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装备之运动跑鞋选购攻略 | 运动跑鞋哪个牌子好

不少网友曾经在本站的跑步装备推荐贴下面询问和讨论过如何选购的问题,几个月之前也有一位网友给我留言,希望我能写一篇装备选择的扫盲贴,只是本人水平实在有限不敢乱讲,而今年得的拖延症让我也将这篇文章捂到现在。因为跑步装备分类较多,手头草草列举了一下也有20来种,如果一气儿写完的话我就算有力气写,各位也没工夫看,干脆我就慢慢一篇一篇写,各位有什么建议就提,我可以在后面章节中尽可能吸取:)

本文主要目的不敢说是起指导作用,权当做个介绍,资深跑友还请多多指出不足,跑步新人可以了解下如何选购,对跑步不感兴趣的网友就当看个热闹,看看我们这帮喜欢跑步的家伙们都玩神马物件儿吧。

借用达芬奇大神经典的人体露点图我们从下往上来介绍跑步装备,图中附的编号在下面有对应。各个种类的装备介绍由于个人了解范围有限不免有些偏颇,主要是根据本人的实际使用感受和一些相关评测进行推荐,目的是介绍这一类产品的情况,所以大家不要太关注所介绍的品牌,可以多了解下其他品牌同类产品,会有更好的性价比。

1.脚部

1.1跑鞋

1.1.1 简介

一说跑步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跑鞋,而跑鞋的选择面却又是最广的,简单归纳一下常见的分类有越野型,缓冲型,支撑型,控制型,比赛型,赤足型等等,这些类型不是独立的而是一定程度上相互交叉的。

其实受众面最广的就是缓冲,支撑和控制这三种类型,其中缓冲型的跑鞋由于适合正常足型和更好的第一脚感销量最高。这也是为什么美津浓Wave Rider作为一个缓冲型的次顶级跑鞋成为跑友普遍推崇的一款跑鞋。关于这三种跑鞋的选择大家可以去美津浓的官方测试网站进行测试,根据推荐结果可以得知自己的适合哪种类型的跑鞋。然后在搜索其他品牌的同类型跑鞋即可。关键字可以用“品牌名 矩阵”,矩阵这个关键字是指一个品牌在产品系列上的指导表格,从缓冲到支撑,从低端到高端各个类型都有覆盖,很直观。

越野型的跑鞋由于其针对性,鞋底构造与传统跑鞋不同,作为日常公路跑步或者比赛用鞋并不适合。

比赛型和赤足型在设计上为了追求速度强调轻量化,而保护性方面就薄弱些,需要有强壮的腿部和足部力量才能驾驭,适用于有训练基础的跑者。而且使用寿命相对较短。

 

1.1.2 经典跑鞋推荐

跑鞋的品牌比较多,比较常见且知名的有(按英文字母排序)Adidas,Asics,Brooks,多威,李宁,美津浓,New Balance,Nike,Salomon,Saucony,Vibram FiveFingers等等。这部分只是抛砖引玉,把我了解的几款介绍给网友们,欢迎大家一同探讨,我会定期补充:

缓冲型:

顶级缓冲New Balance MR1080:

NB是世界四大跑鞋品牌之一,这款为其缓冲跑鞋的顶级型号,它的老版是1064,同样有N-ERGY,N-durance,ABZORB等技术,说说1064的脚感吧,首先是鞋底的缓冲效果不是盖的,走起来有明显的弹性(不要想象弹簧的效果,没那么华丽……),后跟的包裹性也很好,忘了是不是NB有个lock技术,贴合脚型。有人反映这款鞋适合大体重的,个人感觉我还是能压得动它,我体重算轻的(多少不告诉你们)。缓震系列跑鞋的脚感和其他类型跑鞋最大的不同就是脚底的力回馈,而这种力回馈是奔跑一定距离后才能明显感觉出来的,本人要到将近10公里左右才能明显感受到后期对体力的明显辅助。而平时穿着的舒适性就要看整个鞋的设计。但是唯一的遗憾就是比美津浓的Rider要重,透气性也稍微差些 。由于Rider上个月已经光荣退役,1064现在成为了我的平时训练鞋,习惯了以后重量并不会有明显负担。

次顶级缓冲Mizuno Wave Rider 14:

