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远:点评国内五大网贷评级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网贷评级是一个很好的了解网贷行业的窗口。用武侠世界来类比,网贷评级就是华山论剑排座次、百晓生兵器谱,熟悉了网贷五大评级,你至少能知道江湖10大高手是谁,不会幼稚到认为村口的王麻子是天下第一高手。碰到四处吹牛逼的“黄河四鬼”、“江南七怪”,你也能知道,这些不过是二三流的货色。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网贷评级是一个很好的了解网贷行业的窗口。用武侠世界来类比,网贷评级就是华山论剑排座次、百晓生兵器谱,熟悉了网贷五大评级,你至少能知道江湖10大高手是谁,不会幼稚到认为村口的王麻子是天下第一高手。碰到四处吹牛逼的“黄河四鬼”、“江南七怪”,你也能知道,这些不过是二三流的货色。

南宫远:点评国内五大网贷评级

一、国内五大评级是哪五大?

个人认为是:网贷之家评级、星火评级、网贷天眼评级、融360评级、贷罗盘评级。

其他网贷评级,比如大公网贷评级、羿飞网贷评级等,其专业性受到广泛质疑,在内业缺乏存在感。

一点八卦:羿飞网贷评级起步于2012年2月,是国内现存最早的网贷评级,不过该评级一直存在较大争议,其中最大的一个争议点是,羿飞本人参股了评级名单中数个平台。

2016年7月7日,在连踩E速贷和四达投资2个雷之后,迫于舆论压力,羿飞宣布其评级今后将不在社区等公共平台发布,只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和微薄发布。

二、五大评级各有什么特色?

1、网贷之家评级——集大成者

历史表现★★★★

影响力★★★★★

知名度★★★★★

国内知名网贷媒体网贷之家旗下评级,有以下四个特点。

(1)起步早。评级界的活化石,始于2013年8月,目前已经发布44期。

(2)平台多。网贷之家的评级常年保持100家的评级规模。高于网贷天眼(70家)、融360(70家),星火评级(45家)。

(3)背景好。依托网贷知名媒体网贷之家,拥有网贷第一手大数据。

(4)踩雷多。近的来说,2016年踩雷国诚金融、E速贷;远的来说,2013年8月首期评级67家平台,到现在雷了31家,近一半的暴雷率。

踩雷多这一点很大程度上是被起步早和平台多所拖累的,网贷之家评级的质量这些年来还是稳步上升的,网贷之家评级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也是有目共睹。

如果用武侠作家来类比,网贷之家评级的地位类似金庸,网贷天眼、融360、贷罗盘的地位类似卧龙生、诸葛青云、司马翎等。那么古龙是谁?应该属于在网贷之家后又有开创性进步的星火评级。

2、星火评级——行业第一买方评级

历史表现★★★★★

影响力★★★★

知名度★★★★

星火评级是国内知名网贷基金星火钱包旗下评级。

推出时间:2016年10月,目前已经发布5期。

评级数量:45家平台

概念新和风控强是其重要的2个特点。

(1)星火评级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买方评级

网贷评级可以分为两类,买方评级和卖方评级。

卖方网贷评级:这一类评级者的资金和盈利主要依赖于网贷卖方市场(即P2P网贷平台)的资助或广告费用,在评级时代表的是卖方市场,评级时极有可能向收益来源方倾斜(传统网贷媒体推出的评级多属此类)。

买方网贷评级:这一类网贷评级机构完全立于买方市场,从投资人角度出发,机构运营和收益来源主要依赖于投资者。这类评级的本质是网贷基金用真金白银进行投资前的数据分析和尽调,因为要投入真金白银进行投资,所以这类评级更用心、更给力,更具价值。

比如现在星火钱包管理接近4亿资金,投资哪个平台,投多少,主要依据就是星火评级。

(2)完美躲过2016年三个大雷(四达投资、E速贷、国诚金融)

