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全球召回夺命抽屉柜子却不包括中国中外有别

宜家售出人抽屉柜由于在美国已造成6名儿童死亡,瑞典家具制造商宜家近日宣布,正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约3600万件容易倾倒的家具,但因相关家具符合中国相关标准所以不会在中国召回,引发舆论热议。

宜家售出人抽屉柜由于在美国已造成6名儿童死亡,瑞典家具制造商宜家近日宣布,正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约3600万件容易倾倒的家具,但因相关家具符合中国相关标准所以不会在中国召回,引发舆论热议。

宜家全球召回夺命抽屉柜子却不包括中国
宜家全球召回夺命抽屉柜子却不包括中国


标准或许存在国别差异,维护消费者生命安全的企业责任不应中外有别。企业只有采取断然措施,主动消除产品安全隐患,才能赢得消费者信赖。

针对近期宜家公司在北美市场召回部分抽屉柜产品但不涉及中国市场的情况,上海质检部门第一时间约谈了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了解核实有关情况,要求宜家公司切实履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排查产品安全隐患,确保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面对舆论质疑,宜家方面称,相关产品召回是基于海外所采用的ASTM标准,但相关产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即GB/T10357.4-2013中“柜类稳定性的标准”,所以不会在中国召回;同时,已在全球商场和网站发起“牢牢固定”宣传活动,以唤起人们对家具倾覆危险的认知和防止事故发生的应对办法。

家具倾覆是日常生活中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由于家庭起居条件千差万别,不是所有的消费者在买回一款家具后都能将其“牢牢固定”在墙上,仅靠“宣传活动”显然无法彻底根除这一隐患。

在任何国家、任何地区,企业的任何产品绝不能危及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消费者使用相关产品时的人身安全都应受到平等、无差别的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等法律对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生命健康权、缺陷产品召回等都有相关规定。宜家既然在中国市场从事商业活动,就应当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不能只谈标准不谈责任,更不能只谈标准不谈法律。

标准或许有高低不同,生命却无国别之分。一句“符合标准”难以变成其规避召回责任的理由。

宜家的确很奇葩,一个传统企业,在电商这个12级海啸的大浪里,竟然一直独善其身,2013年宜家网站的访问量增长了将近20%,而与此同时其线下店的客流量则下降了1%。才1%,估计很多传统家居的企业看到都要撞墙了。

宜家也不奇葩,它就是家居业的苹果,在我看来,宜家能成为异类,不是因为家居品类的特殊优势,不是因为宜家的供应链强大,而是因为宜家和苹果一样,都有3大不死秘籍:

1、爆品为王。爆品是产品战略,宜家的产品,绝对是大师级设计,屌丝级价格。宜家每个区间都有爆款产品,比如宜家米克书桌,才卖999元,但宜家的配件什么的还是挺贵的,但给用户的整体感觉是性价比很高。

2、逼格为王。一个品牌竟让创造了一种风格——宜家风,表面上卖的是简洁、美观以及价格合理,背后也有着北欧式平等自由的精神。其实,宜家也是一个贩卖情怀的高手。就看一点,这几年,很多品牌,像ESPRIT、Levi’s这类品牌都变得OUT,一些家居渠道品牌更是美人迟暮,而宜家一直还保持着较高逼格,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3、口碑为王。宜家是很擅长口碑的,这种口碑不只是来自于营销,更来自于用户体验的创新和引领。比如,过去中国人都是买一个几百元的床垫,用好几年,宜家会告诉你要选一个好床垫,它的床垫一般都是好几千的。宜家最近还推出了一个旧床垫回收计划,因为发现中国人88%受访者不愿扔无用杂物。

宜家很注意抓痛点。比如,在走访的七个城市中,宜家发现中国被访者在早晨一般比较匆忙,从起床到出门,有93%的人平均耗时在1小时以内,上海的受访者平均时间只有40分钟,这和印度孟买的受访者从起床到出门长达2.5个小时形成鲜明对比。针对这一习惯,宜家中国今年在衣柜产品中,推出了在衣柜外侧可挂衣架的配件新品。“我们鼓励消费者将第二天需要穿的衣服,在前一天晚上准备好挂出来,以便节省早上的时间。”

瑞典宜家集团【宜家家居(IKEA)】于1943年创建于瑞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具家居用品商家,销售主要包括座椅/沙发系列、办公用品、卧室系列、厨房系列、照明系列、纺织品、炊具系列、房屋储藏系列、儿童产品系列等约10,000个产品。

宜家家居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28个商场,其中有19家在中国大陆,分别在北京(两家)、天津、上海(三家)、广州、成都(两家)、深圳、南京、无锡、大连、沈阳、宁波、重庆、武汉、杭州、西安、哈尔滨(在建),其中重庆宜家为亚洲地区最大宜家标准店。2015年8月27日,中国区第18家在西安开业,也是西北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