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16日凌晨宣布暂停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政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16日凌晨宣布暂停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当地时间7月15日深夜至16日凌晨的报道,土发生军事政变。土耳其军方组织发表电视声明,称已掌控国家政权,组建“和平委员会”。

土耳其政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16日凌晨宣布暂停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当地时间7月15日深夜至16日凌晨的报道,土发生军事政变。土耳其军方组织发表电视声明,称已掌控国家政权,组建“和平委员会”。声明称将实施宵禁,并可能出台新的宪法。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接到了非常多中国人的领事保护申请电话。对于有媒体表示“首都安卡拉传出连串枪声”,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光枪声,炮声都有。”

土耳其政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16日凌晨宣布暂停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政变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暂停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世界遗产大会

①15日晚,土耳其军人在安卡拉、伊斯坦布尔等地发动军事政变。②据新华网最新消息,发动政变的军人宣称已夺取政权。而土总统府网站16日凌晨发表声明说,总统埃尔多安安然无恙,“一小撮士兵”的政变图谋没有成功。③土媒称,军事直升机在土耳其总统府附近开火。④土耳其宪兵15日晚关闭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两座大桥。电视画面显示军机在低空飞行,桥上出现坦克。⑤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敦促在土中国公民及华人华侨停止外出。

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介绍: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语:İstanbul)是土耳其全国经济、贸易、金融、新闻、文化、交通中心。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之一。
位于巴尔干半岛东端,博斯普鲁斯海峡南口西岸。扼黑海入口,当欧、亚交通要冲,战略地位极为重要。面积254平方公里,人口547.5万(1985)。
公元前658年始建在金角湾与马尔马拉海之间的地岬上,称拜占庭。公元330年改建为东罗马帝国首都,改名为君士坦丁堡。别称新罗马。1453年成为奥斯曼帝国首都,始称伊斯坦布尔。但西方国家仍习称君士坦丁堡。1923年土耳其帝国初建时为首都(独立战争期间迁都安卡拉),伊斯坦布尔成为正式名称。现在市区已扩大到金角湾以北,博斯普鲁斯海峡东岸的子斯屈达尔也划入市区,成为地跨欧、亚两洲的现代化城市。
伊斯坦布尔当选为2010年欧洲文化之都和2012年欧洲体育之都。该市的历史城区在198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第40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当地时间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幕,大会将审议包括中国湖北神农架、广西左江花山岩画在内的29个申遗项目,并将讨论阻止恐怖分子走私和摧毁文物的途径。

据UNESCO官方网站消息,世界遗产委员会将于本月10日至20日召开会议,审核申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29项提名:含9个自然遗产地,16个文化遗产地和4个混合遗产地,即具有自然、文化双重特色的遗产地。会议还将评估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108个遗产地及48个濒危世界遗产地的保护状况。美联社消息称,UNESCO总干事博科娃10日在开幕式上致辞,呼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免遭恐怖主义和战争破坏。“从马里到叙利亚,世界遗产都面临着破坏威胁。”博科娃指出,极端分子正企图利用民族文化差异煽动排外及恐惧情绪,分裂国际社会。“当世界遗产遭破坏时,我们所有人都在经受损失。”

据UNESCO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共有1031处世界遗产,包括802处文化遗产、197处自然遗产以及32处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世界遗产大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例会,每年召开一次,主要职责是审核、批准新申报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并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在去年举行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以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和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为代表的中国土司遗址获得委员会成员一致通过,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今年中国湖北神农架将申请自然遗产,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艺术文化景观将申请文化遗产。

因土耳其政局动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16日凌晨宣布暂停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

中国南疆广西崇左市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项目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名录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