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的鼓动就是爱(Z时代篇)——GUNDAM 高达 / 敢达 模型独眼系的选购

GUNDAM 高达 / 敢达系列文章导读

  1. 《进击的巨人——GUNDAM 高达 / 敢达 模型入门》
  2. 《时代的眼泪—GUNDAM 高达 / 敢达 模型 外形发展篇》
  3. 《独眼的恶魔?(一年战争篇)—— GUNDAM 高达 / 敢达 模型独眼系的选购》
  4. 星尘的回忆(0083篇)——GUNDAM 高达 / 敢达 模型独眼系的选购
  5. 星的鼓动就是爱(Z时代篇)——GUNDAM 高达 / 敢达 模型独眼系的选购

其实在0083到0087Z时代之间还有缺失的一环,Advance of Z,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主要讲海滋尔的故事的。本篇不做讨论哈。

      在日本80年代的动画中,除了高达,还有哪一部机器人动画影响巨大呢?那就是macross了(国内引进了美国的剪切版《太空堡垒》)!里面的变型战机给当时的日本社会(主要是宅男群啦)带来了很大的震撼,结果就是,我们的高达也要开始玩变形战机啦。

       当然,编剧不会这么写历史的,正儿八经的编剧史是这样的:故事舞台是在机动战士高达中的一年战争终结后七年。战争结束后一部份吉恩公国军事势力并未降伏继续在各地与地球联邦军发生军事冲突,因此地球联邦军内部强力主张追杀吉恩残余份子的激进排他势力泰坦斯(Titans)结成。由于泰坦斯对宇宙住民的强硬血腥镇压的手段,反势力奥干A.E.U.G.(台湾翻译为奥干,港译为奥古)结成。故事的开始于宇宙世纪0087年(U.C. 0087),前半主要围绕奥干和泰坦斯两派系的对抗,中段吉恩残余份子上阿克西斯(港译为阿古捷斯)登场,与奥干、泰坦斯角力周周旋,展开激战。

       背景很大,大家看的头晕。那么我就一一开始介绍吧。还是老规矩,偏向介绍独眼机体,GM类面罩机不谈。

      首先是动画版的GUNDAM2.0——RX187 GUNDAM MK-II(人称马克兔),为啥在变形机里先说它呢,因为“RX-178 GUNDAM Mk-Ⅱ”第一次采用了真正的可变式框架,显示出极为灵活的运动性能。机型虽属通用型,但因设计开发为泰坦斯专用机,设计时重点考虑了在殖民卫星内部的实战情况,所以本机的发动机、喷射器性能颇高,与当时的MS相比,在大气层能或其他有重力的空间中,仍能发挥良好的机动性。另一方面,由于装甲材料使用的是旧式材料(钛合金+陶瓷复合装甲),所以防御力并不是太高,这是该机的一个缺点。

   介绍完机体,再来说下模型,MKII的各个版本都可以说很值得入手,外形可圈可点,没有太大的问题。还是那句话,有2.0版本就别买1.0版本,MG MKII 1.0版本各方面都不如2.0版本。当然,如果你想做超级高达,MKII 1.0版本的背包加2.0的机体是最合适的,但是也意味着你要入两盒MKII。HG来说呢,版本都还可以,看你喜欢了。RG更是由于采用最新技术,可动性优异,内构也是相当不错。PG版的话,如果不出强袭,是最值得入的版本。但是现在有PG强袭,还有MG2.0了,原来的完美内构现在看起来吸引力也不够了哈。当然,目前PG MKII还是性价比极高的选择。

RG版MKII

MG版MK II

MG版超级高达

    PG版MKII

       看出区别没?其实RG跟MG的骨架都是由PG版MKII缩放来的,但是活动性上有修改。如果你是个机械迷,喜欢各种细节,可以上PG,如果地方不大,空间狭小,那就RG版。MG么,总归是个好选择啦。

      好了,介绍完MK II,接下来就是AEUG的初始主力机 RICK DIAS。MG版的RICK DIAS有两个亮点,完整的原型驾驶舱以及可动的五指。还有就是有夏亚的红色版本。但是,由于机体推出时间比较久,人气上也不足,活动性上也说不上好。所以不怎么推荐啦。

就外形上来说还是比较厚重,火力配置看上去也很强悍的样子。组个小队摆一起还是很有气势的。

介绍完AEUG侧,再来介绍下联邦侧的主力机体,RMS-106 Hi Zack(高扎古)跟RMS-108Marasai(马拉赛)

高扎古真心不推荐购买,个人觉得实在亮点不多,除非你想凑齐MG 版Z机体,一般还是不要碰。

       MG版马拉赛就比高扎古好很多,动作性,外形都高几个档次,除了采用造型手让人比较不满意之外其他没什么好说的。目前来说很值得入的一款机。

      阿克西斯侧的杂兵机没有MG版,都为HG版本…看你喜欢了。不过感觉阿克西斯的杂兵机外形度比较奇葩,喜欢的估计不多。如果你要说卡碧尼也是杂兵机的话…嗯嗯,咱们接下来就说。

