦绳(Bowstringer),弓架(Bow-stand),箭壶(Quiver),拔箭器(Arrow Puller)。

其中护指一定得买个,空手拉弦没几下手指就红了。上弦绳也需要根,上大磅数弦空手可不容易。其他的随意了,腕绳虽然是必须的,但你随便找根鞋带都行。

箭材料有铝和碳,铝箭直,碳箭轻,碳铝箭两者兼备但价格贵。不建议买玻璃纤维的。箭的购买很复杂,要考虑绕度,长度等等,有专门的软件和表格来参考,请搜索文章查看。

箭基本上大家都用Easton牌的,低端到高端都有。我平常使用Easton Carbon One来练习,包含箭头,箭羽和箭尾后大约10欧元一支。最高端的Easton X10碳铝箭30多欧一支。

IX. 举例

只是举例,没必要对照着买。价格给个大概。

1) 进阶版

  • 弓把:W&W INNO CXT Riser------ 600 欧

  • 弓片:W&W Wiawis One FOAM Limbs------ 510 欧

  • 平衡杆:W&W Wiawis ACS (长杆,两根短杆,延长杆,V-bar整套)------ 280 欧

  • 瞄准器:Shibuya Ultima 520 Carbon ------200 欧

  • 侧垫:Beiter Pressure Button ------ 85 欧

  • 箭台:Shibuya Ultima Recurve Rest ------ 25 欧

  • 响片:W&W CARBON Clicker ------ 17 欧

  • 弦:Winners Choice 8125 Recurve Bow String ------ 27 欧

  • 箭:Easton A/C/G Aluminum Carbon (一打12支) ------ 200 欧

合计:1944欧,再加上其他小配件,大约2100欧,人民币不到15000元。

弓片和平衡杆用了最新款,其他都是经典款。我偏好碳把,所以选了Win&Win的几个大件,弓把换最新的Wiawis Nano Max再添30欧。

2) 入门版

  • 弓把:W&W Winex Riser------ 340 欧

  • 弓片:KAP Winstorm I Carbon/Wood Limbs------ 50 欧

  • 平衡杆:W&W HMC PLUS Long Rode (仅一根长杆)------ 80 欧

  • 瞄准器:Cartel K-Sight ------25 欧

  • 侧垫:Shibuya DX Pressure Button ------ 20 欧

  • 箭台:Shibuya Ultima Recurve Rest ------ 25 欧

  • 弦:Kaya 8125 String ------ 11 欧

  • 箭:Easton Inspire (半打6支) ------ 23 欧

合计:574欧,加上其他配件大约650欧,合人民币大约4500元。

这套弓把和平衡杆用了中端的配件,弓片属于最便宜的碳片,以后升级后可保留联系撒放用。瞄准器临时用用,其他都可长期使用。升级换个高磅数弓片和瞄准器,再把平衡杆配齐就行。想更便宜,弓把可以换成Hoyt Horizon,平衡杆买根20多欧的,这样能少200欧,总价人民币3000元左右。这套虽然比最最入门的贵些,但以后省钱。

X. 教学

视频: 中央电视台拍的7集射箭教学片:


书籍: Archery – Steps to Success (Kathleen M. Haywood & Catherine F. Lewis)

 

Archery: Steps to Success [平装]

?159亚马逊中国

 

Credit:此文除了开始的两张照片为我自己拍摄,其余来自网上,部分我作了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