国内的网贷评级一般都是根据网贷大数据和实地尽调,星火评级虽然调研报告写得很有深度,但真正展现实力还是要落实在风控上。我们回顾2016年网贷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三个大雷(四达投资、E速贷、国诚金融),发现网贷之家评级、网贷天眼评级、羿飞评级等纷纷踩雷,而星火钱包在投平台近百家,却完美躲过这3个大雷。据可靠信息,星火钱包成立以来,除在起步试投阶段在热贷网贷损失450元,3年来未踩一雷,这才是真正让人服气的地方。

3、网贷天眼评级——网贷之家评级的竞争者

历史表现★★★★

影响力★★★☆

知名度★★★☆

推出时间:2015年9月 ,目前已经发布18期

评级数量:70家平台。

合作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网贷天眼评级特色不是很明显,基本就是一个缩小的网贷之家评级,起步晚于网贷之家评级,规模小于网贷之家评级,踩雷数量也少于网贷之家评级。网贷天眼从媒体到评级都是以网贷之家的竞争者的身份出现。

一点八卦:国诚金融曾是网贷天眼(P2P理财)和网贷之家(投之家)的直投合作伙伴,2016年4月,网贷天眼停止了与国诚金融的合作,而网贷之家直到2016年8月国诚金融暴雷才停止与国诚金融的合作,这也许可以算网贷天眼评级的一个亮点。

4、融360评级——网贷评级第一案

历史表现★★★★

影响力★★★

知名度★★★

推出时间:2015年3月 ,目前已经发布8期,一个季度一期。

评级数量:70家平台。

合作机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

融360评级有以下2个特点:

(1)评级榜单出现大量C及C-平台

网贷之家只打分,不评ABCD。星火钱包最低评到CCCCC,网贷天眼评到B。融360评级却评出大量C以及C-平台,并因此惹上官司,2016年12月,短融网因不满被融360评为C-,起诉融360,被称为网贷评级第一案。

(2)提前半年预警e租宝跑路风险

融360网贷评级曾提前半年预警e租宝跑路风险获得广大投资人赞誉。e租宝诈骗风波中,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媒体都有很好的表现,但融360提前半年预警e租宝,显得更有胆魄。

融360评级的缺点是,融360这个网站涉及的内容太广(网贷、信用卡、现金贷、房贷、车贷等),让人感觉他们精力过于分散,可能在网贷这块不够专业。

5、贷罗盘评级——大综合

历史表现★★★★

影响力★★★

知名度★★★

由网贷媒体76676推出的网贷评级。推出时间:2016年5月 ,目前已经发布10期,评级数量:500余家平台。之前我写《国内网贷评级发展状况及趋势初探》,没有提贷罗盘评级。后来贷罗盘的负责人找到我,说不要忽略了他们,贷罗盘现在影响力和流量都很大。

贷罗盘评级是76676团队做的新产品,这个深圳的团队在产品设计方面可以说是行业一流水平。贷罗盘评级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大数据大综合,它整合了业内5大评级,抓取全网舆情,根据大数据进行资金流、人气、成长性分析,很有新意。

贷罗盘评级的不足之处是,单单靠在网上抓取数据、舆情资讯,对于网贷风控来说是不够的。线下的实地调研在现阶段是国内网贷风控不可缺少的环节。

三、总结

1、关于网贷之家评级。网贷之家评级涉及100家网贷平台,其实它的能力不足以把控这么多平台,榜单中的平台常年暴雷就是证明。所以对于这个榜单,我们主要看看前30名就够了。

2、关于星火钱包评级。不要光看星火评级评了哪些平台,更重要的是星火钱包自己投了哪些平台,投了多少钱。数亿资金的去向是最有说服力的评级。

3、关于其他评级。不要忽视其他评级,有空多看看,说不定在什么时候在避雷方面能给你一些意外的惊喜。

4、业内网贷平台数千家,绝大部分是没有进入网贷评级中的,其中有很多原因。有些平台数据不公开,刻意回避评级机构和专业媒体;有些平台规模很小,尚无能力进入评级;有些平台不承认自己的网贷平台等等。南宫远(bimincn)认为,一家网贷平台,愿意公开数据,接受评级机构和专业媒体的检验,这个行为本身就是加分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