     AMX-004 Qubeley卡碧尼作为完美的女性机,同时也是永野护大神(不认识?就是画五星物语的那个?还不认识?那下次谈谈五星物语好了)为高达设计的高人气机体。漂亮的翅膀,好似大蝴蝶在宇宙间飞舞。当然,此款机也有MC版本,外形上不错,就是可动性上实在让人无力。如果你是摆了看的话,可以考虑入MC版本,毕竟比MG版华丽不少。

 

       MG的卡碧尼可动性其实很一般,但是因为出色的外形,所以一直是热门机,同样五指可动,内构其实很少。不过此机很讨妹子喜欢是真的。宅男们可以做一款拍怕LD的马屁。(另一款同样讨女性喜欢是WZC 掉毛机)

      谈完卡碧尼,我们再来讲一讲夏亚的人气专属座机(貌似只要夏亚开过人气都很好?)MSN-100Hyaku Shiki百式(黑历史称delta gundam,有高达脸,但是没高达天线)。继续是永野护设计。因为原来是设计成变形机的,但是工艺不过关,结果变成不可变机。但是变形骨架保留下来了。进化机体是MSN-001A1 Delta Plus。

百式最大的亮点是那亮闪闪的外甲,其它真的不能做什么要求了,可动,内构就那样吧。外甲是隐藏水口设计,方便你剪切电镀件,所以你不用担心你的烂钳子剪下去白花花一片,装起来之后遍体水口死难看了。

       MSN-001A1 Delta Plus可认为是百式的进化完美版,模型也是做了一个很好的体现,除了百式的漂亮外形外,能够变形了,也算圆了广大百式迷的一个梦。

       好了,终于谈到变形机体了。我们这里要说一下,高达里面变形机有几种模式,可完全变形,能够变过去再变回来,代表是Z,还有一类是只能变过去,回来不行,飞行套件只是个一次性搭载工具,代表是灵格斯(此款机后面再讲)。本次主要是谈MS006-Z高达

      本机是奥古和阿纳海姆公司共同制定的“Z计划”所开发制造的可变形MS(TMS)。最初建造的3台原型机为MSZ-006-X1、MSZ-006-X2和MSZ-006-X3。这些机体的结构设计为可以变形,但是遇到了不可克服的金属疲劳问题足以导致机身解体。这个问题后来由于得到了提坦斯的高达MK-2,参考了其可变式框架以及为奥古作战的新人类驾驶员卡缪·比丹的纠正而解决了。MSZ-006成为UC历史上第一批可以变形的MS,可以从MS形态转为MA“waverider(冲浪者)”形态,由此获得单机突入大气圈的能力,潜在能力超过当时任何MS。

       作为一款变形机,看起来很强大,很好,但是给万代出了个难题,如何完美变形?90年代之前,都是采取一个方法,替换部件,当时结构无法完成变形的采取整体替换,来达到变形之后外形完美的目的。目前HGUC版Z高达还是替换变形,MG,RG以及PG版都是完美变形的版本。

HGUC版是第一款边角锐利,比例恰当,身形修长的Z高达,早前都显得矮肥,比如MG Z1.0跟PG版Z。

 

        MG版1.0跟2.0对比,1.0的亮点是带尾灯,但是变形卡扣卡不牢,松松垮垮。MG2.0版本对此作了很大的修改,至少变形起来不用担心会出现散架的问题了。内构上也比1.0版本改进了不少。细节增加许多。活动性大大增强。同时底座与MKII2.0(仅限白色版本)的底座可以合在一起,做一个小的格纳库场景。

        PG版Z说实话真心不是个好选择,但是既然出了PG版,那就说一下,PG版的亮点是光剑带灯的,目前高达模型里唯二(还有一款是MG强人),PG里唯一。但是,光剑电池很难买。完美变形(但是卡扣问题依旧存在),带内构,其实变形机内构都很少。面对2W日元的高价,实在不好推荐啊。性价比实在不高,大家了解一下就足够了。

      RG版Z个人觉得是MG的缩放版本,所以就不多点评了。

RG版Z大家看图了解下变形,MG,RG,PG都是一样的。

       插入一下,谈一下精神力高达。作为一个HG高达,气势很足,完美变形,五指可动,尺寸巨大。实在是镇宅之选,就是价钱上比较贵一点,人气还可以。活动性上只能说HG里算可以的。

        PMX-003 The 0(人称铁奥),重型机体,没有MG化的时候一直是MG化的热门候选,MG的试作品也是放了几次。终于MG化了之后觉得有点失望,可能是太重型的缘故吧,活动性不好,内构也算不上出色,就隐藏的机械臂是亮点。如果不是很喜欢的话,买个HG版本也不会差太多啦(除了大小)。

      

说实话,大人气机体MG化之后也就那样,活动性很一般。靠气势取胜吧。

      本期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独眼机体介绍的很少。Z里面还有很多机体没有HGUC,MG化。很多杂兵机都在HGUC里,出MG的话人气又不够。所以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多翻翻HGUC,花钱不多,变形的乐趣很多。

下一期应该就会讲到逆袭的夏亚(CCA了),大家想听哪些机体,给个建议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