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英式橄榄球装备选购

   最近一段工作实在太多,“最东东”也只有忙里偷闲才能看两眼过过眼瘾解解馋了。前几日看到Vincere仁兄的一篇介绍美式橄榄球装备的经验帖,自己一下子仿佛回到了10多年前的球场上。不夸张的讲,自己应该算是比较早接触英式橄榄球的一批人,不能和90年代的国内元老们比,种种机缘巧合鬼使神差的还成为了2000年初少数的注册球员之一(参加正式比赛需要,话说怎么没人让我转会啊 ),参加了在昆明海埂和北京举办的几届全国7人制橄榄球冠军赛。与经验无关的话不多说,还是谈谈玩英式橄榄球(以下简称橄榄球)的一些心得和装备经验吧。

先来简要介绍一下

橄榄球,球类运动的一种,盛行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1823年起源于英国拉格比,原名拉格比足球,简称拉格比(Rugby)。因其球形似橄榄,在中国称为橄榄球。

 场  地

场地橄榄球比赛场地为100米长、70米宽的长方形草地。球场两长边为边线,两短边为达阵线。达阵线线后方有一深10-22米的达阵区,该区底线为死球线(Dead ball line)。达阵线中央立有球门,门柱相隔5.6米,在高3米处有一横杆相连。

 规  则 

触地得分是Rugby中得分最高的方式:当进攻队员攻入防守方的得分区内持球触地,“达阵”得5分,英文叫Try。除了Touch(触地得分)是用手得分,其它的3种得分方式Conversion kick(追加射门), Penalty kick(罚踢射门), dropped-kick(落踢射门),都是要靠脚来射门得分的。追加射门,进球得2分;罚踢射门,进球得3分;落踢射门,进球得3分。比赛结束时,以得分多的队获胜。(具体的请看万能百度,偶就不骗字数了) 

国内玩的比较多的还是普及的7人制,场地不变的情况下,7人制更强调跑动进攻,做司克兰(scrum)或者争边球的参与人员也少一些,所以等分更高,节奏更快,也更容易凸显明星球员。

英式橄榄球的装备

不夸张的讲,只要不是水泥场地,有一只英式用球,就足够了,当然,要避免受伤,更加健康快乐运动,还是需要一些必要装备。

橄榄球,英式用球和美式用球不太一样,英式用球没有缝制线,一般常见的牌子就是GILBERT(Gilbert England Rugby Replica Ball)、Willson、MIKASA什么的,稍微小众一些的还有Canterbury ,Playmore。推荐一般玩玩就买GILBERT的基础款就好,一颗5号成人标准球大约100—150左右 ,表面大多都是防滑橡胶颗粒涂层,场地刚下过雨,或者单手长传球的时候,球皮的好坏感受很直接,毕竟玩英式的戴手套的还是比较少。

话说,手头连个球都没有,惭愧惭愧~~~

扑搂衣,也叫Tackle服,擒抱服,直白的解释就是穿在比赛服内的海绵保护服,一般是加强对肩部和前后胸的保护,作为体重不过百kg的朋友,都强烈建议试穿一下,虽然有些闷热,但是个人感觉做司克兰、擒抱的时候更有底气,还敢在比较硬的场地做扑地的touchdown。(顺便还能显得很有块头,O(∩_∩)O哈哈~),可以看一下MIZUNO RUGBY。

 软质头盔,戴上很有喜感,尤其是球队中的柱子球员,200多斤的体格戴个小帽子,就更可爱了。功能主要是防护,顺便挡汗。一般玩玩,这个可以忽略不计。

 

护    齿,这个还是需要的,功能不再赘述,带着个既是对自己防护,也是对对手负责,亲身经历队友被对方球员的牙磕得头破血流。

球鞋、球袜就不说了,当年国内竞赛都是禁止使用护腿板和活钉球鞋的,当然球鞋适合场地直接相关的,在海埂的长草场地打球,碎钉鞋会很难跑动,一般足球场就无所谓了。

球    服,这里重点说的是短裤,不要问我为什么,我只能告诉你,我曾常年作为接边球的2号球员(就是被人拽着短裤举起来争边球的那个,话说当年球队怎么总要玩这个边球战术?大概也算是体现橄榄球特色吧 ),于是橄榄球不能穿宽松短裤,不能穿什么climacool、莫代尔,常见的比赛服,短裤都是类似帆布质地的小短裤,话说经验之谈就是尺码不能大,不能小,太小,硬质短裤像葛大爷说的:“步子迈大了,容易扯着蛋”;太大,那就等着你的内裤颜色全场皆知吧。球衣的品牌,感觉还是看个人消费预算,最常见的大牌当属CCC,海淘的话阿迪也有不少价廉物美的款式。一般玩玩,迪卡侬搂一把就行。

