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候车室里原本是免费便民手机充电却被强装软件

在北京西站候车时,使用候车室内的手机“免费充电站”充电,根据教程操作后,发现手机被安装三款软件。网友认为充电站存在强制安装APP行为侵害个人权益。

在北京西站候车时,使用候车室内的手机“免费充电站”充电,根据教程操作后,发现手机被安装三款软件。网友认为充电站存在强制安装APP行为侵害个人权益。能在靠门边位置看见标有蓝色“畅充”,“免费充电”的设备,iOS设备、Android设备充电接口总计20个左右,除去最右边四个接口为“普通充电区”外,其余均为“高速充电区”。

北京西站候车室里原本是免费便民手机充电却被强装软件
北京西站候车室里原本是免费便民手机充电却被强装软件

设备液晶屏幕上方,橘黄色的标牌上写有“敬告用户”,以及接口上方的欢迎使用的蓝色较小字幕上,提醒用户如使用“高速充电”,iOS设备需要点击“信任”选项,安卓设备需要开启开发者模式后允许USB调试。在使用高速充电时,安卓设备将向用户推荐几款手机游戏或应用产品,用户可以自行选择使用或卸载。

充电桩的醒目位置,三个液晶屏循环播放“免费高速充电服务”的教学视频。

多位旅客走至充电设备前,直接拿起数据线插上手机充电,在发现充电没有反应后,才抬头仔细观看提醒字幕,有些人直接离开,但多数会根据教程提示进行充电。

“你知道手机被下载软件了吗?”面对询问,正在充电的年轻女士摇摇头,“我不知道,就跟着提示打开USB,没注意这些。”

安卓手机和苹果手机进行测试,安卓手机在连接上高速充电接口后,手机马上提示是否允许USB调试(之前开发者模式已经开启),点击允许后,手机立即出现名为“号外”和“快夺宝”的软件。而充电结束后,发现手机已经自动安装上了软件。随后记者使用iOS接口,在连接充电线后,屏幕显示“是否信任此电脑”,点击信任后,充电才可开始,但并未安装软件。

经过10分钟充电后,“普通充电区”安卓手机剩余电量由18%变成20%;“高速充电区”则从25%变成35%。

普通充电效率低、快速充电插口效率高。律师认为被告的该行为并无不妥,因为就普通充电插口来说,消费者在此过程中未负担相应义务,基于公平原则,法律无法对服务的提供者提出过高的要求。

所谓USB调试模式,是安卓系统提供的一个用于开发工作的功能,该功能可以允许在计算机和安卓设备之间复制读取数据,安装应用程序等。在畅充科技的相关说明中显示,USB调试对手机安全没有影响,端口不打开不能进行充电。

卡巴斯基实验室中国区售前团队经理魏文佳认为,充电其实不需要手机打开USB调试模式,因为充电只需要给手机一个脉冲和电源,让电池充电即可。当供给电源允许接入设备可以充电时,接入设备就可以进行充电操作。 360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也表示,手机充电的快速与普通,主要区别也在于对输入电流的控制。“输入电流大,充电快,输入电流小,充电慢,所以要确定电流进行判定,但不需要通过打开USB调试模式来进行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