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有什么风险?该如何避免

随着P2P在监管部门的合规整顿,网贷平台的安全性和合规性已经不同往日,正成为性价比最高的投资渠道。经历了爆炸式的增长后,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整顿后,大众的投资热情再度爆发。

随着P2P在监管部门的合规整顿,网贷平台的安全性和合规性已经不同往日,正成为性价比最高的投资渠道。经历了爆炸式的增长后,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整顿后,大众的投资热情再度爆发。但是近期一直出现有平台暴雷,投资者在获得收益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平台自身可能存在的风险,那么p2p平台有什么风险?该如何避免?

p2p平台有什么风险?该如何避免

1.平台风控不过关,导致大规模逾期

P2P行业兴起以来,许多小平台就几个人几台电脑也敢开公司,更别提有风控团队了。这样的平台往往无法认真甄别借款人信息。导致借款人逾期风险大大加剧。而一旦出现大规模逾期,平台资金无力运作,最终损失的还是用户的利益!

2.平台自立虚假标的,搞自融

还有一些平台,处于自身考虑,为了吸引更多用户投资,设立虚假标的。这类平台或许本身公司运营不善,或许将资金用于其他高危项目。而一旦平台出现资金漏洞,无力兜揽,就容易出现暴雷。

3.平台无存管,存在资金池

银行是为了让平台接触不到用户资金,随着国家监管细则公布以来,真正谋求长远发展的平台纷纷寻求银行托管,而国家也已明确规定P2P平台必须对接银行存管,目的是严禁平台挪用用户资金搞资金池。因此那些不思变革的平台,多半存在跑路的想法!

如何避免p2p平台风险

看平台收益是否合理

伪平台最惯用的套路是以高利率、短期回报为诱饵,通过虚假宣传、秒标等形式,向投资者筹集大量资金后捐款而逃。

看平台的借贷行为是否发生在个体与个体之间

真正的P2P是指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个体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机构、组织,但双方一定是一对一的、明确的映射关系。

真正的P2P平台提供为投融双方实现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投资人应当能在平台上能清晰地了解借款人或企业的真实信息、经营情况等;如果个体投资者的资金经由平台投向不真实、不明确的借款人或机构,那么可以判断这种平台是伪P2P平台。

看平台是否实现资金第三方存管

P2P平台只是提供借贷信息、撮合交易的信息中介,投资人的钱会直接投入借贷项目,与借款方做一对一的资金对接。也就是说,平台本身并不介入任何交易,不会触碰资金。

而伪P2P平台通常在借款人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就先向投资者筹集资金,让投资款项流入平台账户,然后再匹配项目,这样就形成了资金池。当平台无法吸引到足够的借款人时,伪平台就有可能虚构借款信息,将投资者的资金挪威急用,如很多“自融自用”的骗子平台成立的目的就是为自己的母公司或负责人筹集资金,一旦母公司或负责人不能及时归还本息,资金链断裂,就会造成平台倒闭、负责人跑路的危险。

投资P2P网贷是个技术活,不是有钱有胆就能上,前期准备工作要做充足,选定投资后,也要持续关注该平台动态和监管风声,别做个甩手投资人。近期平台主动爆雷的概率都很高。作为投资人最好的方案就是主动撤离这些高危平台,将资金布局到安全稳健的平台。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