 废话这么多,源自Vencere 的留言,话说虽然英式不需要什么昂贵装备,但也不是仅仅一个护齿啊

   话说当年打球时做学生穷的一般都是买高仿,报名打全国比赛,组委会每队给发几个标准比赛球,都藏着当宝贝,现在拜万能淘宝所赐,上述的产品还都是可以买到的;淘宝上有一店,虽不是官方,但货品挺全,货品不错。CCC的服装网络上良莠不齐,价格太低的就别考虑了(当然,随便玩玩还是可以的)。方便去香港的童鞋,那边有很多不错的店铺,价格也很合适。海淘的话有两家不错的网店,英国的lovell-rugby、PRO-DIRECT RUGBY,你会发现很多熟悉的品牌其实都有橄榄球产品,只是不在国内销售。价格真心不算贵,原来lovell-rugby可以直邮国内,好久没试过了,还是走转运来的保险。GILBERT的入门球很好,淘宝上价格也实惠,假货不多,只是建议尽量别选择什么赛事纪念款,特殊限定款,价格没有低的离谱,基本碰不到假货。最后推荐有兴趣的朋友登陆两个官方网站,中国橄榄球协会,想成为注册球员的可以参考;台湾省橄榄球协会,规则什么的很详细,内容丰富,值得一看。

    光阴如梭,一晃十几年,当年一帮同学坐40几个小时火车南下打球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混在女排集训队伍里吃特供餐的经历想来还是那么搞笑,无敌的广州军体院队、农大队到今天仍然占据着中国橄榄球国家队的大半江山,鲜有的几家俱乐部里青岛九级浪算是老大,曾经开心的虐过东华大学那只台湾同胞为主力的校园球队,也曾经拉着当年的国家队外教看美女沙滩排球,到今天抢个篮板也会习惯性的喊出“my ball”,听到engage还总想着搭个srum,看着周华健《朋友》的mv就走不动道,只想对大伙和自己说:年少不再,疯狂不悔!

追加修改(2014-04-22 ):
发帖的时候就想到,一定会有不少朋友问规则和英式、美式的区别,这几天仔细梳理了一下,我们一起来看看英式、美式的区别。
一句话讲,美式源于英式,英式更加传统,更加绅士。别笑,英式橄榄球,起源于绅士之国的英国的上流社会,在欧洲一直有着“绅士运动”之称。
英式橄榄球强调的球员核心能力是1.脑力,组织策应,合理站位和配合队友的能力;2.变速变向的运动能力,变速跑和变向跑动很关键;3.手法,准确的长传球,快速的斜线阶梯传球,隐蔽的近身递接球能力;4.脚法,对于不规则形状的橄榄球,定点开球,罚踢球,落球踢、司克兰争球踢等等各种踢球能力。没错,许多人印象里的关键因素体重和力量,并不是那么的关键。球队中有斯克兰拼力量的柱子球员,更多的是身体健康,跑动灵活的球员。相比美式铁头功似的重装冲撞,英式的明星球员大多靠的是灵活的步伐、出其不意的跑位传球,在通过跑动摆脱对手得分。所以,很多国外的影片里都会出现,老爸和孩子一起玩球的场景,这项运动比篮排球更贴近自然,比足球更刺激,比游泳安全,当然会流行。
下面讲讲规则,(请编辑大大视情精简,就怕说不清楚)
开球:
英式橄榄球开球规定为:每半场开始,由开球队员在中线中点处作定踢;一方得分后,由另一方在中线中点处或在该点后方作落踢。开球方的队员必须站在球的后方,对方队员必须站在本方半场的10米线后,所踢出的球要越过对方的10米线。
美式橄榄球开球规定为:每节开始或得分后,由开球方在场内本方32米中点上开球。可采用定踢或落踢。同队队员只能站在球的后方,对方队员必须站在离球3.05米远处,所踢出的球必须超过3.05米距离。 

越位:
英式橄榄球比赛判定越位的规则是:在比赛的一般状态下中,无球的进攻队员处在带球者或踢球者的前方即为越位;在司克栏、冒尔、勒克以及争边球时(即死球进入活球状态时),队员若逗留或前进到特定的越位线前面时即为越位,判给对方一次罚踢。
美式橄榄球比赛判定越位的规则是:每次对阵进攻,当球放在地上时,任何队员只要越过争球线,即为越位;踢任意球时,同队队员超过限制线也为越位,判犯规队后退1.525米。 

得分:
英式橄榄球得分的形式为:持球触地得5分,称作达阵。达阵后,得分队还可以在通过达阵点与球门线垂直的假想线上定踢射门一次,射中得2分(这就是为什么达阵一定要尽量靠近达阵区中间,好踢球啊);因一方犯规而获得的罚踢射门以及在比赛进行中的落踢射门,射中得3分。
美式橄榄球得分的形式为:持球触地达阵得6分;达阵后定踢射门,射中得1分;比赛进行中射中得3分;在对方得分区内,把对方逼成死球,算作安全得分,得2分。 

罚踢:
英式橄榄球运动比赛中,发生犯规后给予不犯规队的一种踢球。可采用任何一种踢球形式。可将球踢向任何方向,或将球踢出后再去获得球(最常见的类似足球的快开任意球,球员把球往自己脚上一磕,直接抱着就跑或迅速传球)。还可向裁判员表示将罚踢改为攻踢球门。但射门必须采用定踢或落踢的形式。罚踢时,同队队员必须在球的后方,对方队员必须退到离球10米远且平行于球门线的地方或球门线上。 

最后想和各位爱运动又对橄榄球感兴趣的的小伙伴说: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看几场比赛视频,买个球和好友相约在草场pk一场,什么都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