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出手P2P网贷有履约险的标就安全了吗

随着P2P网贷行业监管趋严,“去担保化”趋势明显,P2P平台开始热衷于寻求与保险公司合作,最受投资者青睐的还是履约险。但是,近日保监会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给了网贷行业又一记重拳!那么保监会出手后,有履约险的标就安全了吗?我们来了解看看。

随着P2P网贷行业监管趋严,“去担保化”趋势明显,P2P平台开始热衷于寻求与保险公司合作,最受投资者青睐的还是履约险。但是,近日保监会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给了网贷行业又一记重拳!那么保监会出手后,有履约险的标就安全了吗?我们来了解看看。

想要履约险,先过了审核再说。

1、P2P要有备案才能开展信保业务

征求意见稿中第二条,明确了P2P平台信保业务的合规门槛:

“本办法所称网贷平台信保业务,是指保险公司与依法设立,并经省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的金融信息中介公司(以下简称网贷平台)合作,为网贷平台上的借贷双方提供的信保业务。”

换句话说,就是P2P平台必须先完成备案登记,才能和保险公司合作。且不说现在行业尚无一家平台完成备案,即使完成了备案,这样的平台应该说风险就很小了,那还用保险公司增信干嘛呢?

2、P2P承保明确限额

在具体业务上,办法设置明确的“限额令”,要求承保金额必须在特定的限额内。如汽车抵押类或房屋抵押类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单户投保人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自留责任余额超过500万元,单户投保人为自然人的自留责任余额超过100万元;其他信保业务,单户投保人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自留责任余额超过100万元,单户投保人为自然人的自留责任余额超过20万元。

自留责任余额,是指保险公司承担单一风险或一系列风险、单一损失或一系列损失的限额。也可表述为保险公司在将超过其承保能力或承保意愿的风险分给再保险公司后,自己承担的责任。

这一条更像是在保护保险公司,帮助保险公司分散风险,保证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对平台来说,不算什么好事。

有了履约险,你的钱也不一定安全

自2016年底以来,P2P平台与履约保证保险的合作受到一些质疑,先是招财宝和浙商财险的履约保证保险发生偿付风波,后有玖富被指涉嫌履约保证保险掺水。虽然,履约险不一定能保证你的投资安全,但是有些事情,作为投资人还是有必要注意的。

1、平台有履约险不代表所有产品都有履约险

保险公司只会对投资标的中相对优质的部分进行承保,平台有履约险,并不代表所有产品都有。投资人需要在投资的时候看清楚,不要投错了。另外,有保险的产品收益率应该比其他无保险的产品更低。

2、履约险的被保险人

看履约险是保P2P平台还是保P2P投资人。如果保的是平台,如果借款人发生逾期,保险公司会进行先行赔付,但是这笔钱是赔付给平台的。平台会不会把这笔钱再还给投资人,保险公司是不管的。

3、保险责任

是保本保息,还是只保本不保息?是保全额,还是保部分比例?一旦借款人违约,具体的保险责任规定将直接影响到投资人到底能拿回多少钱。保险公司的钱不是那么好拿的。

4、保险合同中的免责条款

买保险最怕的就是免责条款,也就是说,投资人必须看清楚究竟什么情况下是不赔付的。

有时候,政策风险也是一种风险。现在的监管方向是要“打破刚兑”,履约险是否能一直发展下去,还存在政策不明朗性。目前来说,应该是会停止一段时间,至少不会再扩张。“履约险”也不能为投资者的本金保驾护航了,投资者在选择平台的时候,会冲什么下注呢?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