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泥选购攻略 | 印泥使用技巧

印泥是中国特有的文房用品,作为印章表达的最佳工具,主要用在书画创作、字画收藏、印谱钤盖等方面。

印泥历史

印泥前身是春秋秦汉时期的封泥,后来发展为水调朱砂、油调朱砂,现在的印泥都是油调,油加上艾绒、朱砂按一定比例混合,做成印泥。晚明到清中期,文人篆刻兴起,对印泥的需求量陡增,大量的书画者、商家、技师都投进精力进行印泥的制作。

印泥制作工艺也随着印泥品种的变化而不尽相同,但是其最基本的制作工艺包括晒油、艾草加工、朱砂选料、朱砂研磨、油料加工、油砂混合、捶拉入绒等步骤,传统印泥制作都采用全手工,现在则渐渐加入一些机械辅助,半机械半手工了。

印泥品牌

现在比较有名的印泥有上海的潜泉印泥和耘萍印泥、漳州的八宝印泥、苏州的姜思序堂印泥、北京的荣宝斋印泥等,产于杭州的西泠印泥最为著名。我用过的印泥包括姜思序堂印泥、荣宝斋印泥和西泠印泥,也用过不知名的印泥,总的来说姜思序堂印泥价格略低,荣宝斋和西泠印泥从低价位到高价位都有,品类比较齐全,尤其西泠印泥,有十几个品种,价格从几十到几千,我常用的顶级印泥、古方印泥,表现都不错。荣宝斋的印泥最突出的特点是不扩散,不褪色,据说荣宝斋和“姜思序堂”有合作,但是不知道他们的印泥是不是同一种。

上次晒单,晒过一款西泠印泥。这一次想要谈谈印泥的选择和使用,全是个人体会和经验之谈,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从几年前开始学篆刻,使用过的印泥也有几十盒了,有十几块到上千块的,大多没有留存图片,只能大概说一下。为了避免攻击嫌疑,也只准对印泥特点情况来说,不对品牌优劣作任何评价。

印泥的价格

关于印泥的价格,据我了解,目前市场基本从几块钱到几千块钱不等,总的来说,当然是一分钱一分货,其中原料是最大区别,价格数百以上才有可能得到天然原料,天然原料有朱砂、艾绒和油,其中最重要的是颜料,也就是朱砂,朱砂也有优劣等级区别。几块、几十块钱的印泥,还有彩色印泥,基本就是化工原料了。

西泠印泥中的一款化工印泥,颜色比较鲜亮,也比较湿,作为初稿用不错,很好落色。

同是西泠印泥,是天然原料,颜色鲜艳但显沉稳,胎体细腻得多。大家可以仔细品味一下其中区别。

 两者区别最要有两点,一是效果,天然朱砂色鲜而沉稳,立体感强,化工原料却难达到这个效果;第二是寿命,天然朱砂印泥钤印可长久保持,甚至几十年不褪色,化工原料的时间一长容易掉色,渗油,变形。

但从使用角度来说,其实并非越贵越好用,就像服装,关键得合适。比如初学者,则尽量选择容易钤印的印泥,好印泥可能因为不懂使用而达不到好的钤印效果,浪费了反而可惜,这就涉及到印泥的使用。

印泥的使用

印泥搅拌手法是基础,搅拌不充分印泥效果无法体现。这需要在实践中摸索体验,这里不多说。

1、关于干湿

印泥不是越湿越好,也非越干越好。如朱文印、细朱文印,用干一点的印泥,线条不铺张,更精准,如陈巨来先生的印,太精细了,太湿的印泥表现不出来。而白文印,可用稍微湿一点的印泥更能表现粗狂的效果。

白文印

朱文印

还有天气不同对印泥也有影响,比如夏天,印泥会显得软湿一些,冬天用着太干的印泥可能在夏天用恰恰刚好。还有纸张的选择,连史纸薄一些,干一些的印泥更好,宣纸的话,稍湿一些的印泥也可以。

这两款同为朱磦印泥。说到朱磦印泥,再普及一下。印泥制作过程中,矿质朱砂晶体经过研磨后,浮在最上面一层称之为朱磦,颜色偏黄;剩余的皆可称为朱砂,朱砂偏红。所以朱砂印泥偏红,朱磦印泥偏黄。

回到两款印泥的对比,第二款明显更干更硬,使用效果不同,要看你怎么去用。第一款颜色非常漂亮,印花让人眼前一亮。第二款色很薄,快干,却很厚重特有精神,但搅拌、盖印时需费点力。 

2、关于渗油

我曾经有一盒印泥,使用起初有点渗油,弃之不用半年后,居然不再渗油,表现越来越好。

有的印泥盖好一个月后就会出现渗油,有的却在半年后才能判别会不会渗油,可见评判一盒印泥的好坏真的需要时间的检验。真正上好的印泥,真的会历久常新,多少年后仍然美艳如初。但相对来说,印泥夏天更容易渗油,冬天稍好。

3、关于钤盖

再来说一说钤印手法。

这款豆庐印泥,网上找的图,我也曾经用过一盒,印泥比较细腻,颜色醮很薄就能盖出有张力的印花。

这款是西泠印泥中最便宜的一款,应该说是比较湿了,印花会有点厚,盖时注意轻醮,特别是在薄的纸上。这款初学者使用不错。

这款是潜泉印泥,相比上面一款,湿度适中。

这款印泥比较干,韧韧的怎样都醮不多印油,盖印一定要用点力气下去才能见效果。

另外,有的印章容易吸附印泥,有的不容易吸附,使用的手法就要有所区别。

说到盖印,最近新入手了一款金色印泥,使用方法很特别,非传统的盖印,而是分两步走,第一步盖黄色印泥,第二部洒上金粉,方得金色光辉。 

【西泠印社】西泠莲泉金辉专业书画色宣专用印泥金色礼盒手工包邮…

?600天猫

 

过年在大红纸上和春联上用正好。

黄色印泥

金粉

金色很亮,特别的使用方法还在继续摸索中,期待出来更好的效果。

购买途径

印泥选购可根据品牌和价格来选择,实体店网店购买都可以,实体店就去当地文具店里问,知名一点的比如北京荣宝斋,杭州西泠印泥可以直接上门去问。

这些品牌印泥在网上一般也有买,淘宝搜索就可以,还有中国篆刻网也有印泥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