美津浓是专注各种运动装备的日本运动品牌,在上海和北京马拉松上经常能够看到穿着美津浓跑鞋的跑步爱好者,其经典的Wave Rider系列,多次获得跑鞋大奖。在各大跑步论坛上Wave Rider也是深受各位跑友的喜爱。Wave Rider是其适合轻体重和中等体重的缓震跑鞋。
本人3年前入手一双rider 12,谈谈感受。本人有多款跑鞋,但是和Rider同类型的就是New Balance的顶级缓震NB 1064,个人感觉虽然1064是顶级缓震,但是弹性过大的缓冲胶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个跑者。而rider给我的感觉是轻,透气性好,穿着舒适,可以保持较快的奔跑速度。如果让我购买下一双跑鞋的话,我还是会选rider系列。

支撑型:

顶级支撑Asics GEL-KAYANO16

Asics 同样是全球四大跑鞋品牌之一,在跑友中一向备受推崇,GEL吸震胶就是其众多技术中被谈论的最多的之一。脚感十分优异。Kayano系列甚至被部分跑友尊为跑鞋之王,可见其威武程度有多高,但是这款鞋体重不大的话驾驭起来比较吃力。

赤足型

Vibram FiveFingers TrekSport

经常关注本站的网友都知道我对这种奇葩的鞋十分情有独钟:)五趾鞋是当今比较推崇的赤足跑伴随的产物,使人类可以使用更接近自然的方式运动,长久训练对足部腿部和跟腱等人体重要器官都有强化的效果。而vibram是五趾鞋品牌中的战斗机,可以说淘宝上大部分山寨五趾鞋都是仿照vibram来做的。虽然五趾鞋看着很简单,但是由于没有普通运动鞋对脚部的保护和缓冲,五趾鞋的设计尤其重要,要在不增加非自然辅助作用的情况下尽可能的贴合脚部并不让脚部磨伤或者划伤,而且劣质五趾鞋还有可能对训练起到反作用。这款的定位是适合健身,跑步,休闲旅行,徒步越野,从国内1150元的售价来看也是中高端款了,虽然bikila是专门为跑步开发的一款鞋,但是和这款相比从脚趾包裹性和鞋底的防滑以及整体设计来看,感觉和treksport的跑步感受差别并不是很大。相比sprint来说鞋底更厚,保护性更好。个人感觉这款比bikila实用性更强,虽然bikila很好看。自从入手TrekSport白天上班晚上跑步基本都在穿着,刚开始穿的时候会有小腿酸痛的感觉,而且脚趾和脚外侧有可能会不适应,有点类似第一次穿人字拖的感觉,但是几天以后就可以适应了,可以先从走路开始循序渐进,如果容易累可以先换成别的鞋休息2天再换回来。跑步的话建议配速控制在5分钟以外,熟练了再行提速。今年夏天去河南旅游,3天全程穿着它爬云台山,趟溪水,走石窟的石板路毫无压力,鞋底看不出明显磨损。

比赛型

Asics TARTHERGALE虎走路跑鞋

这款鞋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讲应该是路跑鞋,但是被很多跑友当做马拉松鞋来用,评价较高。这款之所以称为虎走是因为在它的鞋舌处有竖写的汉字“虎走”二字。路跑鞋可以看作是慢跑和马拉松鞋之间的一种轻量化跑鞋,保留了一定的跑鞋科技,这款虎走采用了内置GEL避震胶、中底强化和透气网面等技术。能够在尽可能轻的情况下提供更多的保护。我个人觉得穿习惯了五趾鞋之后,路跑鞋是很不错的比赛用鞋,既不像慢跑鞋那么重,也不会像赤足跑鞋在长距离跑中对身体要求那么高。

多威马拉松鞋

作为有二十年多年专业运动鞋生产经验的国产跑鞋厂商,其马拉松鞋的口碑在各大论坛上口碑不错,有很多资深跑友对其钟爱有加,而且上学的时候校田径队训练的时候也有很多人穿。从鞋底的设计上和我曾经穿过的Asics虎走鞋比较相像。而且多威的价位也比较厚道,个人感觉不像李宁的价位那么虚高,手头比较紧或者想尝试马鞋的同学可以考虑低价入一双尝试尝试。

1.1.3 关于跑鞋的其他补充:

