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女模露事业线疑违反限装令

7月28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简称ChinaJoy迎来开幕后的首个展会日。在现场看到,绝大部分参展商都遵守了“限装令”,但也有一些女模的穿着值得商榷,在个别展台甚至有数名女模半露“事业线”。

7月28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简称ChinaJoy迎来开幕后的首个展会日。在现场看到,绝大部分参展商都遵守了“限装令”,但也有一些女模的穿着值得商榷,在个别展台甚至有数名女模半露“事业线”。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女模露事业线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第十四届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女模露事业线

现场有女模表示,许多女模是兼职的大学生,不想穿得太暴露,认可“限装令”。还有女模表示,很多游戏玩家是青少年,“限装令”能给家长留下好印象。

但也有游戏厂商的工作人员认为:“很多人是专门过来看模特摄影的,拍照不只拍脸部,着装限令多少会对展台人气有些影响。”现场有摄影爱好者认可了这一观点。

ChinaJoy主要展出内容包括网络游戏、单机游戏、网页游戏以及数码互动娱乐硬件产品。展会上女模(showgirl)暴露的着装和火辣的身材,曾是ChinaJoy另一大话题。

2015年5月,ChinaJoy官方作出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着装限令”的规定:女模胸部必须由不透视材质全覆盖;下装腰部必须穿到骨盆以上,且不得露出肚脐;短裙或短裙下摆不得高于臀下线……这一规定非常详细,几乎没有任何模糊空间。

2016年,ChinaJoy官方继续实行这一“限装令”。7月28日,展会第一天在现场看到参展的游戏厂商们总体上执行了“限装令”,但也有一些个例值得商榷。

当日上午10时许,ChinaJoy出入口一侧,一群女模像运动会开幕式入场的运动员一样,排成一个四列方队,手举游戏广告牌,她们身穿黑色齐大腿短裙,胸部吊带交叉缠绕脖颈,背部暴露过半。

在斗鱼联盟的游戏展台内,女模们均身着白色不透明抹胸纱裙,但裙子长度不一,最短至大腿中部,最长至小腿。“以前我们的服装有比基尼款和短裙款,限令出来后就只穿覆盖胸部的长裙了。”

值得注意的是,龙珠直播展台上的女模身着白色、灰色和黑色的低胸短裙,不少半露“事业线”,裙子则大多短至大腿上半部。对此,该展台一位闻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主办方的整改通知,还不确定该着装是否违规,“很多人是专门过来看模特摄影的,拍照不只拍脸部,着装限令多少会对展台人气有些影响。”

女模:并非所有女生喜欢穿着暴露,对于“限装令”,现场的女模们是怎么想的?

“我们都不想穿得太暴露,所以觉得着装限令还是很好的。”女模李丹(化名)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即将大三的学生,今年ChinaJoy有许多像她这样的学生做兼职女模。

女模袁圆(化名)也是一名即将大三的学生,她的主要工作是引导参展者扫码、配合参展者拍照和上台表演。她说,去年暑假想挣点外快,开始做起了模特,但今年参加ChinaJoy突然暴露在人群中,被当做模特观看,她还是很不适应。她不得不努力调整自己的心理。

“这份工作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能锻炼自己的胆识。”袁圆这样理解自己兼职的收获。她说,刚从事这份工作时不知道要站什么姿势,只能看同伴学习,早上八点开始上班,下午五点结束,一天下来,她要站9个小时,“第二天还要去另外的展台,真的很累。”

一名翟姓女模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女生都喜欢暴露的穿着,有些人比较保守,“限装令”对她们来说会更公平。她在现场的主要工作是引导玩家试玩游戏,解决游戏操纵上的疑惑。

“另外,这样做会给家长留下更好的印象,更愿意让孩子参展,因为很多游戏玩家都是青少年。”她说,“我们的主题是游戏,玩家也不会一直盯着模特看,穿着不必太暴露。”

此外,据多年为Chinajoy活动提供模特人员的一名业内人士透露,女模工作一天的报酬是四五百元。一些条件特别优秀的,价格能达到每天800元-1000元。主推和cosplay的日薪则多在2000元以上。

参观者:有人沉迷游戏有人专拍女模像往年一样,Chinajoy首日人气火爆。对“限装令”,参观者们态度不一。

游戏“Dota2”的展厅中,三排放置着24台电脑供玩家试玩的桌椅早已满员,不少人仍在排队等候,在外围观看玩家试玩。一名男性玩家告诉他这次来是想试试Dota新款游戏。当被问及怎么看“限装令”,他笑着说:“还好吧。”

在“JJ比赛”试玩展台,一名正在试玩的玩家说,这是他第三次来ChinaJoy。他感觉今年的展会和去年的差别不大,但是这两年和以往相比,除了女模着装明显变化,展台变多、互动加强、一些展台加入了VR等也是新的特色。

游戏“球球大作战”的舞台下方,人群围着舞台叠了八九层与台上主持人互动。现场一名玩家告诉,他来现场只是想看看游戏厂商举办的活动,至于台上女模穿了什么,他并不关心。

展会现场也有多名摄影爱好者,他们举着相机,主要拍摄对象就是女模。其中一位王姓男子说他来现场摄影是出于爱好,“限装令”让他有些失望“原因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