  •            
    关于跑鞋矩阵:大家可以去围观国内著名跑步论坛上一位跑步大神总结的表格,由于在不断更新,所以建议大家直接上去下载。对跑鞋的选购绝对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            
    关于价位:以个人的购买经验和本站推荐的历史来看,我比较建议大家如果没有特殊需求的话购买次顶级档次的跑鞋,这个档次的跑鞋比顶级的要更轻盈且差价较大,比更低端的技术更多而且差价较小,综合性价比较高。而且这一系列的跑鞋在特价的时候一般都会在3xx元左右,我认为算是可以入手的价格。

  •            
    关于新款旧款:对于一个已经出了数代的跑鞋来说其基本技术已经算是比较成熟了,新版通常来说并不会有太大改动,对脚感的影响并不明显。而新款推出之时也就是旧款特价清仓之时,这个时候选择旧款则更加划算。其实如果多关注本站在跑鞋爆料贴中对其技术的介绍的话,各位会对所谓的Wave、X10、GEL等科技有一定的概念,当你同时举起新旧两款跑鞋的时候也就能看出新款在旧款的基础上大概有哪些改进和增强,这同样对选购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            
    关于New Balance跑鞋常见型号前缀(括号中为个人揣测其缩写由来):
    M(Men):男式。
    W(Women):女式。
    RC(Race):竞赛鞋。
    O(Outside):户外鞋。
    W(Walk):走路鞋。
    R(Run):跑步鞋。
    T(Trail):越野鞋。
    X(eXercise):训练鞋。
    注意:NB貌似在命名上有所更改,比如上面推荐的MR 1080是属于男式跑步鞋分类,但是中国美国官网对升级版命名改为M1080。而MR系列在国内的型号还对应了一个在美国官网查不到的系列“回复跑步鞋”,不知道是不是Recovery“恢复”的意思。大家只要记住如果只有一个M前缀就表示这款是男式跑鞋就好了。

  •            
    Vibram五趾鞋常见型号:
    Classic:经典款,设计最简单,保护性最小,价格较低。适用于健身,全能锻炼,旅行及运动后放松。
    Sprint:在经典款的基础上增加了鞋带设计,脚底的厚度基本不变。适用于跑步,健身,全能锻炼,瑜伽&普拉提,水上运动,潜水,钓鱼及旅行!基本是最全面的一款。
    Flow:专门为水中运动开发的,可以下水穿着。价格高。
    KSO:更加人性化的设计,脚趾和脚底的保护性更强,价格也接近四位数。适用于跑步,健身,全能锻炼,轻度越野行山,抱石(无绳攀岩),水上运动及旅行!
    KSO trek:在kso的基础上进行改进,更加适合徒步、登山。是最贵的一款。
    Treksport:也是比较适合登山的系列,但是定位比kso trek低。
    Bikila:专门针对跑步爱好者推出的跑步鞋,本人穿过,鞋底有加厚设计,比sprint脚感好,而且整体设计很华丽,但是官方给出的使用场合比较少,还是以跑步为主。
    PERFORMA:仅有女鞋,特别针对瑜伽普拉提等室内运动,主打柔软性和舒适感。鞋面为袋鼠皮,价格高。
    KomodoSport:和Bikila定位相近,同样针对跑步设计。
    Spyridon:和Treksport定位接近,适合跑步和轻度徒步。

 

其他想说的:

  •            
    上面所列举的一些装备在本站有过推荐,其中有详细的资料介绍也有网友的简评还有下面的跟帖评论,大家可以在右上角的搜索框中检索一下,会有更多的发现。

  •            
    关于国货:以本人亲身的体验和马拉松比赛时的观察,像李宁,多威等国内厂商的制造水平还是可以的,原价可能由于市场运作的关系比较坑爹,但是如果有机会碰到特价打折还是值得尝试的。不谈什么口号,我们毕竟不会跟钱过不去,要买对的,不能只看贵的。

  •            
    可能有些人会像烧耳机玩数码一样烧跑步装备,其实有的时候就是好奇和新鲜感,有些时候你并不需要顶级跑鞋,却买了顶级的但是踩不动。但有的时候这却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发烧总是难免的,但最终都会退烧,只是希望大家发烧的时候能冷静的多方比较。

  •            
    我们喜欢跑步是因为这项看似单调的机械运动能给我们带来快乐,能强壮我们的身体,等我们的身体足够强壮了以后,会发现装备就没那么重要了,因为身体才是我们最强大的武器

 

下一期写一写鞋垫和袜子吧(压缩裤缓缓),希望能帮助到爱运动的网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